喝腊八粥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当然要喝腊八粥啦。晚上我们一家去奶奶家吃腊八粥罗!腊八粥不仅好看,而且好吃,还有一个特别的传说呢!
盛起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就有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我已经忍不住垂涎三尺,再瞧那粥真是色彩斑斓,有嫩黄色的,暗红色的还有,生机勃勃的绿色,让人看了都眼馋。我迫不及待地挖了一大勺往嘴里送。这一大勺里藏着嫩黄的白果肉,香喷喷的花生,爽口的青菜,和营养丰富的赤豆……他们都被颗颗饱满的大米粥包裹着。吃在嘴里你一定会感叹一种粥竟然能尝到多种滋味真是神奇啊!到底是谁这么聪明发明了这种美食呢?
“其实腊八粥还是很有来头的,”爷爷说:“明朝时候的开国王帝朱元璋,他小时候就是一个放牛郎,在一个寒冷的冬日,他又冷又饿,以为自己就要被饿死了。无意间在洞里摸到了八种食物:黄豆,蚕豆,大米……朱元璋用它们熬成粥来喝。正是这八样东西,帮助朱元璋解除了饥饿。所以在他当上皇帝时,把每年腊月初八这一天定为„腊八节‟。在这天全国人民都要学他的样,熬制美味可口的腊八粥,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以前的苦日子,因此今天也叫„寒食节‟!” “哦,原来腊八粥还有一个这样的传说。”我今天不仅吃到了美味可口的腊八粥,还知道腊八粥的传说,我真开心。
过小年
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春节——是一个无比重要,美好的节日。2015年的2月11日是2016年的第一个“年”——小年。
在过小年的时候要扫年、祭灶、包水饺还要放鞭炮。
说扫尘,实际上就是大搞家庭环境卫生。北方人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称“扫房”;南方人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称“掸尘”。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小年的前几天,家家打扫房屋,意为不让灶王爷把土带走。据《拾遗记》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它汉先民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而祭灶,是祭送灶神升天,因此小年也叫祭灶节。据民间传说,灶王爷本是天上的一颗星宿,因为犯了过错,被玉皇大帝贬谪到了人间,当上了“东厨司命”。他端坐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中间,记录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今天是小年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打扫房子。我帮妈妈擦桌子、擦门、擦柜子,我和爸爸妈妈忙忙碌碌了一天,把屋子擦得一尘不染。
所以小年其实也是在为春节做准备,让我们一起倒数,期待春节的到来吧!
除夕
除夕到了,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庆祝一年平安结束,新的一年好的开始。 在除夕这天,家家都忙着贴春联,我们家也不例外,而且每年家里的对联都是由奶奶来贴的。瞧!奶奶拿着春联准备贴呢,我帮奶奶拿来椅子和浆糊。一年新的开始全在春联的话语之中。
在这一天最高兴的还是小朋友们,他们早早地就叫着让大人接年了,因为接完年之后就可以放烟花了。除夕放烟火,是我和表弟盼望已久的活动。一到晚上7点,我就和表弟就争抢着放烟火。一来到楼下,我们就选好各自的地盘-----空地。我先点着了一盒礼花,只听见“轰”的一声,一簇簇红色的烟火飞上了夜空,空中的礼花如一只只绣球,把漆黑的天空装点得美丽非凡。
回到家后,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钻到我的耳朵里,想必妈妈正在厨房指挥锅碗瓢盆演奏一支交响曲呢!阵阵香味飘来,馋得我不住咽口水,真想赶快尝一口。不一会儿,饭做好了,一家人围在桌前吃团圆饭,好不容易等到了开饭,一盘盘美味佳肴上桌啦!鸡、鸭、鱼、肉、蔬菜、海鲜……全齐了,看得人眼花缭乱。奶奶、爸爸、妈妈和我都欢欢喜喜地围坐在一起,高高兴兴吃起了年夜饭。我馋了半天了,一上桌,便像小馋猫似的狼吞虎咽起来。最有趣的就是吃饺子了,而且这吃饺子还能吃到钱,谁吃到钱了那谁在新的一年里的运气将是最好的,大家都争着吃,看谁也抢到那个有钱的饺子,但是不管吃到的也好,没吃到的也好,这种抢着吃饺子的气氛是最难忘的。
饱餐一顿后我就等着新年12点钟声的到来。12点钟声到了,一霎那,家家户户的鞭炮声同时响起来,各种礼花也争先恐后的飞上天空,把天空装
饰得如花园一般美丽,望着那一朵朵绽放的花朵,我笑了。
我爱除夕夜!
春节
对与我们小孩来说,新年是快乐的。大年初一做客,大人小孩欢聚一堂,热热闹闹的,多开心呀!对与他们大人来说,新年是麻烦的,既要搞卫生,又要忙着准备新年的事情,多烦!是呀,我想,大家每个人对新年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在中国,饮食文化丰富多彩。有的地区新年第一餐吃饺子,还在饺子里放糖、花生、硬币。吃到糖,意味生活甜蜜;吃到花生,意味长生不老;吃到硬币,就意味新年发财了。
关于放鞭炮,就有一个这样的传说。在古代,有一个怪物叫年,它会在大年初一出来吃掉老百姓,老百姓都怕极了它。直到有一年,年出来吃人类的时候,从村里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年吓的再也不敢来了。从此以后,便有了放鞭炮的习俗。
我国欢度元旦,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只是元旦日期各不相同。五帝时期,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
我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了,赶快去过年吧!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