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豆芽的生长日记
我今天去菜市场买了一些绿豆,准备做一个“绿豆发芽观察的实验”,绿豆发芽的观察日记。
刚买回来的绿豆是浅绿色的,呈椭圆形。它摸起来硬硬的,又光溜溜的,真怀疑这么硬的身体里能长出翠绿的小豆芽儿。
我取了二十几颗绿豆倒进杯子里,放到能照射到阳光的窗户旁,准备泡上整整一晚上。看着这可爱的小豆子,直希望它们快点长大。
十月二日 星期二 晴
过了一宿,我又跑去看绿豆。经过一整晚的浸泡,绿豆变成了青绿色。看这些绿豆,比刚买来的胖出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奶奶告诉了我,这是里面的种子生长的迹象,以后种子还会破壳而出呢!
我还在绿豆上放上浸了水的沙布,这样使水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对绿豆起着有湿润的作用。
过了几个小时,我又来看望绿豆。一开始,什么发现也没有。后来,在我的仔细探究下,才发现了这个隐蔽的东西。原来在绿豆一端有一个小小的圆圈。这个圆圈的颜色不知道是哪种白色,不过,看着很像鱼肚子上的那种白色,这白点里有什么呢?绿豆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我带着疑问进入了梦乡。
十月三日 星期三 晴
一梦初醒,我赶忙奔向绿豆。绿豆果真大了不少,差不多有一个小孩的指甲盖大小,大约是原来的两倍呢!不过,我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在绿豆的白色圆点之中长出了一条很短很短的线。我连忙拿出科普书对照知道了这便是绿豆的根,用于吸收营养送给绿叶。那根的颜色是乳白乳白的,看起来像甜美的牛奶,真想使劲的咬它一口。刚长出的茎长只有五六毫米,连一个手指的宽度也达不到,真短!宽更少,只有一两毫米,细的只有笔芯那么粗,看起在一点儿也不显眼。它很脆弱,小风一吹就会摇动,弄得要死要活的样子,好像被别人碰到一根毫毛就没命似的。
啊,小茎儿,快点长大吧,不要再这么脆弱了。
十月四日 星期四 晴
又是新的一天,我洗脸刷牙之后,吃完早饭儿,就去看看小豆儿。我拿开沙布,朝杯里一看,呀,绿豆的壳被撑破了一半,从里面升出嫩绿色的小绿芽。小绿豆摸上去特别光滑,感觉特别舒服,将来豆芽芯就长在上面。这些事实都说明,奶奶说的是对的。
此外茎儿也长起来了,从原来的很短到变长,原来那五六毫米长,两三毫米宽的根摇身一变。变成了壮多了,可见根的生长速度是多么的快。而且绿豆茎儿的头上有一点半黄半绿迹象,这是什么呢?
十月七日 星期天 晴
“我们马上可以吃到绿豆芽了。看着眼前的绿豆芽,我不禁感慨:植物的生长过程是多么奇妙呀!我想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