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第十一根红布条》,它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短篇小说集,其中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他的同名小说《第十一根红布条》。
主人公麻子爷爷没有成过家,他有些孤僻,甚至让孩子们感到可怕。原本麻子爷爷的独角牛,经常将落水的孩子横在牛背颤动,让孩子肚里的水颠出来。如今,大家已经把他和他的老牛遗忘。可是这回亮仔落水了,肚皮鼓得高高,医生却进城购药了。人们想起了早被遗忘的独牛。那时,麻子爷爷已长期卧床,可他竟颤抖抖翻身下床,用僵硬的手哆嗦着解开牛绳,拉着牛就朝林子外走。苍老的独角牛驮着亮仔,拼命地跑着麻子爷爷咬着芽,吃劲地挪动老腿,昏头昏脑地跟着牛跑动,他脸色发灰,尖尖的下颌不停地滴着汗珠„„亮仔得救了,麻子爷爷却耗尽全部力气,永远地离开了人生„„
麻子爷爷是用自己的死换回了亮仔的生啊!这是怎样一种浓烈的爱呀?正如那拴在牛角上的红布条,红得那么鲜艳!十一根红布条,代表着麻子爷爷和他的独角牛救起的十一个生命。原来麻子爷爷不冷漠,麻子爷爷心中有大爱!他用行动传递着心中的爱,直到付出自己的生命!
我不由得想起了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那些舍已救人的英雄老师们,他们不也是默默地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吗?也许他们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然而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们却用行动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他们宁可自己被危险吞没,也要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麻子爷爷,这些老师,还有无数心中装着别人的人,难道不值得我们去赞颂,去讴歌吗?
哦,十一根红布条,它永远飘在我的心间,让我明白什么是不求回报的真心奉献,什么是永不裉褪色的人间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