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这个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的字眼,再平凡不过了。可是平凡又平凡的家务,却在我的脑海中,挥不去抺不掉,永远在我的记忆海洋中飘荡。
洗碗,简单吧?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在我第一次洗碗时真的却让我无可奈何。
暑假的一天,我和姐姐从外面游泳回来。已经忙碌了一上午的母亲,心疼的对我说:“看你,满头大汗的,来,先洗把脸吧。”接着,笑着对我说:“心悦,你不是囔着要帮着我做点家务活吗?等下吃完饭回头帮妈妈洗洗碗。”
我一听,心中有一种轻视的感觉:“切,不就是洗碗嘛,太简单了,没问题,我全包了。”
吃完中饭,我穿上围裙,拿起抹布在龙头下淋湿,接着拿起一个碗,用抹布在上面仔仔细细地擦拭,就用水冲洗。咦?怎么没洗干净,滑滑的?……第三……第四遍…我洗呀洗,怎么就是洗不掉?而且手上沾满了油腻。我急了,心中直问自己:“奇怪了,平时觉得简简单单的一件事,到我手上怎么就变得如此之难?”额头上的汗开始往下流。
我是个急性子,做什么事总想一帆风顺。如今,又被这点困难所阻挡,但我总不能傻站着在这里着急吧,不然不被姐姐笑话才怪。在我面前,这种困难似乎像不可逾越的鸿沟,出现在我面前,挡住了我通往成功的道路,使我变得束手无策。
正当我一筹莫展时,我的脑海里回忆着妈妈洗碗景象:先拿起抹布,滴上洗洁精,把碗筷全都擦拭一遍,然后再用水冲洗。难道是没有放洗洁精?……我照着妈妈这种方法在抺布上滴上洗洁精一抺,那些碗和碟瞬时泛起了透明的泡泡。大大小小的泡泡在窗外照进来的阳光里,闪耀着五颜六色的光彩,美丽极了!接着,我打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哗冲击着,那油腻的感觉一下子就消失了,碗碟干干净净地“出浴”了,一点油腻都没有。
劳动结束了,从碗碟亮晶晶的色彩里,映出了我的得意、骄傲和一种欣赏劳动成果的喜悦笑脸,也映出了妈妈那充满满意和赞美的目光……瞧,如此一件小小的事情,也得花上自己的精力,也得用自己的智慧,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是呀,我们都应该多帮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减轻他们的负担,锻炼自己自理的能力,做一个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