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心情一直闷闷的,也许是因为功课压得我无法放松(精神)。看到什么都不顺心,老想发发牢骚。看人也是鸡蛋里挑骨头。一天都愁眉不展,郁郁寡欢。
中午,班主任临走前找我和张洪光谈了话。(班主任一个月回家两天,其余的日子每天都看管得我们非常紧)话中可以听出班主任对我希望很大,特别在第六组方面。他要求我考进前6名在期末,这决定了我以后的成败得失。班对我很有信心,我点了点头。当时满腔激情,干劲十足,一定不负老班的希望,我不能在期末中失败。打进六强!
明天星球六,事儿挺多。几个月积下的练习,这两天都要赶完。下星期文学社是最后一次批稿,而我这个月一篇未写,只有在明天赶写几篇,不然6月份就没我份了。政治辩论稿子还要写。
哎哟,我已经不知如何是好了。还有这星期的大堆作业,英语老师说得轻巧,“课外练习、黄皮练习、大皮练习都做晚”,天啊,我有多少时间?
可想而到老班的话我又信心十足。我目标很大,不苦,是不能脱凡的。
6月3日 六 小雨
昨天还犹豫今天清早是否练球,可今天清早天下起了雨,听说下了一夜,我也安了心,篮球不要打了!
谁知中午天气放晴,本定中午作历史的,可还是禁不住球的诱惑,洗完衣服就窜出去了。唉,该死。
也许是心里不安,球打得并不好,回来时我也没多想。我基本可以把玩球与学习分开。
下午第一节下课,我用小刀修表(闹钟),不小心被小刀割破了手指。血流了许多。虎子急忙给我拿云南白药,马子也给我拿两片止痛片,李海绪给我包扎,孔鹏给我钱叫我上医务室。真是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还是班集体温暖。我还正犹豫下午要不要打篮球呢,手指破了,这下断了后路了。
可两节课后,我又上了足球场。
真后悔。
我脚怎么不破的。唉!
看看这一天我的战绩吧。上午三节课作了政治,英语没做完,数学没做完,历史没做完,物理没做完,地理、化学根本没动,语文没看,作业也没写。
该死的,该怎么办?
这叫干的什么事。
还有明天,晚上作个详细的学习计划。
6月4日 晴
果真,语文没有看,作文没写。。。。。。
失败的两天。
回顾这一周,我应是比较踏实,而且觉得时间很慢,很有种坦然的感觉。然而这两天我却松懈了。下星期,我会更加努力,不放松一点时间,作息我要争取,学习方式我也要改。特别是上课,我更要专心,重展雄风,再现恃才放旷的自我。
在语文方面,我应积极去加强,120分啊,比英语多,我岂能不分轻重?抓紧,语文我松得太多了。语文,我定要夺班里鳌头。
6月5日 一 晴
今天一天过得比较有秩序,虽然心里特别的烦。
今天开会又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班主任给我们讲了荣誉心与虚荣心的异同, 其中有这么一句我非常喜欢:
“如果在虚荣心面前,叹而观止。清醒自省,投以99%的汗水,方向趋势变成现实主义的荣誉心。”
班主任还给我们谈了期末考试。我别无选择,我要比别人更苦这二十多天,因为我荒废了以前,因为我深负重望。我要努力,在这最后的二十多天,借以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学习,再学习。
6月6日 二 晴
早自习,班主任突然提了个大塑料包进来,里面是粽子。
“今天端午节,全班每人一个粽子”。班说。
听后全班欢呼起来。吃饭时,我们幸福地吃着粽子。班主任又拎来了煮好的鸡蛋。真是丰盛的早餐。不管他用意如何,这样的班主任足矣!
现班里实行重奖重罚。考试已经奖我28元了。可平时零星罚的也是不少的。
现在又实行新制,课堂上主动站起来回答对一个问题,就奖二毛钱。虽然有点荒唐,虽然不知能实行多久,到底能不能奖,不过课上争先恐后的场面多了。回答一次就是一个馒头。挣钱。
到目前为止,我已回答4个问题,也就是毛角钱了。
然而同时,我由于中午小课迟到,被罚了一块。看样子,明天我得挣回来。
尽管离期末还有二十多天,可仍能感到紧张的味道。除了语、英还没结束新课,其他都已进入复习。卷子也一套套地发下来。枯燥的复习生活越来越走进我们。我也会制定复习计划。
6月7日 三 晴
上午还昏沉沉的,中午,班主任就给充了电。
中午活动课,班主任大谈班集体制改革。当谈到下学期计划时,举例似的说句:“(下学期要成立特色组)可能质夫(我),下学期管理着特色组唻。”
我一震惊。班主任语气很重,我承担不起。
我顿时信心十足,勇气百倍。
吃饭时,我们十二人没有吃,到办公室开会。我终于进回办公室开会了(以前是没有资格进的)。班主任话很严肃,就是特色组的事情。
特色组,是班级最高的一个组,分为特等成员和优等成员。特色组下还有中转组、预备组,而我们几个,就是特色组的。但这要通过期末考试来证实。
特色组成员在下学期都会身兼要职,也是班里的排头兵。我被选入很光荣, 同时,面对的挑战也是很大的。它的标准是690-760分,我能否达到?
老班对我很有信心,也很看重我。
暑假过的如何,下学期的处境如何,尽都看期末考试了。全部都在这二十多天了。
苦吧,干吧,拼命吧!
班里骄者。
6月8日 四 晴
上午又做张数学卷子,可算小型考试。下午发卷,我得了15分。挺得意的。班里考最多的才二十多分。
谁知老班到我跟前把我训了一顿,叫我重视数学(他是数学老师)。我一连答应了好几声。
记得前两天考试,一共80分,我考了42分。其实当时我也是很满足,可他把我严厉地训了一顿。作为特色组成员,这门大科考不好,指什么考高水平?班对我很重视,我也发现我数学能考好,我想不会令他失望。
下午体育课,在班里女生眼下,老班指导下,我们与高二踢了场足球赛。高二实在太差,我们蛮有信心。我们先进个球,可由于疏忽,又叫他们追回一球。其实按平时水平,我们怎么也不会平的。一些人没发挥好,特别是我。其实也不怨,前面有个脸皮厚的黄家狗碍着,怎么能踢好?
唉,可在女生面前丢脸了。
自习课,在文学社,杨老师来了。拎了大包桃、瓜子,作为最后一次聚会的礼品,也是对我们半学期辛勤的回报。她说了许多话,我们欢聚一堂。而且还评了最佳撰稿人、编委。我如愿当选。当然了。
(本篇完)
关于文学社的记忆非常少。而且印象里它是风风火火开始,而后无疾而终。看了这一段,稍感欣慰。原来我们给了它一次圆满的告别。
文学社的这位杨老师,我已没有任何印象,不记得她的样子,不知道她的年龄,就连有没有这个人我都深感疑惑。
想想后来文学社再无消息(停办了),或许我高一的这一年,是这位杨老师苦苦文学社的最后一年。而后,她再无精力,或力气撑起学生们的文学梦,雏鹰文学社也就停办了。
这位和蔼可亲的杨老师,我要感谢她,她带给我的记忆是如此美好。愿她安好。
随着年龄的增大,记忆越来越差,且又不真诚。幸好有日记,里面的点点滴滴,真真切切。
日记,就像一个忠实的守卫者,牢牢地把守着记忆的大门,默默地沉寂多年。这么多年,它很可能被当作废品扔掉,也可能被付之一炬,然而,庆幸的是,这个夏天,它终于等到了我的到来。
它带给我很多意想不到的馈赠,迫不及待地讲述着很多过去曾发生的鲜活的人与事(绝大多数人我已不再联系)。这些人与事(包括里面的我)纪录的是曾经我们的故事,然而他们又仿佛已和我无关。那个略带神经质的高中少年是我吗?是我,又好像不是我。
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轨迹。
页页页页,都是和青春有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