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学日记之塔尔寺
因为工作的原因,师父几次来电话催促我回去。虽然想到塔尔寺来闭关一段时间,但这次看来是各方面的因缘都尚未成熟。一周的塔尔寺参访,就此告一段落了。我是上午离开塔尔寺的,穿过寺院门口的购物摊点,坐上出租车返回了西宁。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宁,还是繁华而热闹的。入住于市中心后,看到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回疆小吃,这几日连续的清汤面、土豆丝盖饭垫的底,顿时就被躁动的凡心泄了气。听某人说,西宁是盛产美女的。为什么呢?因为千百年来,民族的融合,造就了具有独特气质的西北美女。大冬天的,好像户外的女子都蒙着面纱或头巾,似乎没有印证到这个传说。而且,前方那家“中华老字号”招牌的餐饮店才是吸引我的所在。现烤出来的面饼是外焦里嫩的,地道的西宁酸奶是香甜可口的……一阵风卷残云,站起来结账的时候,才发现裤腰已经被撑紧了。
奶足饭饱之后,想去西宁的清真寺看看,毕竟这里是穆斯林的聚居城市。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1986年被列为省级文保。2013年,与双桂堂同为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清真寺参观是要购票的,门票15元。宗教场所根据国家法规政策,是可以收取门票作为自养收入的,而且是明文规定免税的,这是宗教界的合法权益。至于今日,有人要求免费开放寺观,这其实是各个宗教场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我选择的权利。清真寺门口有一块大型的LED电子牌,上面显示着伊斯兰教五次礼拜的时间。晨礼6:00、午礼13:15、晌礼16:00、昏礼18:13、霄礼19:13(音译为:班布达、撇士尼、迪坎、沙目、胡夫坦)。看来日常功课,是所有宗教所必须的。至少在佛教看来,由外而内的仪式仪轨,是摄受身心的必要途径。清真寺的大门也是其第一重殿堂,绿色的圆形穹顶,两旁是高耸的塔,建筑的最高处都是弯月的标志,大门背后上方有金色阿拉伯文字。根据简介所述,寺院共有两万平米,始建明代洪武年间,后来历次重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1999年,政府对清真寺进行了最大规模的修缮,形成现有之规模。
清真寺的主体建筑是可以容纳3000人进行礼拜的大殿,面积约1102平方米。大殿上装饰有金光灿灿的藏式馏金宝瓶。据说,这只宝瓶是大殿修成后,由甘肃拉卜楞寺的僧众集资捐送的,为国内清真寺所仅有。大殿内的几根巨大的柱子,则是由互助佑宁寺从寺院的松树林中挑选赠送的。真正的传统宗教之间,是和谐互助的。我们现在称呼为友教。开个政协会或参加各种学习,还是经常聚在一起的。在中国佛学院学习的时候,寺院位于北京的回族聚居区——牛街。佛学院不足200米处,就是伊斯兰教的最高经学学府——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不过临近毕业的时候,才去参观了一次。反而是每逢穆斯林大型节日的时候,我们也会溜达到牛街去看看那热闹而盛大的场面。中国道学院的距离要远一些,但是因为儒释道历史上的互融,我们来往还是多一些。白云观的猴子是要去摸一摸的,金钱眼出于娱乐,也是可以打一下的。西安八仙宫来的道长,据说毕业回去以后,也自己择寺做住持了。还有一位同从重庆来的道长,毕业后没有回老君洞,曾在腾冲组建自己的道乐队,后来疏于联系,就失去音讯了。
东关清真寺也是西北著名的经学院所在。经过系统培养的阿訇们,口才还是不错的。而且在寺院里担任着讲解志愿者。大殿前面的广场,一位戴小白帽的阿訇,正在给大家讲解伊斯兰教的基础教义。经他讲解,原来伊斯兰教也没有民族限制的,不同的民族,都可以选择信仰伊斯兰教。年轻的阿訇,很有传教能力,积极引导大家互动,让大家和他一起用阿拉伯语念诵简短的祝福祷告文。这样的讲解服务,佛教寺院其实是值得学习的。我们现在的佛寺,服务意识普遍不强,法师的高高在上和出世冷漠的形象,还是让很多游客却之在外。所以后来,我乐于带领弟子和爱好者们参观各处的佛寺,在这种参学中,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受益。
清真寺的参观花不了多少时间,如果不是观看年轻阿訇的互动环节,大约十几分钟走马观花就看完了。因为大殿是不方便进入的,毕竟是穆斯林做功课的地方,作为一名佛教徒不便贸然前去。大约是时间不凑巧,青海博物馆大部分展馆好像正处于闭关装修期间,倒是有一个非遗文化展厅在开放,介绍青海不同的花儿调及民间艺术。在博物馆门厅的商店看了看西北特色的各类地毯,转而去参观馨庐公馆。公馆是西北王马步芳的寓所,和四川的刘文彩庄园一样,文革期间作为反面教材之典型,居然被完好保存了下来。不过,西北王的公馆较之于杭州胡雪岩故居,其布局、装修、园林(这里几乎就没有园林)已经差得不是一两个档次了。除了当年曾经大量使用了青海玉作为装饰算一个特色,今天看来,还抵不过某些富豪的大宅子。据说西北王对艺术情有独钟,对著名词曲家王洛宾予以了颇多帮助。只是马步芳当年杀了不少红军,又曾任西北最高行政长官,日后牵连到王洛宾吃了不少苦头。
西宁城区的宾馆真是暖和,晚间竟踢了好几次被子。次日一早,前往城区参观了两座汉传佛教的寺院,因为是新建仿古建筑,看起来索然无味。在各个殿堂逐一礼拜后,乘车前往机场。别了,西宁。没有看到美丽的青海湖,也没有去到更多的佛寺,只是和塔尔寺浅浅的几日缘分。世间的一切美丽岂能都揽尽于眼,当下所见的,都是最有缘的。
(参学日记之塔尔寺完)
2014年冬初稿,2017年夏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