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七日记一个人真正的能量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打七,我和我的同事一行4个女孩子同时报名参加的基础七,恰逢是一年的清明祭祖期。以往的工作中会常会遇到能量不够、心力不够,总想寻找一种依靠和力量。以前都有接触过传统文化和西方心理学,就知道一个人真正的力量不仅仅是自己,那只是一种狭隘的,孤单的力量,当你遇到更大的、超越你的能力的事情时,一个人是很快就会被打倒的,而真正世上的有大智慧、大福德的人身上源源不断的能量是来自于你背后千千万万、追根溯源的祖先们。
所以我选择这一次的清明节去体验地藏七,去收获更有意义的一次成长。这一次我又再一次扩大了我的能量体系,因为真正的能量是来自于大慈大悲的佛菩萨,这才是真正的力量的根源!心生欢喜!佛菩萨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永远无私的对我们敞开,而我们就因为贪嗔痴迷障了双眼和心灵,这才是像我们这样的红尘中人总有烦恼却无法解脱的地方。
1F2.关于学习的思维
我觉得任何的学习都来自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又或者说既要有明悟事理的理论知识,也要有个人的天赋和灵感的底层能量感性体悟。
在每天的拜忏和诵经中,因为每天都有两次的诵读地藏经,看到很多的不懂的名词我都喜欢去查阅,例如“劫”“大乘”“小乘”“末法时代”……特别是第一天晚上用了一晚上时间全体看了一点《问答1000问》,这些都让我从事上、从理上一点一点去了解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去解答在体悟打七过程中的疑问,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的85后的人,这样的全面系统知识的积累,是会非常受益的,同时又会更好的去传播佛教里的大智慧。
就好比《西游记》的唐僧西去弘法,如果他讲不出个一知半解,没有全面系统知识,只靠一个“蒙头蒙脑”地让大家去拜佛、信佛,相信广大的人民群众都会很难接受的,一路的西天取经的功德也不会那么大。我觉得法布施,其实就是一个让广大老百姓一步步从“事上明”,到“理上明”,再到“心上明”的过程,这也才是佛陀传播的智慧所在。
还要一个感触就是,因为我自己是做文化的,所以对于佛学的学习我也是抱持着一种全面、系统的学习思维去一点一点“补缺”的过程,深深感触到整个地藏七所创造的体验学习系统做得非常好,深入浅出地把学习体悟融入老百姓当中。更加让我震撼的是,佛学才是一切智慧的大合和根源,并且这种智慧的源泉不是一种凭空想象,而是一种真正的宇宙万物的大智慧。这里暂且不说我以后要去往生西方极乐之类的崇高理想,即使是汲取其中一二点智慧都会让人的生活事业得到非常大的帮助和受益。
1F3.诵经和拜忏
来自于身体力行的实践部分,那就是每天的诵经和拜忏。前两天的“嗷嗷大喊”,真的是佛菩萨的保佑,和各位师兄集体的力量,咬牙坚持,真的到了第4天,就会感觉身体越来越舒畅了,以前没有运动到的地方都在这几天疼痛中打通了。这也应了一句话“苦尽甘来”,佛菩萨在很多地方都在点化我们。以前外公去世,我听说念《地藏经》可以超度老人家,我坚持了几天,每天就念了几页,实在念不下去,没想到在这里,竟然要一次性读完,当时我就要崩溃了,没想到还是坚持下来了。我几次感慨——以后回到工作学习中,如果保持这样的精神,即使再来一次高考也不怕了!
1F4.关于忏悔吃素
以前只是对于吃素相对理解的比较肤浅,就是不杀生,功德千秋,从心底发起的愿望一直没有。几天晚上都会有忏悔的功课,看到很多师兄在忏悔时讲述自己的遭遇,很是悲惨,有的捶胸顿足,不能原谅,期间的怨气和悲愤让我很震撼,这还只是受到了委屈,回想到万物众生却是真实的因为人类的口欲遭到杀害,万万千千不可计量,这样想来,就能理解这其中的怨气会升起多大的业力,会对我们产生多大的业障了!就像你开车一样,即使你加足马力,全力冲,但你后面牵着一块大石头,你怎么开都是没有用的。
因为马上就回去红尘中了,我记得有位领导说过,像我们这样闭关好吃的好喝的,说吃素拜忏念经自是不难,真正的修炼是你在红尘中仍然能够坚持,那才是真正的修炼。对于我自己而言,我不能说我立马回去就能立刻改过,这一次的学习体悟更多的是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它会在我后面的人生里慢慢生长发芽,也会让我的内心更加澄静和明亮。这次的学习让我更加明了我要在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孝敬父母,努力工作,心生善念多行病善事,这就是我的修炼!
最后真心感恩我们的佛菩萨、龙天护法、各方大德人士支持下建立的道场,各位义工师兄,陪伴我共同进步的师兄同仁们,让我们好好修炼,诚心向佛,在未来某一天西方极乐世界见!
广州 徐园园(女,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