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各位看官请上座,今天来和大家聊一聊做胃镜那点事儿。
都说『不到英雄非好汉』,如今看来,未必……你们做过胃镜吗?能坚强的挺过胃镜那一顿折腾才是真的好汉(咳咳,其实我刚做完胃镜,其实我在心里默默给自己点了个赞!)当然,就算那是检验是否为好汉的途径,我想没病的人谁都不愿意去白遭那份儿罪。本小主胃胀数月,期间时好时坏,药物治疗后只短时有效,近期气温骤降,症状加重,到半夜情况尤为严重,遂痛下决心:做胃镜(在此,就不细说之前开过三次胃镜检查单终因世人所言胃镜痛苦而恐惧导致作废这回事儿了,挺怂的)。
先说一下做胃镜之前,无数次联想到杂技演员『口吞宝剑』的场景,加之体重一周内轻了6斤,浏览新闻又看到媒体刚好在为一位23岁胃癌晚期的少女一阵惋惜,讲真,那晚我刚躺下又起来,乖乖的跑到写字台前拿处日记数落着生活中的种种:我还这么年轻,不会吧?!还有好多事儿没干呢?命不该绝呀……就差写一封传说中的遗书了。
当然,最后还是安慰了自己:一切等结果出来再说吧!
第二天只身一人到了胃镜中心,大有一副准备好英勇就义的面孔,这让我想起电影《英雄儿女》大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王成。表面上再怎么淡定也掩没不了内心对那『宝剑』的恐惧之心。来吧,默默地喝下护士递给我的『鹤顶红(西甲硅油乳剂)』,让我喝一半,不好意思,干了!毕竟从昨天下午就开始空腹!紧接着喝水,又接着喝麻醉药(利多卡因,这绝对是世界上最难喝的东西,没有之一!如果非要让我喝的话,请给我来十碗老北京的豆汁儿吧!),等那股麻药劲儿上来,顿感生无可恋,呕的比胃镜进胃里厉害多了,脸憋得通红不说,眼泪都快出来了。
对于第一次做胃镜的人来说,此时坐在身边的胖女人一脸淡定模样,这让我很不淡定!纵使她天天给人做胃镜做到麻木,我依旧不喜欢这种缺乏人文修养的医生,这直接关系着她的医德医风。作为她新一天的第一个病人,竟然如此漠然无视,谁知道后面的病人她会如何对待呢?心中默念:『医生,我要对不起你了!』
是的,已经躺在床上的我立马坐起来,走了……
虽然喝了麻药,但是是局麻,头脑很庆幸,直觉告诉我:我得找一个资历老的才行,从6号诊室跑到1号诊室(注意:1号排在前面绝不是没有原因的)。恰好当班主任在,我一脸委屈的说:『主任,刚好您在呀,我第一次做胃镜有点儿害怕,您能帮我做吗?』主任见状,说:『好,我去换一下衣服,一会儿喊你名字时过来。』
是的,就是这么不可思议的顺溜儿。
过了十分钟,听到有人喊我名字。进去房间,主任的助理和我核对好身份后,让我左侧位躺下,蜷腿作黛玉发病状,给我嘴上戴上了一个罩,无美观可言,我呼吸障碍了。
主任手持『宝剑』站在我面前,说:『刚放进去的时候可能会有些难受,不过进去就好了,你坚持一下!』为什么人家能当主任呢?前面那个胖女人真该反思一下。之前看到做胃镜的攻略:要用鼻子吸气,嘴呼气。
对不起,臣妾做不到,那管子一进我肠胃里,我只看到自己强烈的求生欲望了,一股劲儿的用嘴呼吸,导致我高频次的作呕,那时候,有把检查器械拔出来的冲动。而此时,主任安慰道:『好了,结束了,结束了……』
想到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了吗?
『来了吗?到哪儿了?』
『路上呢,马上到了!』
而实际上呢,这边儿还没起身呢。
当然,最后我还是要饱含热泪的感谢主任的……
回想昔日饮食习惯,不能按时吃饭,嗜饮咖啡成瘾,零食、辛辣、生冷食品概不拒绝,皆为年轻人的最爱,我怎能例外。可能你会说,我也有这些习惯,也没胃胀呀。殊不知,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尚有『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年轻人,喜甜食、喜刺激、无辣不欢,殊不知掌控吃的欲望,也是一种修行。
一点感悟:不作死就不会死。
一点建议:身体不适时,喂之以稀粥,服用些平和之药物,待至脏腑调和,形体渐渐好转,再用肉食补之,猛药攻之,则病根尽除。如果不然,不待气脉和缓,便投之以猛药厚味,欲求安保,诚为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