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有一两户人家传来鸡鸣,小溪两边长满翠竹,乡村的小路越过小溪,木板桥歪歪斜斜。
村里的媳妇和婆婆(另有一种翻译为:嫂嫂和小姑)相互呼唤去浸洗蚕子, 庭院中的栀子花因农人都忙着干活而无人欣赏。
7.已亥杂诗
【清】龚自珍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注释】这是《已亥杂诗》中的第二百二十首。
①九州:中国。 ②生气:生气勃勃的局面。
③恃(shì):依靠。 ④风雷:疾风迅雷般的社会变革。 ⑤万马齐喑〔yīn〕:比喻社会政局毫无生气。
⑥究:终究、毕竟。 ⑦天公:造物主,天子,也代表皇帝。 ⑧抖擞:振作精神。 ⑨拘:拘束、束缚。
⑩降: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