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看淡人生的诗
《把人生看淡》
把人生看淡,幸福应该做减法
幸福被物质劫持,在生活列车快速向前的行进中,我们常常将幸福感和知足感弃于窗外,“衩物质”的不幸福感取代了过去吃饭穿暖即幸福的满足感。幸福其实很简单,幸福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保障,还有精神追求,把人生看淡,幸福应该做成减法,而非匆匆赶路,背负太多。
看淡利益,为幸福做减法。朱德庸的每一幅画,都是自己打稿,打底,上色。从不因为利益假他人之手,以至于他的每本书,出版周期都很长,他常说,幸福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没开过讲座,没办过展览,也不参加商业活动,他甚至要求经纪人接的工作越少越好。他看淡了商业场上的利益,不愿强迫自己成办利益的奴隶,所以他自我简化,为幸福做减法,只做自己喜欢的,与其他无关。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生活的本真,朱德庸看淡人生中的利益,地一定的高度俯瞰人生,所以他活得恬淡而从容,潇洒而随意,他简单大气,不为利益所诱惑,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轻松上阵,清爽前行。
看淡功名利禄,为幸福做减法。陶渊明一身正气,不愿与黑暗官场同流合污,毅然辞官隐居,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躬耕都,才有采菊东篱下,悠然风南山的生活情调。现代社会,人们热衷于官场,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不计其数,不可否认,公务员是个铁饭碗的职位,有钱有权,以至于很多人不惜走后门,贪污的,受贿的,见怪不怪,可见官场的腐败黑暗。但现会的节奏如此,人们被利欲绑架,热衷功名,又有哪个不想升官发财,光宗耀祖的?但我真心希望社会上的人能把功名利禄看淡些,如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找到生活的情趣所在。生活是否会轻松些?我们的人生不应仅要有物质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有精神的追求,下功利的心,为幸福做减法。
看淡尘世纷扰,为幸福做减法。余积廉,曾是香港唯益电影总经理和独立制片人,曾导演了广为人知的《决战天门》,但在他事业正辉煌的时候,他却选择与妻子隐居在重庆北碚偏远小镇,过着卖小面的轻松美好时光,向我们诠释平凡的幸福。也许有人会觉得他傻,但我却要为他鼓掌。正因为他看淡了人生,才有如此果断的选择,幸福从尊重内心出发,余积廉在自己辉煌的时候选择隐居,就是他看多了尘世的纷扰,物欲利益,宁可过着清贫自在的生活,为幸福做减法。
我们都需要一副“太阳镜”来看淡人生,泊淡明志,不被利益所束缚,为自己简化,为幸福做减法,轻装上阵,清爽出发。
笑对人生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笑;你哭,它哭。”著名英国作家早在几十年前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诗意而充满闪光智慧的处世之道。生命确实普遍,没有多少人会记得一个人的失礼、丢脸。生命本是自己的,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为什么不笑对人生呢?
之所以想起那段话是因为最近一个引人注目也引人反思之新闻触动了我。复旦大学投毒案的投毒学生林森德在一审中被判死刑!这和以前的马加爵、药家鑫对比起来,无甚出奇!林森德说:“我容忍不了别人的观点,一时激动,做出了这样的事,是我的父母造成了我这样的性格!”言辞中除了看出学生思想不成熟外,还可以看到他心里长期积下了压抑、不满、闭塞的缺乏乐观的处世之道。林森德藐视他人生命,缺乏思想道德修养,没能正确看待人生的得与失,没有正确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使极高学历的他,也成了被锁在牢狱中等待黑暗的眼布悄悄地宣判他被带走。乐观的心态,微笑的人生有利于人健康成长,度过充实美满的人生,我们不应让微笑的态度输在生命的跑道上!笑对人生,你拥有的不只是个数十年人生本身!
当我们笑对人生时,修养与智慧就会悄然成长、历炼,滋润我们的生命,我们就像拥有阳光,林森豪的警示归根是心理素质没过关,若笑对人生成一种姿态,悲剧也会越少。
令一位让我想起的是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体弱多病的他早已以病床上与病魔抗争的乐观的秩事和文字在中国人民中广为流传。当他遇到不幸时,愈发感觉一个人拥有那么多已经不简单,他微笑着非常感激命运给他仅剩的珍美。笑对人生,他不但自己享受了甘露般滋养、甜蜜美满的岁月,也把它献给了芸芸众生。既然日子始终要过,可以选择笑面对的,为什么要苦愁着脸呢?仿佛也是笑对人生的态度给了史铁生的作品永恒前进发光的成熟,这种诗人永远呕歌的精神,并不会随时间流逝而走向尽头。笑对人生,是胜过物质的财富!
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豁达得令人开心推崇的例子。喜剧大师卓别林在他著名的电影系列作品中饰演的小丑角以极乐观、欢笑的态度直面艰苦的生活环境、众人奚落,赢得英美人民的热爱——它以积极的笑对人生的勇气鼓励了二战中颠沛的人们!笑对人生,是最具正能量的影响!它让人生充满了阳光!带给别人快乐,让社会更和谐!
笑对人生,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