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过世后,后宫佳丽去哪儿?》
皇帝过世后,后宫佳丽去哪儿?
清朝第一位皇后孝慈高皇后(太祖)叶赫那拉氏孟古姐姐。
近年来古装宫廷戏剧相当火红,不少更以妃嫔为主角,但观众在戏剧中,通常只能看到她们光鲜亮丽的一面,是否有想过,在皇帝过世后,后宫三千佳丽该何去何从呢?
首先,讲到后宫三千佳丽,许多人可能会好奇,皇帝真的如此艳福不浅吗?《礼记》中的《昏义》指出,古
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从此判断,皇帝有名份的妃嫔应为121人;后来,这套制度又有其他变化,但无论如何,三千这个数字实在过于夸张,应是将宫女也算入。
之所以说后宫三千佳丽或许有算入宫女,是因为一般来讲,她们也能让皇帝宠幸,但多数皇帝都不会如此;而若真发生了亲密关系,太监会将其记录下来,要是宫女因此怀孕生子,就有机会成为妃嫔。
那皇帝死后,其后宫佳丽们到底都被如何对待呢?其实,这和她们的地位以及所处朝代有关。在某些朝代,无子嗣的妃嫔得殉葬;也有些朝代,没有帮皇帝生下小孩的妃嫔会遭送往冷宫或强迫出家,像鼎鼎大名的武则天还是才人时,就于唐太宗往生后,被送去当尼姑。
至于有帮皇帝生过孩子的妃嫔就幸运许多,若是儿子发展的不错,则能搬往他们的府邸住;就算儿子发展平平,她们也会被升为太妃,尽管没有政治地位,但衣食无
忧基本上是没问题的。另外,无论如何改朝换代,皇后最终都能成为太后,就算太子不是她的小孩也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豪门一入深似海,更别说入到皇宫了,尤其有些皇帝会遇到被推翻、篡位,甚至惨遭亡国,这种情况下,妃子们往往也会遭到杀害,无法善终。
2>最有才能的皇后:孝庄文皇后(太宗)博尔济吉特氏布木布泰。孝庄太后身历四朝,辅佐两代幼主,在纷繁
复杂得清初政治格局下,为爱新觉罗世族统治的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最受宠爱的皇后:孝献皇后(世祖)董鄂氏。董鄂氏与世祖顺治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古,甚至连顺治皇帝最后的结局也都因董鄂氏而变得扑朔迷离,虽然她没有能够附庙(皇后一般都与皇帝同葬),也没能在身份上得到肯定(每一个皇后都要加上丈夫皇帝的谥号,董鄂氏却没有),所以
只能算办个皇后。但这些并不影响人们对这对情人的关注与传颂,因为爱可以穿越规矩束缚而高于一切。
4>最年轻的的皇后:孝诚仁皇后(圣祖)赫舍里氏。赫舍里氏是圣祖康熙的原配嫡后,也是康熙皇帝最敬重喜爱的妻子,只可惜二十二岁时就因难产而逝。从康熙后来对太子近乎宠溺的关爱,就不难看出他对赫舍里的无限依恋和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