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的古典诗句
《古典诗文中的人生哲理》
古典诗文中的人生哲理
高二(27)班 肖振羽 指导老师:胡晓洁
“人生不相见,动若参与商”,每每念及杜工部此句,心中总是莫名感伤。再忆及张若虚“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苏学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真是恨不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正如苏轼所言,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若不然,又何来那么多痴男怨女,那么多闺怨离愁?在中国几千年的浩浩诗篇中,悲伤与哀愁远远多于欢乐。这也是人生的常态吧。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是如此孤单无所凭依,渴求爱和理解,寻找生存的意义。于是我们需要有亲人,有朋友,有挚爱,归根结底,我们需要有人理解,有人与我们相爱,我们要知己。但,每个人又是如此不同,除了生我育我者父母,还能有多少人能跨越两颗心之间遥远的距离,抵达水乳交融的亲密如同一体?然而让人伤痛难抑的却是,人生最初的知己,最亲切的怀恋——父母,却不能与我们相伴一生,何其痛哉!“子欲养而亲不待”,古人此句,道出了多少难抑的悲痛与无奈!
但逝者已矣,生活却还要继续,孤独却还在蔓延。于是长久的朋友,成了我们长久的期待。于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于是“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于是“未言心相醉,不再接杯酒”,于是“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朋友,朋友,此生难知;朋友,朋友,此生难再。因为“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因为“人生当显贵,每淡布衣交”;因为“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真正的朋友,总是可遇不可求。人总是孤单,总是敏感,总是戒备,这是动物的本能,还是人性的悲哀?于是心慕高山流水,向往管鲍之交,却又时时记得“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交一片心”,不敢将心门打开,在自己的世界里沉醉徘徊,怕有朝一日,一片冰心换的背叛;怕有朝一日,一腔热血变满腹伤怀。自己的理想梦想痴想幻想,统统为人耻笑,世道不容,所以才会“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所以才有“忧来无方,人莫知之”。朋友难知,但,纵使人生总是遇见“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毕竟总会有那么几人知心,愿与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知我心忧”吧。叹只叹,“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叹只叹,“肝胆一古剑,波涛两浮萍”;叹只叹,“交心不交面,从此重相忆”。“相见时难别亦难”,人生总是聚少离多,难得知己,却亦是别离。此生难再,一瞬芳华,刹那永恒,君子之交大抵若此。总是相逢不过一面,相交不过数言,相知不过目光交汇,却能“心有灵犀一点通”, 便是“一见如故旧,丝麟酌流霞”,分别之后,依然念念不忘,直至“相看过半百,不寄一行书”。古人于友情,分得细致温情:生死之交,刎颈之交,芝兰之交,莫逆,忘年,但无论怎样的深交,却终是彼此人格里彼此吸引的光芒造就。发自内心的互相欣赏,互相尊重,才是朋友之间永恒的财富。那彼此之间迁延一世的情谊,如此令人动心,令人感动。
只是朋友毕竟是朋友,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圈子。彼此只是交集却不能是重合——如若重合,不就失去了那种秉性不同却又能惺惺相惜的惊喜么?所以除了友情,我们还歌颂爱情。古人对于爱情,虽是在封建的藩篱下,却也有不少的情深意重,生死相依。从“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到“笑渐不闻声渐杳,多情却被无情恼”;从“远道不可思,夙昔梦见之”到“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从“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到“君当做磐石,妾当做蒲草”……古人的爱情,朴素而唯美。梁祝化蝶,孔雀东南飞,还有陆游和唐婉的“红酥手,黄縢酒”,苏轼与王弗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都如此让人叹惋。但除了这样的惊天动地,爱情,更多的该是细水长流吧。那时候的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你挑水来我浇园”,生生死死都在那一亩三分地上,靠着垄头看夕阳。这样平淡的日子,却正
是一种最原始的美,在这平淡中,深深掩着“你侬我侬,忒煞情多”,诉说着“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温柔,这样的美好,料是天神也会动心的吧。
可饶是这样,那种从出生之时就带着的孤独却仍然如影随形。纵是享尽齐人之福,却还是会有莫名的感伤。“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一句,唱绝古今。“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糜鹿,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苏子对人生总有深切的思考。仰望苍穹,俯瞰大地,灵魂有着千千万万却是陌路——像是被遗弃在这无尽的时光之中,无助悲凉。诚然,人就是一株渺小的苇草,“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也许正是这样的渺小,让人对于自身的命运产生由衷的关切和担忧。于是我们常问,“天啊,这是为什么!”“地啊,你说话啊!”问天,是国人,乃至整个人类的共有情结。但天却不语,地却无言。尽管如此,答案却已在不言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样的诗句,不正是帕斯卡尔“认识一株会思想的苇草”最好的注脚?“天生我材必有用”,谁又能断言这苇草,这蓬蒿,不能有朝一日“仰天大笑出门去”呢?这样强烈的想要留下痕迹的心意,是否会让我们不那么孤独?当孤独变成一种习惯,我们是否就能学会“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从沧海桑田中获取养料?当我们独自前行得足够长久,是否也能学会饲育自己的内心,懂得“一蓑烟雨任平生”?孤独的久了,人就会学会珍惜,无论美好,还是伤痛,都会变成轻云飘游心上的天空,抬眼就是轻快适然的风景。勇敢的去面对这孤独,最终他总会还你丰满的生命——在孤寂之后,收获满满的幸福,纵使“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也能叹一句沧海,歌一曲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