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一收到毛泽东诗词后
《毛泽东诗词赏析》
“推翻历史三千载 自铸雄奇瑰丽词”(图1)
--毛泽东经典诗词作品赏析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很高兴有机会在这样一个时刻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他的经典诗词作品。
因为作者的诸多特定的因素,思想性和艺术性近乎完美统一的毛泽东诗词,达到了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我们无法在短暂的时间里,对毛泽东诗词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分析。今天在这里,我想从他的诗词作品中,选出6首有代表性的、大家熟知作品,做一个简单的赏析,希望能给大家在阅读、领悟他的诗词作品时,有一个选择和参考。
毛泽东诗词,大体可分三部分。一是经作者本人校订后,公开发表的。这部分有39 首。二是作者逝世后,由官方收入《毛泽东诗词集》的。这部分有些,是作者在晚年,1973年夏天,进行过最后的修订。但那时的作者,精力、体力等等各方面,已经进入到了暮期,即便用心修改,恐怕也不会让作者最终满意,这部分有28首。这67首,构成了毛泽东诗词的主体。三是有别于以上的部分。这里面,有的散见于其它作者文中,或是由非权威部门发布。这一部分,目前看,有39首。实际上,这39首,应该说,不完全是毛泽东本人“创作”的诗词作品:有的是联句、有的是改写其它人的作品。尤其是后面“改写”这部分,已经很难归入到“毛泽东诗词”范畴。【比方说,毛泽东逝世前一年,董必武逝世。毛泽东非常难过。听了一整天宋代张元干的词《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后来,毛泽东把原词结尾两句“举
大白,听金缕”改为“君且去,休回顾”。毛泽东仅仅是在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老战友的怀念之情。但居然有人把这个收入到了所谓的《毛泽东诗词全集》。这种片面求多的做法,绝非毛泽东本意。毛泽东绝不会有把116个字的《贺新郎》,仅改动了6个字,就把这首词纳入自己名下的意思。这不是毛泽东的风格,也很难说是真的对毛泽东本人的一种尊重。】实际上,对毛泽东诗词艺术成就争议最多的,很多都在这最后一部分里。
在以上三个部分中,显然,以经作者本人亲自修订后公开发表的39首诗词最能代表他的诗词水平。今天我们谈的几首诗词,也都出自这一部分。
下面我们来看第一首。(图2)
蝶恋花情感至深
1957年,杨开慧的中学同学、湖南长沙第十中学教师李淑一给毛泽东写了封信,同时还寄来她1933年听说自己的丈夫柳直荀牺牲时,和泪填写的一首《菩萨蛮》:(图3)
李淑一《菩萨蛮·惊梦》(1933年)
兰闺索寞翻身早,夜来触动离愁了。
底事太难堪,惊侬晓梦残。
征人何处觅,六载无消息。
醒忆别伊时,满衫清泪滋。
李淑一还在信中索要毛泽东当年写给杨开慧的《虞美人》词。看了李淑一的信后,毛泽东“感慨系之”,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毛泽东说,《虞美人》那首词不好,我再赠你一首吧。这首最初名《游仙》,后收录《毛泽东诗词》出版时,改为《答李淑一》。(图4)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是一首别具一格的悼亡之作。毛泽东曾说过:“开慧之死,百身莫赎。”作者在这首词中,寓巨大伤痛于绮丽的幻境中,看似哀伤不着痕迹,实则更大的深情都在这个作者用真挚、伤感、遗憾和想象营造的氛围中。作者是想把更多的遗憾通过这种想象来弥补,但实际上得到的是更大的伤痛。毛泽东说那首《虞美人》词不好。不是不好,是在当时,不切身份。(图5)
《虞美人--枕上》
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
夜长天色总难明,寂寞披衣起坐数寒星。
晓来百念都灰尽,剩有离人影。
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这首《虞美人》是毛泽东在1920年冬天,他们新婚不久一次短暂别离时写给杨开慧的。 当时毛泽东27岁,杨开慧19岁。 毛泽东写给杨开慧的还有一首《贺新郎》:(图6)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这首词写于1923年。作者30岁,杨开慧22岁。到写《蝶恋花》时,作者64岁。几十年里,作者把对杨开慧的真挚感情以不同的词
调、不同的心情,记录下来。这份情感,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化,相反却是随着后面的一些事情日久弥珍。这其中,让人们思索、感慨的,太多太多了。
第二首(图7)
北戴河边激越词
沿京沈高速公路向北京方向,行进到山海关时,会看到一幅高高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极富激情的两句话:到万里长城第一关,看秦皇岛外打鱼船。看到后面这一句,常常多有会心一笑。是,这句出自毛泽东的著名词章《浪淘沙—北戴河》。这首词被认为是作者建国后写得最好的一首词。(图8)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