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的诗
《海洋诗歌》
略论中国古代海洋诗中的“观潮诗”
【摘要】 我们的古代诗歌中蕴藏着海洋那无比绚烂的诗词颂歌。钱塘江潮作为一种自然奇观,引起了无数的文人墨客为她痴迷。赞扬她那磅礴的气势,也有因为看到她那美好的景象而不忍离别,引发国家兴亡,人生易老的感慨。古代海洋诗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希望人与海洋和谐发展,让人们能够永远欣赏潮水的磅礴气势。
【关键词】古代海洋 气势 时间 留恋 发展
古老的中国源于海洋,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古代诗歌就像中国文化浩瀚海洋里的一颗明珠,熠熠闪光。璀璨的光辉映照你我,以它那阔大或深曲的意境、或澎湃或温婉的情韵、或典丽或朴质的语言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影响着我们的人生。中国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自然也会在我们的古代诗歌中蕴藏着海洋那无比绚烂的诗词颂歌。
钱塘江潮是一自然奇观,“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钱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来,钱塘江以其奇特卓绝的江潮,观潮也成了古今盛事,早在汉、魏、六朝时就已蔚成风气,至唐、宋时,此风更盛。因此,我国古代的墨客词人多以钱塘大潮作描写对象。其中,范仲淹的“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中用瀑布声来对钱塘江潮进行描写是突出了钱塘江潮的声音之大。
杜甫的“天地黯惨忽异色,波涛万顷堆琉璃。”写了钱塘江潮来时可以使天地变色,无数的波涛汹涌澎湃,可见江潮来时是如何壮观,气势是如何之大。
王在晋《望江台》的“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李廓《忆钱塘》的“一千里色中秋月,十万军声半夜潮。” 写了夜晚江潮来时的气势如大军来临。
孟浩然《与颜钱塘登樟亭望潮作》:“百里闻雷震,鸣弦暂辍弹。府中连骑出,江上待潮观。”是带着雷鸣般的声音的潮水来时的那种汹涌澎湃的气势使人忘记自己的职责去观看,可见钱塘江潮气势之大是如何地让人难以抗拒。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清。”这是唐代王维咏潮的诗句。它的大意是:夕阳西下了,晚潮涌来,江水猛涨,碧水和蓝天连成一片,好像春色充塞着天地。既写了海潮的巨大气势,又写了它特殊的壮观美。
清代汤金钊《钱塘观潮》:“一声初转海门雷,万叠真如雪作堆。盛气已吞文种墓,余波犹上子陵台。底教金寇全师去,合借钱王射手来。欲写壮观愁笔弱,银山饱看只空回。”的只空回写出了当时诗人看到潮水如雪般汹涌奔腾而来时,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感到自己语言的无力。
明代张田:“潮去潮来春复秋,钱塘江水通湖头。愿郎也似江潮水,暮去朝来。”的一个潮去潮来春复秋和不断流说明了江潮不会因为季节的改变而停歇,更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停止奔腾。似乎钱塘江潮涵盖了一切的气势,让人为了一睹它的芳颜而忽略一切。
周公谨的《观潮》中引用杨诚斋的 “海涌银为郭,江横玉系腰”的原因是照应前文中“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近,则玉城
雪岭际天而来 "引用其诗句说明钱塘潮壮观,极言其之美,之壮观。印证了潮水的雄伟壮观,突出潮水的特点。
对于钱塘潮如此壮存在着一个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表面上向吴国称臣,暗中却卧薪尝胆,准备复国。此事被吴国大臣伍子胥察觉,多次劝说吴王杀掉勾践。由于有奸臣在吴王面前屡进谗言,吴王反而赐剑让伍子胥自刎,并将其尸首煮烂,装入皮囊,抛入钱塘江中。伍子胥死后9年,越王勾践在大夫文种的策划下,果然灭掉了吴国。但越王也听信传言,迫使文种伏剑自刎。伍子胥与文种这两个敌国功臣,虽然分居钱塘江两岸,各保其主,但下场一样,同恨相连。他们的满郁恨,化作滔天巨浪,掀起了钱塘怒潮。而农历8月18日,是潮神的生日,故潮峰最高。南宋朝廷曾经规定,这一天在钱塘江上校阅水师,以后相沿成习,遂成为观潮节。北宋诗人潘阆有一首诗写道: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
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这首诗便是当年“弄潮”与“观潮”活动的真实写照。而明代的方行写的《登子胥庙因观钱塘江潮》:“吴越中分两岸开,怒涛千古响奔雷。 子胥不作忠臣死,勾践终非霸主材。”就是当时文人墨客对伍子胥被陷害的一种惋惜和无奈。
姚合的《杭州观潮》:“浪高风更起,波急石难沈。鸟惧多遥过,
龙惊不敢吟。坳如开玉穴,危似走琼岑。但褫千人魄,那知伍相心。”就是使人当时在看了钱塘江潮的气势之后,领略到的是潮神的一种对自己平生为国所作忠贞之事到头来却无人理解,反倒被奸人陷害,最终落得悲惨下场的愤怒。表达了诗人无限同情之情。
时间时一切物质的衡量标准,对于美好的事物,我们珍惜她,希望能够永远留住,但时间却不会因为人们的惋惜而停步。明代的方行写的《登子胥庙因观钱塘江潮》:“岁月消磨人自老”就是对时间易逝人易老的感慨。
而时间的流逝也使得国家更替,社会的发展必然引来国家的兴亡。张翥《满江红 次韵耶律舜中樟亭观潮》:“望入西泠,乍一线、涛头涌白。疑海上、鳌翻山动,鹏搏风积。银汉迢遥槎有信,秋光浩荡云无迹。快醉挥、吟笔倒琼瑰,冯夷宅。沙草远,迷烟碛。云树老,*宫壁。叹潮生嘲落,几时休息。事往空遗亡国恨,鸟飞不尽吴天碧。正销凝、何处夕阳楼,人横笛。”中事往空遗亡国恨是诗人由景生悲的写照,是诗人对国家兴亡的一种无奈。
钱塘江潮有着这么一段让人费解的故事自然引起了人们对她的留恋与不舍。徐凝《观浙江涛》:“钱塘郭里看潮人,直至白头看不足。”陆游《观潮》:“ 嗟余往来不知数,惯见买符官发渡。云根小筑幸可归,勿为浮名老行路。”表明诗人愿意与潮水为伴隐居在江口观潮来度完自己人生。
孟浩然《初下浙江舟中口号》:“八月观潮罢,三江越海浔。回瞻魏阙路,无复子牟心。”诗人在看完八月的钱塘江大潮后已无心回
去。表明钱塘江潮是多么地令人难忘。可惜人的一生注定要为其他的事而奔波。
把尘土交给椰林在风中摇曳
涛声鸥鸣是你我低诉的和音
蓝色的海风染蓝了你的羽翼
旋舞的梦幻带动每一次潮汐
孤独的灵魂已潜进海洋深处
与你并肩数着浪花聚散起伏
用念想刻画脚下零落的光阴
海天里的梦想可以延续百年
海的歌唱如我的呼吸般轻盈
搁浅的心事遗落在脚下沙里
地平线处画满了谁相思几许
将思念悬挂在今晨的海风里
海洋孕育了在海边生长的人们,她给了人们丰富的思想,让人们为她痴迷,为她歌颂。古代海洋诗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希望人与海洋和谐发展,让人们能够永远欣赏潮水的磅礴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