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的发现的小诗
《关爱师生 和谐立校》
关爱师生 和谐立校
有这样一首小诗:
当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
当园丁——用我们的勤恳/让科学的百花园永远五彩缤纷
当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
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
这不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真实写照吗?师爱,吞吐着遥远的过去,呼吸着灿烂的未来;师魂在爱心和敬业这一神圣的洗礼中升腾呼啸,那是对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咏叹。
也有人曾说:能塑造出人的人,世上只有两个:一个是母亲,一个是老师。很庆幸,我即是母亲,又是教师。我用全部的心血呵护着我的孩子,同时我也用同样的爱呵护着我的学生。因为我知道:我肩上担负着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我身上寄托着多个家庭的希望。带着深深的爱,走进教室、走向学生。
在我的眼里,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举动都不可忽视。我问心无愧地说,我尊重着每一个孩子,关注着每一个生命。我曾经教过一个沉默而又不讨同伴们喜欢的女孩——肖金玉。在一次我给她辅导应用题时,我看她分析得还不错,准备用手去抚摸一下她的头,我的手刚一举起,出乎我的意料,她迅速的用双手抱住了自己的头,眼里充满了恐惧和惊慌。她的这一举动让我大吃一惊,为什么?难道她在家里长期挨打吗?我立即家访,原来她学习较差,经常被父亲训斥,责打,让她慢慢的变得胆小怕事,自卑内向。我建议他们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去发现她的优点,激发孩子学习的信心,渐渐的,她进步了,天真无邪的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我真为她的改变而高兴。看来,在每间教室里面,都会有一些孤独退缩的孩子,将自己隐藏在角落里。快乐的阳光很难照到他们的身上。如果不对这些孩子特别关注,又怎能走近他们的心灵深处,排解他们的心理阴影?又怎能谈得上对他们的爱,师爱又从何谈起。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个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教师。”不忘自己曾经是孩子,才会理解、尊重所教的孩子,才会信任孩子,爱才会具体而丰富。在一次的广播体操比赛训练中,我班的李文昊,不管我用什么方法教他,在转方向时,老是把向左向右转搞错。很多节操也做不来。班里的一个孩子沉不住气地说: “老师,干脆不要他参加,他一人出错,我们就要被扣分的!”听他这么一说,其它的孩子也跟着附和着,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我看到李文昊紧低着头,一脸通红,深深的自责,他不是不想学会啊,不是不想为班集体争光呀!但是,就仅仅为了班里不扣分,就剥夺了一个孩子参加集体活动的权利吗?不让孩子参加比赛,这将会给他的心里烙下多大的阴影!本来都不够自信的他,将来还有信心去做其它的事情吗?虽然才是四月,可太阳却显得那么炽热。在操场上,我一次次的示范着向左向右转,他也一遍又一遍的转着,学着,
汗水早已爬上了我们的额头。虽然他的手脚也已有些无力,虽然我的声音也已变得沙哑,但我们都有信心把体操做得更好。在比赛那一天,他没再出错,脸上顿时绽开了笑容。我也向他投去了赞扬的目光。
师爱,是关怀,就像串串珍珠挂在学生心幕上,像鲜花盛开在学生的心室中;是信任,是打开学生封闭心理的一把钥匙,是促进学生树立自信的“催化剂”,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魔法石,比千言万语的说教震撼力更大;是鼓励,会使优秀的学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会使后进生“重新做人”,后来居上;是一名老师应有的素养,也是一种人格魅力的释放,更是一名教师的智能之源;是赋予每一个孩子公平的机会和公平的爱。师爱的力量是巨大的,我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用真善美去启迪着一颗颗心灵,辛勤地将科学与文明的基因移植给学生,把歌声和快乐融入学生的骨骼中。
如今我已从一名普通的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作为校长,我深深知道,不仅要关爱自己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喝上纯净水、夏天能坐在装有电扇的教室里上课、走近寄宿生的生活、关注每一个留守儿童„„也一定要善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用关爱点燃他们的激情,才能让教师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为学校发展多作贡献。
用关爱点燃教师激情是加强人性化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学校每一项荣誉的取得与教师密不可分。大到政府部门的表彰,小到社会人士的褒奖,校长要记住,不管荣誉的大与小,轻与重,都是教师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
促膝谈心,平等交流,感化教师。为摸准教师思想脉博和情感需求,拉近领导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亲和力和凝聚力,我长期坚持与教师谈话,每天谈话不少于两人次,在谈话中认真倾听教师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苦乐观,端正教育理念,在平等交流中把话说到教师的心坎上,用真情实感感化教师。我认为,校长不能以领导者自居,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势,而要使谈话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潜移默化地引导教师端正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育管理能力。我常根据老中青3个年龄段教师的不同情况,因人制宜,做到有的放矢,让老师心悦诚服地接受。为了尊重教师的情感,考虑他们的心理平衡,学校每作出一项决策,首先考虑教师是否赞同;每提出一个新的设想,首先考虑教师是否接受;每批评一个教师首先考虑被批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从而为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排忧解难,“雪中送炭”,温暖教师。关爱教师,就要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时时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我常给年轻教师讲理想,讲前途,千方百计把他们心里讲得热乎乎的;走进教室听课,给教师帮助指导,使他们的业务水平逐步上升;生活上,我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悉心呵护教师:病了,我去问候、探望;有困难,我尽所能给予帮助;过生日,我送去蛋糕和祝福„„记得中心学校刚宣布完任职决定,几位老师就把我堵在了办公室,向我反映家属楼严重漏雨的情况,
看着老师们期待的眼神和信任的目光,我毫不犹豫做出决定:一定维修,不能拖延!为了节约资金,我请来了施工人员,自己就与学校几位老师一道加入了施工队伍。连续几天,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努力奋战,终于解决了这些教师的后顾之忧。还有住在一楼的教师,学校为他们安装上了防盗网和铝合金窗户。安居才能
乐业,我用自己的行动极大地稳定了人心,大家更加安心地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带动教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校长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全校教职工做出样子。每天早晨,我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每天放学我总要待全体学生离校后才回家,上班时间坚持巡校,不断忙于学校工作,从没有闲暇的时候,很多时候,哪个班有教师因病缺课,我就立即出现在那班的教室。在我的影响下,张居庆等老师带病坚持工作,不给学校增添麻烦,其他教师更不会随意耽误一分钟的时间。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鲁迅先生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当代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人期望得到别人尤其是领导的理解、尊重和信任。校长要和师生多沟通,多交流,多关心,多支持,相互尊重。有人比喻说,校长的脸色就是一张“晴雨表”,“导向牌”,校长有什么样的脸色,学校就有什么样的风气。对师生,哪怕是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主动的招呼、一句亲切的寒暄、一句玩笑„„都会使人感到是对自己的尊重和亲近,从而达到心理相容,感情相通。如今学前班的学生离校回家或路上遇见时都会道一声“校长再见”或“校长好!”
校长关爱教师是对教师成绩的肯定,对教师进步的关注,对教师人格的尊重,对教师道德的褒扬。校长关爱教师,就能找到人生的平衡点。
关爱是一种智慧,一种包容,一种气度,一种超越,也是一门艺术。 今后我当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师生当亲人,关爱学生的成长,关爱教师的发展,用更多的关爱去点燃教师、学生更大的激情,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开拓创新、务实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