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幕府井梧寒,独宿江城蜡炬残。 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 风尘荏苒音书断,关塞萧条行路难。 已忍伶俜十年事,强移栖息一枝安。
【注释】①宿府:在严武幕府中值宿。②幕府:犹军署。井梧:种在井边的梧桐树。江城:指成都。③永夜:长夜。角:军中的号角。中天:犹言天半。④风尘:形容战乱流离。荏苒:辗转,这里指岁月的推移。关塞:边关要塞。⑤伶俜:流离失所。十年:从安史之乱至今正好十年。强移:勉强移就。栖息:停留,休息。一枝:用《庄子·逍遥游》中的:“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指他在幕府中任参谋一职。
①诗中秋天的景色肃杀凄凉,可用哪两个字来概括?这两个字除了写景外,还有什么作用?用的是什么抒情手法?
②诗中引用庄子文中的话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慨?用的又是怎样的语气?读后你有何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