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乡现代诗文精选
《近现代史作业、我家乡》
我家乡——茂名
广东茂名,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在那里活了差不多20年。说起它,我会刹时间想起很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经过了认真的分析之后我还是要我概括出了茂名近代以来的一变化。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茂名的地理环境,茂名地区的地貌以丘岭为主,在南靠海边,中间有鉴江、罗江、黄华河等流经,也可以说得上是有山有水。但是随着上世纪茂名的重工业经济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一的变化,例如,很多的河流都被污染了,没有了以前的清澈。南边的海滩也一改以前的荒凉,被江泽民题为了“中国第一滩”,放鸡岛也被开发出来了,有更多的人目睹了它的风采。
在近代以前,茂名一直都是个很传统的农业城市,像旧中国的其它地方一样,男耕女织、自给自足。主要的交通方式也只是那几条河流。而现在的茂名有铁路、有高速公路、有国道省道还有港口。据查询,我得知茂名在2009年的GDP是1239.8亿,在全省的21个地级市中居第8位。这样的成绩,不算是很突出,但细细一想,我们茂名一无珠三角有利地势,二无特区之名,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是不错了!如果还需要说得深入一点的话,我觉得就是茂名的石油化工产业了,茂名以炼油、乙烯生产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有“中国南方油城”之称。而茂名的GDP也主要是来源于这里了!
虽然说了很多有关茂名的地理环境、经济概况之类的东西,也很特别,但我
认为那些都是死的,并不能代表茂名精髓,更不能道出茂名的人文精神的核心。现在我再来说一些更深入的东西——茂名特有的习俗、文化教育、历史名人等。
习俗,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春节,而在茂名人的心目中,有一个和春节一样重要或甚至说是比春节更重要的节日:“年例”。年这个茂名特有的节日,没有特别固定的日子,因为不周的村年例的时间是不同的,不过主要是分布在春节过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年例是做什么的呢?年例的主要环节有两个:一是是年例前一天的“游神”,就是抬着村中里面的神像在村周围转,大搞祭祀,而祭祀的过程其中的细节也是相当有特色的;二就是年例这一天的大排莚席,宴请亲朋好友到家中一聚。
但是这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习俗已经由原来的基本节日演变成为了人们显富的一种方式,除了文化,体现出来的更多是铺张浪费、奢华。在年例的大排莚席中很多的有钱人家的酒席是高档得吓人的,并不亚于星级酒店。一些大村子做年例的日子里,小汽车排满公路,睹到水泄不通要交警来维持秩序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除了年例这一风俗之外,重风水,兴厚葬也算是夸张得很,百度一下就会知道,茂名高州90年代曾惊现过“亚洲第一坟”,墓葬之豪华也实属民间罕见,细查之后才知原来是一个叫许智明的人因葬了父亲之后大发几十亿,所以就兴修父坟。不过随着殡葬改革的推广,二千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火葬了。
在近代以前,茂名这样的地方,算不上是什么历史文化名城,也不会有什么
出名的古迹,历史名人的话也只是偶有。在茂名的历史上有一个被周总理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关于冼太夫人的故事真很多,简单点概括,冼太夫人就是一个在南北朝时期曾带领自己的部族帮助帝王平定叛乱的军事首领,由于她是个女的,所以在历史上算是比较少见世人对她的评价也还算好,有“巾帼英雄”之称。
在以前茂名出的是像冼夫人这样的巾帼英雄,而到了近代,就出现了一些变化了,在民国年间茂名涌现出了一大批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就是没有听说有什么加入了共产党员搞革命出了名的。在我邻村,就流传着一个叫做陈沛的人的故事,据一些老人说,他是民国时期的一个高级将领,当时的军衔是陆军中将,最大官的时候好像还做过军长他也算是我们小镇上出过的最有名的人物吧,所以人们都记得。另外,还听才从说邻镇在民国时期也出过一个叫邓龙江的,他当时做过广东海军司令、八十三军军长、六十四军长、十六集团军副司令、三十五集团军司令、第二方面军副司令官,在听老人们说的关于他的趣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解放后农民在他家中挖出了一百多斤的黄金这一件。后来,我经上网查询,发现确有其人,的确是民国时期的高级将领,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茂名当时还有很多像他们那样的高级将领。
最后还要提一下茂名的文化教育方面的变化了,可以这样说:茂名人可能没什么文化,但说到考试,绝对是强项。在古代,茂名出现过的一些出名的读书人,如当时高州府出过的林召棠和高力士这一些封建时代的文化人就是典型的代表了,不过也只是少数的。可是这些年来,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茂名大力发
展教育事业,大力支持高考。2010年,广东高考中,茂名人是最多的,而茂名的高考成绩也已经连续十年全省第二了。当然,第一肯定是广州,毕竟它是省城,经济发达,占据了大量的教育资源,这些都是茂名没法比的,但茂名人凭着艰苦朴素和不服输的精神,死读烂读也要考个大学。大家都说茂名人都是砸锅卖铁办教育,而事实也确是这样。我在那里高考过,我太清楚这些了。
由古到今,茂名的经济、文化、环境都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环境不算优美,但有山有水;经济不发达,但有很多的石油;没有远近闻名优良风俗,但有自己的特色,不是什么历史名城,但也出过很多乱世英雄,没什么文化,但考试很强悍,这就是我知道的茂名,不管别人怎样看,我对它只有种感情:爱。因为我是茂名人,我爱那一片土地和那遍土地上的一切。
关于家乡现代诗文精选(篇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