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译文
醉梦里挑亮油灯观看宝剑,梦中回到了当年的各个营垒,接连响起号角声。把烤牛肉分给部下,乐队演奏北疆歌曲。这是秋天在战场上阅兵。
战马像的卢马一样跑得飞快,弓箭像惊雷一样,震耳离弦。(我)一心想替君主完成收复国家失地的大业,取得世代相传的美名。可怜已成了白发人!
注释
醉里:醉酒之中。
挑灯:拨动灯火,点灯。 看剑:查看宝剑。准备上战场杀敌的形象。说明作者即使在醉酒之际也不忘抗敌。辛弃疾 破阵子
八百里:指牛。《世说新语·汰侈》“晋王恺有良牛,名‘八百里驳’”。后
词多以“八百里”指牛。
麾:军旗。麾下:指部下。
炙:烤肉。
五十弦:本指瑟,泛指乐器。 翻:演奏。 塞外声:以边塞作为题材的雄壮悲凉的军歌。
沙场:战场
点兵:检阅军队。
马作的卢( dí lú)飞快:战马像的卢马那样跑得飞快;作,像…一样;的卢,马名。一种额部有白色斑点性烈的快马。相传刘备曾乘的卢马从襄阳城西的檀溪水中一跃三丈,脱离险境。
作:像,如。辛弃疾 破阵子
霹雳(pī lì):特别响的雷声,比喻拉弓时弓弦响如惊雷。
了(liǎo)却:了结,完成。
天下事:此指恢复中原之事。.
赢得:博得。
身后:死后。
可怜:可惜辛弃疾 破阵子
梦境写得酣畅淋漓,将爱国之心、忠君之念及之间自己的豪情壮志推向顶点,结句猛然跌落,在梦境与现实 的强烈对照中,宣泄了壮志难酬的一腔悲愤。
虽无前人沙场征战之苦,而有沙场征战的激烈。结句抒发壮志难酬的悲愤心情,体现作者壮志难酬、心中愤懑不平的感情。
整首词抒发了作者想要杀敌报国,建功立业却已年老体迈的壮志未酬的思想感情。
这辛弃疾寄好友陈亮(陈同甫)的一首词,词中回顾了他当年在山东和耿京一起领导义军抗击金兵的情形,描绘了义军雄壮的军容和英勇战斗的场面,也表现了作者不能实现收复中原的理想的悲愤心情。
上片写军容的威武雄壮。开头两句写他喝酒之后,兴致勃勃,拨亮灯火,拔出身上佩戴的宝剑,仔细地抚视着。当他睡觉一梦醒来的时候,还听到四面八方的军营里,接连响起号角声。“角”,古代军队的乐器,如同今天的军号,有竹、铜、牛角等制品。三、四、五句写许多义军都分到了烤熟的牛肉,乐队在边塞演奏起悲壮苍凉的军歌,在秋天的战场上,检阅着全副武装、准备战斗的部队。古代有一种牛名叫“八百里驳”。“八百里”,这里代指牛。“麾[huī]下”,即部下。“炙”[zhì],这里是指烤熟的牛肉。古代的一种瑟有五十弦,这里的“五十弦”,代指各种军乐器。
下片前两句写义军在作战时,奔驰向前,英勇杀敌;弓弦发出霹雳般的响声。“作”,与下面的“如”字是一个意思。“的卢”,古代一种烈性的快马。三国时代,有这样的故事:刘备带兵驻扎在樊城(今河北省襄樊市),刘表不信任他,曾请他赴宴,想在宴会上捉拿他。刘备发觉这个阴谋后,便从宴会上逃出。蔡瑁去追赶他,当时他所乘的马名叫的卢。在他骑马渡襄阳城西檀溪水时,的卢溺在水中,走不出来。刘备非常着急地说:“的卢,今天有生命危险呵,应当努力!”于是,的卢马一跃三丈,渡过溪水,转危为安。“马作的卢”,是说战士所骑的马,都象的卢马一样好。“了却君王天下事”,指完成恢复中原的大业。“赢得生前身后名”一句说:我要博得生前和死后的英名。也就是说,他这一生要为抗金复国建立功业。这表现了作者奋发有为的积极思想。最后一句“可怜白发生”,意思是说:可惜功名未就,头发就白了,人也老了。这反映了作者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这首词气势磅礴,充满了鼓舞人心的壮志豪情,能够代表作者的豪放风格。
辛弃疾 破阵子相关热词搜索:辛弃疾
1、辛弃疾的四句诗篇一《辛弃疾的古诗》 辛弃疾的四句诗(2015-12-28)
2、辛弃疾描写儿童的诗篇一《描写儿童的古诗》 辛弃疾描写儿童的诗(2016-01-03)
3、辛弃疾的诗句篇一《辛弃疾诗词欣赏》 辛弃疾的诗句(2016-01-13)
4、辛弃疾的诗词名句篇一《辛弃疾经典词句》 辛弃疾的诗词名句(2016-01-15)
5、辛弃疾的有气势的诗词篇一《浅论辛弃疾词的爱国情怀》 辛弃疾的有气势的诗词(2016-01-15)
6、辛弃疾的一句名诗篇一《宫廷计部分会试答案》 辛弃疾的一句名诗(2016-01-15)
7、关于辛弃疾的古诗篇一《【精品】【原创】关于辛弃疾诗词的ppt》 关于辛弃疾的古诗(2016-01-27)
8、关于辛弃疾的诗句篇一《【精品】【原创】关于辛弃疾诗词的ppt》 关于辛弃疾的诗句(2016-02-13)
9、关于辛弃疾的诗篇一《【精品】【原创】关于辛弃疾诗词的ppt》 关于辛弃疾的诗(2016-02-13)
10、辛弃疾古诗(共5篇)中考古诗词赏析(苏轼、辛弃疾)中考古诗词赏析·苏轼、辛弃疾篇一、《浣溪沙》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1、发挥想象,描绘“山下兰芽短浸溪”所展现的画面。2、 这首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辛弃疾古诗(2016-03-14)
11、辛弃疾诗句(共4篇)辛弃疾的诗句填空小学语文练习作业六年级语文题 姓名: 评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辛弃疾辛弃疾诗词青玉案 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辛弃疾诗句(2016-03-23)
12、有关辛弃疾的古诗(共5篇)辛弃疾诗词青玉案 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点秋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有关辛弃疾的古诗(2016-03-27)
13、辛弃疾写的诗(共4篇)辛弃疾的诗及赏析辛弃疾(1140-1207)南宋词人。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出生时,山东已为金兵所占。二十一岁参加抗金义军,不久归南宋,历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任职期间,采取积极措施,招集流亡,训练军队,奖励耕战,打击贪污豪强,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坚决主张抗金。在《辛弃疾写的诗(2016-03-27)
14、辛弃疾的古诗(共5篇)辛弃疾的诗及赏析辛弃疾(1140-1207)南宋词人。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出生时,山东已为金兵所占。二十一岁参加抗金义军,不久归南宋,历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任职期间,采取积极措施,招集流亡,训练军队,奖励耕战,打击贪污豪强,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坚决主张抗金。在《辛弃疾的古诗(2016-04-13)
15、辛弃疾诗(共5篇)辛弃疾的诗及赏析辛弃疾(1140-1207)南宋词人。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出生时,山东已为金兵所占。二十一岁参加抗金义军,不久归南宋,历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任职期间,采取积极措施,招集流亡,训练军队,奖励耕战,打击贪污豪强,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坚决主张抗金。在《辛弃疾诗(201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