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李白《三五七言》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佚名《凤求凰?琴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郑愁予《赋别》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李白《三五七言》
君若扬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沈各异势,会合何时谐?-曹植《明月上高楼》
求夙因兮思何处,情相伴兮心相投 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
花开不共赏花落不同悲若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弱水三千,我独取你一瓢饮!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司马光《西江月》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己亥杂诗》 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李商隐《无题六首其三》
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箇安排处。-李冠《蝶恋花》 珊瑚枕上千行泪,不是思君是恨君。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 《点绛唇》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李白《三五七言》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纳兰性德《虞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美人》 淡云来往月疏疏。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张先《千绣幕芙蓉一笑开,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秋岁》
移花影约重来。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张仲素《燕子楼》 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著心情好。 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文廷式《蝶恋花》 熏透愁人千里梦,却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