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儿童怎样写好属于自己儿童诗歌呢?
一、 儿童诗应该贴近自己的生活。
你写出来的东西只有贴近你和周围同伴的生活,他们才容易理解,才爱读。请看《有双小脏手》:
有双小脏手,要去拿馒头;馒头嫌他脏,把头扭一扭。
有双小脏手,去抱布娃娃;娃娃嫌他脏,也不喜欢他。
这双小脏手,拧开水龙头;洗呀洗干净,洗成一双小白手。
大馒头,笑开口,布娃娃,点点头;大家喜欢他,都愿和他做朋友。
这首诗歌采用拟人的手法,告诉你和你的同伴:从小要讲究卫生!不是我们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
吗?
再看《小蚱蜢》:
小蚱蜢, 学跳高,一跳跳上狗尾草。
腿一弹,脚一翘,“哪个有我跳得高!”
草一摇,摔一跤,头上跌个大青包。
你看只要你的伙伴朗诵了这首诗,他们一定会从自然界中的这只小蚱蜢,联想到生活中许许多多骄傲的“小蚱蜢”。骄傲必败,当他们读到“头上跌个大青包“这一句时,一定会觉得挺幽默,肯定发笑。所以
写好儿童诗歌离不开生活,儿童诗应该贴近自己的生活。
二、儿童诗歌应该注意语言的生动形象。
你看,《小蚱蜢》刻画形象主要通过动作描写,如“一跳跳上”描写出小蚱蜢的能干, “腿一弹”、“脚一翘”,把一个刚有点小小成绩就自鸣得意的小蚱蜢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跌一跤”,把骄傲的主人公受到惩罚的尴尬与可笑描画了出来。最后一句“头上跌个大青包”这一夸张的细节描写,对这个形象进
行了善意的嘲讽,又极富儿童情趣。
我们再来看下面一首诗:《春天 》
啊,春天是什么?
小燕子说, 春天是温暖的泥巢;
小鸭子说,春天是欢腾的小河;
小蜜蜂说,春天是香甜的花朵;
小山羊说,春天是绿色的草坡……
小朋友说,春天是大家的欢乐!
作者在这首诗里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让和春天有密切关系的小动物开口说出了对春天的感受,作者用了大量优美的形容词,从身体感觉、嗅觉、视觉等多种角度,把春天形容得色彩美丽,感觉温暖、
快乐!而排比句的应用让作品读起来琅琅上口。
我们再来欣赏《山》,也是采用的是拟人的手法:
白天想找太阳玩\ 晚上想邀月亮游戏\却长不高\ 只好白天看太阳\ 晚上看月亮
再看下面另一首同样描写春天的诗——《春天来了》:
屋檐的流水,/滴答,滴答,/解冻的小河,/哗啦,哗啦,/水塘的小鸭,/呷呷,呷呷,/南来的大雁,
/哏儿嘎,哏儿嘎,/他们都在说:/“春天来啦!
作者在这首诗里使用了大量的象声词和双声叠字,把声音的美感与情感巧妙结合,来抒发作者的强
烈的喜爱春天的感情。
三、儿童诗歌应该注意思想主题的健康向上。
儿童诗歌的阅读对象是你的同伴,思想主题的健康向上的作品你的小伙伴们才喜欢,才能在朗读中
陶冶情操,受到教育。请看《啄木鸟》:
山林里\托 托 托 \啄木鸟 \啄 啄 啄 \为树木 \除害虫 \一条不漏 \捉 捉 捉
表现的是啄木鸟的勤劳、为民除害的优秀品质,思想内容积极向上。
而《山里娃》虽然写得真实,充满童趣,但思想内容却不那么健康:
看罢儿时知造化,天生无赖山娃。衣襟鼻涕拌泥巴。当时明月在,地里好偷瓜。
清代有位诗人写过一首《咏麻雀》的数字儿童诗,读来不仅趣味横生,同时也有正确的主题思想——
讥讽麻雀不劳而获!
一个二个三四个,五六七八九十个,食尽皇家千种粟,凤凰何少尔何多?
而《晚霞》则表现对母亲的热爱:
晚霞是漂亮的布 \如果我能把它裁下来 \一定要做一件漂亮的衣裳 \送给妈妈
综上所说,贴近自己的生活是写好儿童诗歌的源泉,生动形象化的语言是儿童诗歌的血肉,健康向
上的主题是儿童诗歌的灵魂。
【范文欣赏】 请你自己认真赏析下面四首儿童诗吧!仿照最后一首的样子进行评析,看好在哪里?
相信你有这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