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
李白是人 孤独
友情
孙双金老师谈设计意图:
情智语文,我觉得没有情感的语文不是语文,缺乏智慧的语文不是语文。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知识的种子播种在情感的土地上。我说,智慧之花生长在情感的富饶土地上。 李白是儒,早年功名心非常强,积极入世,求仙访道,通过结识名人,让名人赏识自己,推荐自己,从而达到目标。后来认识李隆基的妹妹李道士,觉得他是有人才,于是推荐皇帝。 李白是道,从小求仙访道。儒是积极入世,道是出世,达到无为而治。所以,李白身上是矛盾的,上半生是积极入世,后半生隐居山林。
李白是侠,游山玩水时常带着剑,有侠客的风范。
李白是仙,上这节课,就是想给孩子解读诗仙风范。
这节课,我把故事引入课堂,我觉得故事记忆,故事思维是开启情感闸门。
情感涌动,因为语文是鲜活的,灵动的。我觉得带有情感的范读非常重要,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
教师的智慧在于设计。课堂精彩90%在于预设,10%是教学机智。评价语言要恰如其分,个性化的表扬。语文眼中有人,教书为了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