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与联想】意志若倒下,生命就像鸟儿折断翅膀,再也不能飞翔。意志一但死亡,生命就像荒芜的田野,冰封雪覆,万物不再生长。
生命应当是漫天风雪中的一剪红梅,尽管深山寂寂万木萧萧,也要在枝头燃烧!生命应当是挺立于悬崖一侧的树根,用智慧和力量去熔化山岩,顽强且韧劲十足地去开垦坚硬的土地;生命应当是游鱼,寻找激流,寻找飞浪,寻找银鳞的闪光,笑仰于波涛之上。
3、只要春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陷身茫茫沙漠/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只要明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冬雪终会悄悄融化/春雷定将滚滚而来。(汪国真《只要明天还在》)
【感悟与联想】遭遇挫折,不应该沉溺在痛苦的泥淖,坚信明天的阳光!正如诗人舒婷所言:不是一切大树都被风暴折断;不是一切种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不是一切梦想都甘愿被折掉翅膀。„„不是一切火焰都只燃烧自己而不把别人照亮;不是一切星星都仅指示黑暗而不报告曙光;不是一切歌声都只掠过耳旁而不留在心上„„不是一切呼吁都没有回响;不是一切失却都无法补偿;不是一切深渊都是灭亡;不是一切灭亡都覆盖在弱者头上;不是一切心灵都可以踩在脚下,烂在泥里;不是一切后果都是眼泪血印,而不展现欢容。„„
旅途不总是布满陷阱,栽倒不总是跌断脊梁,恶梦不会紧连着恶梦,总有一天醒来是满眼晨光。不是每颗心都长满老茧,不是每根血管都注满泥浆。„„要相信,总有一朵花是香的,总有一滴血是暖的,总有一种情是真的。
诗人沙叶新说得好:即使命运从不发芽,我不惋惜千百次播种;即使花朵结不成果实,我不遗憾千百次凋零。信念告诉我的人生:没有比脚再长的道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即使永远找不到大海,我不停息寻觅的歌声;即使脚印被风雪掩埋,我也珍爱走过的路程。无愧无悔才是人生:朝着地平线匆匆走去,让世界评说我的背影。(沙叶新《我的人生》)
4、不倦的眺望,便是心灵的翅膀。/有时,人生的风雨,会折落几支羽毛/但,向往是倔强的/会穿越岁月的迭障/眺望是一只思想鸟/越是沉重/越是奋力飞翔。(潘万提《眺望》)
【感悟与联想】人受困现实,不应消沉颓唐,要有不懈的精神追求。人,只要眺望不倦,就会挣脱禁锢拘禁;人,只要不倦的眺望,就会飞越现实的苦难,进入精神的天空翱翔。
你有了远方,只能风雨兼程,你有了地平线,只能看见你越来越小的背影。
5、脚步/仅仅流连于春的原野/这只能算作春游/脚步/如果迈不出秋季的果园/便可称为采摘/脚步/深深嵌刻与峭壁与坚冰之上/便有权解释跋涉。(潘万提《关于跋涉》)
【感悟与联想】每个人都走在人生的路上。因人生态度、人生目的、终极关怀不同,“走”的步态便有差异。陶然于春日原野美景的人,会忘记播种;掇拾他人或自己果园的果实的人,因掇拾太多背负太重,始终迈不出新的脚步;至于把脚印“嵌刻与峭壁与坚冰之上”的跋涉者,他们是走向未来的哨探,是人类进步的先行者。
6、没有罗盘的风帆/只能四处流浪/如果你是鱼,/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不要痴情海洋。(汪国真《选择》)
【感悟与联想】人生的路,有砂砾坑洼,有荆棘装潢风雨包裹;人生的路,没有风标,没有脚印,没有车辙,没有尽头;但人生的路不能没有自己的方向。 你若生为鱼,就当痴情海洋;你若生为鸟,就当迷恋天空;你若生为夏花,就当郁郁灿烂;你若生为小草,就当有着大树般接近蓝天的梦想;你若生为林木,就当欣欣向荣。
7、“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泰戈尔)
【感悟与联想】成功都是苦瓜上结出的甜果,风雨摧折后的彩虹,经历磨难后的收获。没有冰雪的洗礼,就不会有青松的傲岸;没有人生的挫折,就无法彰显英雄的本色。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曾经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8、我让信念扎入地下/我让理想升向蓝天/我——愈是深深地扎下/愈是高高地伸展/愈是同泥土为伍/愈是有云彩作伴/根须牵着枝梢/勿让它/走向缥缈的梦幻/枝梢挽着根须/使得它/坚持清醒的实践/我于是有了/粗壮的树干/美丽的树冠/我于是长出了/累累果实/具有泥土的芳香/像云霞一样/彩色斑斓(屠岸《树的哲学》)
【感悟与联想】做人要像树那样有“升向蓝天”的理想,否则,混混沌沌,盲目生存。这样的生命之树,是结不出什么果实来的!
9、站在城市里/永远也不会摔倒/还不是因为有根吗/行人是要赶路的/他们不会停下来/让脚下生出根子/站成树/树有树的悲哀/一辈子不知道什么是路/一辈子迈不出一步。(邓万鹏《树》)
【感悟与联想】生长在“城市里”的“树”,虽说没有奔忙之劳,跋涉之苦,坎坷之虞,但对于不断延伸的道路上的变换的风景,却是无法领略的;对于穿越过程,征服道路、抵达目标的快乐,也是无从体验的。
停留在生命的原点,永远也画不出生命新的轨迹。做一棵安稳的树还是做一个人生路上的匆匆行人,看你选择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