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姬归汉》
文姬归汉
周杰
一千八百多年前,一个名唤蔡琰的女子满腹才华又历尽沧桑,留下了动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两首。她的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她曲折坎坷、身世飘零的一生和不屈服于命运的抗争精神,千百年来极大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据史载,蔡琰字文姬,东汉文学家蔡邕之女,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丁廙《蔡伯喈女赋》有云“伊大宗之令女,禀神惠之自然;在华年之二八,披邓林之矅鲜”,才华横溢的蔡文姬,从小就展现出非凡的艺术才华,除了靠自身的天分与聪慧,更多的是来源于家学的熏陶和父亲蔡邕的精心教育。根据刘昭《幼童传》的记载,在她六岁时,蔡邕夜里弹琴,不慎弄断琴弦,蔡文姬立马就听出了是第二根断弦。蔡邕不以为然,认为不过是碰巧,于是有意弄断另一根琴弦。蔡文姬又准确地指出是第四根,这让蔡邕惊叹不已。时至今日,“蔡琰辩琴”这个故事还时常被人提起,流传甚广。
蔡文姬生活在一个战乱频繁的时代。那是个可怕的乱世,朝廷腐败,官逼民反,终于酿成黄巾起义。大将军何进被宦官十常侍杀害,西凉董卓进军洛阳尽诛十常侍,把持朝政。蔡邕是当时极负盛名的大学者,董卓为巩固自己的统治刻意笼络名满洛阳的蔡邕,将他一日连升三级,三日周历三台,官拜左中郎将。出身这样的家庭,蔡文姬第一次出嫁,门当户对与河东世家子卫仲道
喜结良缘,夫妻感情很好。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一年,卫仲道便因咯血而死。两人无子女,蔡文姬遭到卫家嫌弃,认为她“克夫”,于是便回到娘家。丧夫守寡,这时候的蔡文姬遭遇的还只是一般女人的不幸。东汉时期,封建伦理道德对女性的束缚还不像后世那样来得严苛,守寡的贵族女子再嫁实属正常,也许不出一年半载,蔡文姬也能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的幸福。
董卓倒行逆施,招致群雄联合征讨。后来王允设计,董卓伏诛。蔡邕有感于董卓的厚待,“伏其尸而大哭。”此举惹恼了当政者王允,认为蔡邕怀念董卓的私恩,忘了作臣子的大节,便将蔡邕当作董卓的同党治死在狱中。家族获罪,大厦倾倒,蔡文姬真正的不幸开始了。董卓死后,他的部将李傕等人攻占长安。军阀混战,羌胡番兵乘机掠掳中原一带,在“中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纵猎围城邑,所向悉破亡。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入朔漠,回路险且阻”(五言《悲愤诗》)的状况下,蔡文姬跟许多妇女一起被掳到南匈奴。“所略有万计,不得令屯聚。或有骨肉俱,欲言不敢语。失意几微间,辄言弊降虏!要当以亭刃,我曹不活汝。岂复惜性命,不堪其詈骂。或便加棰杖,毒痛参并下。旦则号泣行,夜则悲吟坐。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胡笳十八拍》) 在风俗迥异的残酷环境里,她受尽凌辱折磨,哭过,怨过,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支撑蔡文姬活下来的,是内心坚定的信念与生命的觉醒。蔡文姬在《胡笳十八拍》里这样写道:“我非贪生而恶死,不能捐身兮心有以。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
骨兮长已矣。”她不是贪生怕死,也不是不知廉耻与气节,她只是要回家,要落叶归根,即使死也要埋在家乡,不能轻易这样埋尸异国。这是她无比坚定的信念,也是她活下来的精神支柱。“千古艰难唯一死”,但是活下来更难。在那样蛮荒异俗并且遭受屈辱的境遇里活下来,需要拥有比常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这种智慧并不是智商,而是对生命的感悟和理解,是骨子里对生命真正的懂得。
郭沫若曾经创作大型历史剧《蔡文姬》,写蔡文姬在路上遇到匈奴左贤王。左贤王爱上了这位世家才女,对她颇为照顾,然后两个人成亲,还生下了两个儿子,最后被曹操接回中原。故事先悲后喜并以大团圆终结,蔡文姬枯木逢春,重睹芳华。真实的情况应该是怎样的呢?范晔《后汉书〃列女传》这样记载:“文姬为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史书记载文姬“没”于左贤王,可没说两个人结亲,文姬自己的《胡笳十八拍》里亦没有说到那个男人,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提了提心情,“戎羯逼我兮为室家,将我行兮向天涯”。一个“逼”字足够让人引发丰富的联想:一个强悍的异族男人如何占有一个汉族才女并爱上她的浪漫传奇。可现实总是残酷的,文姬当时的身份是战俘加女奴,一个匈奴的贵族怎么会娶一个女奴为妻?况且后来文姬归汉也只是曹操以千两黄金、白璧一双的代价赎回来的。那么,真相只有一个,她成了左贤王的一个侍妾,而不是传说中的“王妃”。
我们可以这样推断,文姬在路上跟许多妇女一样受了很多侮辱与打骂,但是胡人看她气质非凡,于是献给了自己的领导左贤王。庆幸的事,左贤王对她还不错,于是她为他生了两个儿子(“胡人宠我兮有二子,鞠之育之兮不羞耻”《胡笳十八拍》)。但是那里毕竟是异乡,自然条件恶劣,生活习惯不堪,社会风俗粗鄙(“原野萧条兮烽戎万里,俗贱老弱兮少壮为美。逐有水草兮安家茸垒,牛羊满野兮聚如蜂蚁。草尽水竭兮羊马皆徙 ”),再加上语言也不同,不要说能和文姬吟诗作对,就是连个能说利落汉语的人都没有(“殊俗心异兮身难处,嗜欲不同兮谁可与语”)。她站在大漠苍茫之中,看着日出日落,即使再也没有毒打和侮辱,即使有左贤王的宠爱,她却已失去了灵魂所熟悉的皈依之处,她感到了灵魂深处的窒息。她的内心是失落和痛苦的,灵魂是孤独的。蔡文姬正一步一步走向渺茫不可知的未来,被掳的那年她二十三岁,这一去就是十二年,她的心已经开始绝望,也许这辈子注定要在大漠终老。
在这十二年中,曹操也已经基本扫平了北方群雄并当上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当天下三分初定,正是外定武功,内修文学,力图文治的时候,忽而想起亡友蔡邕还有一个女儿流落匈奴。《后汉书列女传》,“曹操素与邕善,痛其无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根据以上传记来看,曹操之所以赎回文姬,纯粹出于“义举”。我们暂且不论曹操是真的同情老友而令文姬归汉,还是出于背后招揽人才收买人心,召回文姬撰修续汉书等政治和文
化上的考虑,只能说曹操的决定让蔡文姬的人生又一次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讲,曹操是那个时代真正懂得蔡文姬价值的人。
蔡文姬多年被掳掠是痛苦的,历经十二年羶肉酪浆的生活,她有丈夫,爱孩子,左贤王对她疼爱有加,两个孩子天真可爱,却不得不骨肉分离。“一步一远兮足难移,魂消影绝兮恩爱遗”,她终究是个女人,难以割舍自己的亲生骨肉,难以割舍异族丈夫十二年来的恩情,况且这一别,关山重重,大漠遥遥,生离便是死别。这种痛让她不堪承受,她已分不清归去是悲是喜,只觉得柔肠寸断,泪如雨下。但是,理智告诉她,不得不归。她对故国、亲人的思念是刻骨铭心的,汉文化蕴育了她,并深深积淀在她的骨子里面,只有归汉,她才能找回自己,她的艺术才情才能得以体现;只有归汉,才能得偿父亲一生之夙愿,让慈父《续后汉书》的未竟事业进行下去。“无日无夜兮不思我乡土”,后人由此把文姬归汉上升到了故国家园的程度,成为热爱祖国的典范。只是为了回归汉朝,作为一个母亲的她,却不得不抛弃自己的幼子,抱着骨肉分别的遗憾痛苦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