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诗
《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文化的实质是中原文化,其源头在于兴安灵渠,这一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的修建目地是为了秦始皇统一岭南的战争,但最终其福祉落实为经济与文化。经济上,它灌溉了桂北良田,使兴安成为桂林著名的粮仓;文化上,它沟通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将先进的中原文化输送到整个岭南。俗话说:北有长城南有灵渠。这是民间对灵渠意义的理解。郭沫若认为灵渠“诚足与长城南北相呼应,同为世界奇观。”翦伯赞说:“不到灵渠岸,无由识始皇。”这却是学术界对灵渠的评价了。
桂林山水文化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那就是桂海碑林。所谓桂海碑林,广义上指的就是遍及桂林山水之间的摩崖石刻。自隋代高僧昙迁公元590年在七星岩口北侧最早题刻“栖霞洞”三字以来,桂林奇山异洞中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多达2000多件,绝对世界第一。其中可称文物国宝的摩崖石刻有伏波山的米芾自画像、龙隐岩的《元祐党籍碑》、鹦鹉山的《静江府城池图》因此,在桂林游山玩水历来有“看山如观画,读山如读史”的说法。艺术文史与山水融为一体,堪称天人合一的绝妙注解。 其实,岂只是桂海碑林是桂林山水文化的载体?整个桂林城市就是一个山水文化的符号。追求天人合一的中国人讲究依山而筑,傍水而居。山水之间是中国人安臵其身心的妥善之所。想象一个高屋建瓴的视角,让我们认真端详这天人合一的杰作吧:城中城是靖江王城,南天一柱独秀峰是其中心,正阳门、承运门、承运殿、寝宫、广智门恰好压在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上,稍稍偏离中轴线的独秀峰,是这座城市轴心平地拔起的天然城标,城建专家说世界上只有桂林才能遇到这种他们梦寐以求的天然城标。东西绵延、挺拔俊秀的叠彩山正好成为独秀峰和靖江王城的“靠山”。王城之北有铁封、鹦鹉两山作为屏障,东有漓江为其庇护,西有桂湖形成依托,南有榕杉湖构成附丽。加上桃花江的锦上添花,象鼻山、伏波山、宝积山的巧妙点缀,一个举世无双的山水城市就这样浮出海面。说她人为却全是真山真水,说她天工却又都人气盎然。挑剔的中国人做人嫌太俗气,做仙嫌太冷清。桂林却是个例外,真正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有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哲学,正是中国的哲学;正仿佛山水画,恰是中国画。所以那位元帅诗人陈毅的诗句才能激起那么多中国人的共鸣:“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值得注意的是,桂林人不仅为自己营造了一个举世无双的生存环境,而且还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绝妙的身后之所。桂林城区山皆石山,唯尧山为土山。它绵延于桂林城区东北,其高、广为桂林城区诸山之冠。它山势雄浑,冈峦起伏,气势磅礴,为小巧玲珑的桂林山水带来一种壮阔之美。尧山植被丰茂,杜鹃遍野,每到清明时节,形成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气势。取名为尧,是因为秦代在这里建了尧庙。其中是否还有博大精深的寓意,不得而知。不过,尧山确实博大精深,不仅体现在其形体高广,而且显示于其文化的厚重沉郁。尧山地理同样暗合中国山水哲学,自古及今桂林人乐于将它作为安息之所。规模宏大的靖江王陵背靠尧山,气势雄伟,左右两侧群峰林立,错落有致,山的余脉象巨大佛像展开双臂把靖江王陵拥抱在怀中。正前方奇峰对峙,形似拱卫。山峰之间形成天
然陵口,一望无际。每年春天,桂林人多会到尧山扫墓,登高予其阔大,朝圣养其虔敬,怀古供其深邃,审美添其飘逸。
通过灵渠,中原文化长驱直入,从北向南,为八桂大地带惠泽人心的诗文哲学、开启民智的文教体制,为八桂人带来学而优则仕的人生进步理念。南朝,颜谢并称的颜延之为官桂林,长年在独秀峰读书岩读书写作,成为桂林文化城第一个中原文化使者。他不仅为桂林留下了第一首桂林山水诗,而且为桂林留下了一个读书岩,播下了读书种子,之后,独秀峰山麓历代建有唐代府学,这是桂林历史上第一个府学;清代贡院,从这里走出了四位状元,人数在整个中国名列第五,他们的英名至今还在靖江王城的及第坊上熠熠生辉,其中陈继昌还是13个三元及第的状元之一;当代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人文学科实力最雄厚的高校。显而易见,以颜延之命名的读书岩已经成为桂林文教中心,文化薪火,千年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