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旅馆寒灯独不眠, 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 霜鬓明朝又一年。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门外若无南北路,人间应免别离愁。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 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 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已一年。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世间万物抵春愁,今向苍冥一哭休。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