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虚怀千秋功过,笑傲严冬霜雪。一生宁静淡泊,一世高风亮节。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北山输绿涨横池,直堑回塘滟滟时。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草色青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笙歌嘹亮随风去,知尽关山第几重。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海角收残雨,楼前散夕阳。行吟原草泽,醉卧即沙常骑马人如戏,呼鹰俗故狂。白头苏属国,只合看牛羊。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欧阳修《玉楼春》
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徐干《室思》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李之仪《卜算子》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李商隐《无题六首其三》
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
路便展向两头了。-郑愁予《赋别》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范成大《车遥遥篇》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佚名《凤求凰琴歌》 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柳永《昼夜乐》
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聂胜琼《鹧鸪天》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张仲素《燕子楼》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李白《三五七言》
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启超《台湾竹枝词》
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躲雕。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西风应时筋角坚,承露牧马水草冷。可怜黄河九曲尽,毡馆牢落胡无影。 燕歌未断塞鸿飞,牧马群嘶边草绿。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川草色青袅袅,绕屋水声如在家。怅望美人不携手,墙东又发数枝花。
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