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诗句
《古诗中的李白》
古诗中的李白
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三班
王璐 学号: 41101196
众所周知,唐代是一个极其繁荣的时代,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文化,在唐代都凸显了它的作用。盛唐尤其,在唐代那个那个大发展的背景下,诗歌又极具影响,在众多盛唐的诗中,最受欢迎的当属李白的诗歌。那个年代里,李白像一股狂飙,一阵雷霆,带着惊天动地的声威,带着一种威慑的力量走来,他以他的自由洒脱,以他的飘逸欲仙,以他的放荡不羁,以他的款款豪情,征服了同代的读者,也征服现代世人。杜甫曾经称赞说:“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足以见“诗仙”的成就。有人说,李白的诗,其气奇,其气盛,其气壮,由此可以看出,李白的诗,有气象,有气势。
礼拜的诗,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的诗歌形象,受盛唐时期文化相互交流的影响,他尊于传统又勇于创新。“狂风吹我心,直挂咸阳树”,“雁引愁心去,山街好月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他想像自己的心可以离开身体飞向远方,或随狂风,或随大雁,或随明月。
李白的诗中,还有他对自由的热爱与追求,他将自己比作大鹏,不受拘束,“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扶摇直上九万里。”,“时人见我恒殊调,见余大言皆冷笑。”,这就是他,不受世俗观念的束缚,热爱自由,追求自由,他在大鹏身上,寄托了自己的理想,倾注了自己的热情。“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他向往仙境,想在那仙境中求得自由,“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何时腾风云,搏击由所能。”,在黑暗的现实中,他找不到出路,森严的礼法和庸俗的社会风气让他窒息,他渴望打破黑暗的牢笼,梦想着山野,云天和没有止境的大路,他愿腾空而起,按照自己的意愿飞翔,获得个人的自由与解放。
唐代是一个比较自由的时代,而李白对自由的热爱与追求和时代的脉搏是一致的。除此之外,盛唐时期的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更影响李白的诗表现了他强烈的自信心,他的诗中,可以看出他的乐观与自信。“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首《行路难》写出了他对人生的思考,他茫然过,徘徊过,站在十字路口无所适从,他也有过深沉的苦闷和忧愤,但不论遇到什么挫折和打击,他都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用他的乐观,他的自信帮助自己从纷乱的思绪和低沉的情绪中挣脱出来,昂起头颅,踏上新的征程,这就是他的自信,他的傲骨。
李白也会用他的自信向世俗挑战,“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他的恢弘士气,他的傲骨表现无疑,他要活出自己,不甘为人低头。自我认为,这样的诗极富气势。他的诗蕴寓了大气磅礴,他厌恶当时社会的污浊,黑暗与虚伪,却又无法摆脱,只好在幻想的仙境和醉乡里求解脱。“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青王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他用纵酒狂歌来排遣内心的苦闷,表示对权贵的蔑视。他的歌,他的笑是那超凡绝俗的气概,“壮心愤,雄心生,安得倚天剑,跨海斩天鲸”,他又在这样的诗句里用着侠与剑表现了自我的不甘世俗,积极奋发的情怀。
在李白众多的诗里,月的意象更为显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皎洁的月寄托了他的理想,“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这是他对光明的追求和向往,“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明月捎去了他对朋友的牵挂与寄托,“我在巴东三峡时,西看明月忆峨眉。”,明月又寄托了他对家乡的思念。如此种种,他的诗中,代表了千种万种的情感,月成了他的伙伴。
喜欢是因为内涵,所以,喜欢李白的诗也是因为内在的灵魂,喜欢他的飘逸,喜欢他的放荡,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眷恋,丰富的内容与形象中,有他对山水的热爱,也有他内心的真情释放。
为官的日子里,李白有诗,流浪漂泊的日子里,李白有诗,放浪形骸的日子里,李白有诗,潦倒不堪的日子里,李白有诗,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李白的诗都在。但无论怎样,李白的诗中,主题永远是不变的,他的诗中,有他的欢乐,有他的寄托,有他飘逸的幻想,也有他对世俗的蔑视。极其丰富的内涵都是李白纯洁的心和正直的人,这就是李白的诗,更是李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