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满才是人生
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追逐,努力地向前奔跑,只为了追求那梦寐以求的完美人生,岂料,不完满才是人生。
不完满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每个人都在追求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的完满人生是没有的。霍金先生的事例大家耳熟能详,一个罕见的天才,发现了黑洞,撰写了《时间简史》,在科学界获得了很高的声誉。然而他的人生就是完满的吗?不,即使在科学界拥有很高地位,倍受人们景仰,可他毕竟要过的是轮椅人生。这就见出他的人生并不完满,而也正是病魔对他的骚扰才更确定了霍金是人,不是神,才更加剧了他人生的真实性。所以,不完满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不完满的人生利于我们创造更辉煌的未来。人生就是一个发现缺陷然后去填补的过程,只有在这个填补缺陷的过程中你才会得到成长,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太过完美的人生,你不觉得无趣么?过失与缺憾本就是人生的一大组成部分,只有经历过无数次的过失与缺憾,才能在风雨之后看到彩虹。无臂钢琴师刘伟的故事家喻户晓,他的那句:“要么赶紧死,要么快乐活”的人生格言已被许多人传颂。儿时断臂,未向困难你头,用脚代替手做一切事情;生病不能继续游泳,坚定信念,转而学琴,学校不收,便自学苦练,到如今站在舞台上为我们演绎出动听的钢琴曲,展现出自己最为光鲜的一面。他成功了,正是因为他的人生不完满,才促使他比别人更努力,更实在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才换来了今天的辉煌。所以不完满的人生是为了创造更更辉煌的未来。(改得挺好,一是从“发现填补”角度谈到了人生的过程,二是反问句问出了水平,告诉我们在不完满的人生追求辉煌富有乐趣。这就让刘伟的事例分析有了深层依据)
不完满的人生并不是说我们不可以追求完美的事。人的存在在于不完美,而人的追求理应是完美。人生境界还有一个层次,那就是经过奋斗把不完满变得完满些。只豁达而不奋斗,就成了玩世不恭,那才是彻底的失败者。人生是不完满的,苍鹰与苍蝇绝非一个样。怨天尤人是不对的。老子说要“无为而治”不是说“无为而掷”,更不等于无所作为睡大觉,所以不完美绝非自暴自弃,无所事事的弱价值取向。我们应有“焚膏油”“恒兀兀”的治学态度,正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深得此间真味。(富有理趣,一是从人生境界谈追求,二是从人生态度、行动进行多样的比较,最终归结到自身谈如何治学)
说蜗牛从前是没有壳的,软绵绵的身上伸出丑陋的触须,很多动物都对它嗤之以鼻。蜗牛爬到上帝那里去祈求赐给它一个壳。上帝问他为何要装美丽的壳,他沉思片刻,说:“为了仅有的一次生命。”蜗牛的行为也许看来很可笑,可对人的启迪是重要的,一是对生命要珍惜,二是要具有为了不完满的人生努力增光添彩的决心。(用例还是蜗牛,但分析角度已经改变,与“人生”主题相融)
人生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可做一些完美的事。人生是不完满的,所以才会显得真实,才会提供创造辉煌的动力,才会使我们去努力做一些完美的事让生命流光溢彩,从而弥补我们不完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