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改革
改革使农民物质上有了较大改善,但精神上仍然贫乏,如崇拜权势,随遇而安等。改革的路还很长。(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反省交往
习惯了以钱物交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时候,你是否能在精神上将其作为平等的朋友接受呢?精神上的默契远比物质上的补偿重要得多。杨绛对老王的“ 愧怍”教会我们如何与处境不好的人交往,如何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老王》)
反省虚荣
追求脱离了自身实际,悲剧将不可避免。路瓦栽夫人的悲剧是偶然的,瓦栽夫人表现出的重义、诚信、坚毅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反省战争
(奥莱尔《在柏林》)
7.勇退(责任)
在权力的巅峰上,在百姓的拥戴中,为了让更有才能的人脱颖而了流芳百世、永垂青史的光荣。()
8.忧国
(苏询《六国论》)
(《阿房官赋》)
(《伶官传序》)
1.鲭鲨、犁头鲨、星鲨,单一地上,两条一起上,“跟它们斗”,“跟它们斗到死”。桑提亚哥老人演绎了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品格,昭示着勇敢面对,才有获得成功希望的理念。(海明威《老人与海》)
摒弃阿Q屈辱的生存状态和虚幻的“精神胜利法”,自轻自贱,自欺欺人,这是自受其辱。阿Q的故事从反面告诫我们,学会自重,有尊严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