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固有它的磨难和困境,当我们独行于茫茫黑夜,手足无措的时候,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绝望情绪,只有凭着坚强意志抓住希望后,回首才发现,一切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何况,大多数时候光明距我们仅差一步,只需——再坚持一下。
石场与科斯定理
有一个经营石场的商人,他靠炸石山卖石头赚钱,一年利润有几百万。这个商人在石场周围又买了一大片地,一直闲置着。
他买这么大片的空地干什么?是浪费吗?是得不偿失还是市场失灵?不是。石场主人把石场周围的土地都买下来,是为了阻止房地产开发商在石场周围盖楼房。因为一旦盖好楼房住宅,住户就势必会联合起来投诉石场的爆破声扰民,石场的生意就永无宁日了。有鉴于此,石场主人就赶紧把周围的空地买下来,避免了以后的纠葛。
石场主人显然不知道谁是科斯,但他的聪明作法,是与科斯定理相符的,就是说,资源会落到能创造最高价值的用途上。石场旁边的土地,最高价值的用途就是空置。若这片土地用来盖房子的价值超过石场的收入,房地产开发商是会倒过来买下石场的。
蒸气机之于世界的作用是划时代的。有了它,大规模的机器便获得了强大的动力。正是由于蒸气机的出现,才导致了大工业时代的开始。
十英镑的遗憾
“1789年”,瓦特专利说明书上的这个时间是人们公认的蒸汽时代的元年。然而,这个时间本应该被提前。如果当时能有一位稍许宽容的绅士出现,人类就有可能在1689年便拥有初步实用化的蒸汽机技术。因为在这一年,法国人巴本发明了可以进行演示的蒸汽机。这位谨慎而又贫困的先生虔诚地向英国皇家学会申请区区10英镑的研究经费,用于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发明。然而,刻薄的皇家学会认为为一个天真的想法提供资金,简直是对经费的随意挥霍,于是提出了一个探索者无法接受的条件:实验必须保证成功!正是由于宽容精神的缺失,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失去了,失误甚至错误中蕴含着的潜在价值遭到漠视,成功的机会便被无情地剥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