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野豌豆
湖北恩施 王 健
老人们常说:人老了,总爱回忆过去。可我年方而立,却不知为什么也老是爱回忆过去!
忆海中,儿时的我和我儿时的野豌豆,总是那么清晰明亮。支颐少思,便可见黄绿相间的一面面山坡上,这儿一丛,那儿一堆绿油油的藤儿,牵扯在茶树上、草丛间或者铺在田野里,飘着星星点点的小叶儿,开着淡紫色的小花朵,结出豌豆一样形状但却比豌豆小得多的果荚,我们亲昵地称它为“野豌豆”。
什么时候和野豌豆打交道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童年的每一个黄昏,我都和伙伴们骑在牛背上,踏着夕阳的余晖,伴随着牛铃叮当,顺手扯一把果荚,剥掉里面的籽粒,把荚壳放在嘴里吹,传出声声悦耳的“呜唧”,回应片片清脆的鸣响,久久地在山坡上飘洒、荡漾„„
野豌豆不仅带给了我们儿时的欢乐,而且是我们的大恩人,这是母亲说的!
那还是六十年代初,正是穷得“出血没片子揩”的时候,我们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到山上去采树叶、挖野菜或草根,甚至芭蕉根吃。奶奶也端着皮篓盖子到山坡上去找可以塞肚皮的东西。野菜草根早已“供不应求”,只剩下没人注意的野豌豆了,奶奶便经常把豆荚一把一把地摘下来带回家,晒干后装在筛子里使劲地揉了筛、筛了揉,得到半升籽粒,然后用石磨辗成粉,拌着少量艾蒿蒸熟了吃,并取名为“蒸菜饭”。
那时,只有十几岁的父亲正在离家很远的油竹坪读初中,学校每个星期给学生供应两顿黄米饭,父亲总是把米饭用土钵子装了带回家,然后把家里的“蒸菜饭”带到学校去吃。虽然每次回来时,奶奶都含着泪骂父亲:“你没长耳朵是不是?叫你莫这么搞你偏要搞,在学校里饿病了看都没人来看你!”可是父亲却总是说他在学校不会饿,还说“蒸菜饭”比黄米饭好吃„„
于是野豌豆养活了奶奶,也养活了父亲!
奶奶的样子我早已记不清了——在我八岁那年,她被大人们哭哭涕涕的抬到后山去埋了。后来,母亲告诉我,奶奶临走时叮嘱了两件事:一是因为家里穷,父亲没念完书,今后无论如何要让我和弟弟读好书;二是每年清明时节,在她的坟前放一碗“蒸菜饭”祭奠一下就行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蜗居在一片狭小的天地里,再也没有听过牛背上野豌豆荚的鸣响,再也没有见过谁把米饭带回家去挨骂,更没吃过一回“蒸菜饭”了!可是,我却格外眷念我的野豌豆!真想再去采一把野豌豆荚呵,吹回我的童年,吹回奶奶那不清晰的面容,吹回父亲那十几岁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