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的作文篇二:扬长避短
扬长避短
兔子是历届森林运动会的短跑冠军,但不会游泳,一次兔子被狼追到河边,就因为不会游泳而差点被抓住,动物管理局制定了动物的全面发展,对兔子进行了游泳训练,同班的还有其他不会游泳的小动物们。
兔子根本就不是学游泳的料,就是再刻苦勤奋,它成为游泳能手的机率也非常小,反之,如果还是继续训练它的跑步和弹跳,那么,有朝一日,它定会超越狼,而不被抓住。当我们把所有的精力用于弥补缺点时,同时又落下了我们最擅长的技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一个人只有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他才会逐渐的离成功不远,正所谓:“世上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人。”同理,每一个动物都会有自己的长处,这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追求绝对的完美,这会使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动物陷入困境,无法自拔。使自己的优势建立在生活、工作和事业上,你才会逐步走向成功,这就是人们所提倡的“扬长避短。”
世上万物,各有所长。鸟因有翅膀而翱翔天空;鱼因有善水而遨游江海。他们依靠自己的特长而成为万物中的一员,在永恒的生存竞争中幸得一席之地。若他们有自己的长处而并不知道,去发展自己的短处,那么它只能在竞争中被无情的淘汰,在人生的坐标系中,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过于自信,用他的短处来炫耀自己,那是非常不明智的。即使你发展的可能比别人好,但是比你好的人又有上千万,所以,一念之差,很可能使你走上另一条人生的道路。
一位名人曾说:“人必须悦纳自己,扬长避短,不断前进。”一个成功的人,他的成功肯定欧式来自于他所持有的长处,扬长避短,迈向人生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