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宽容像冬天里的太阳,能让每一寸土地都洋溢着温馨;宽容又像茫茫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艰苦跋涉中的每一个人都充满希望;宽容,又恰似枯竭心田上的甘霖,让干旱的心灵得到安慰与滋润。然而,宽容又像一把双刃剑。对朋友的宽容是雨天里的一把伞,对敌人的宽容是格斗场上刺向自己的一把利剑。由于六国对秦国的宽容,致使六国覆灭;由于对英国侵略者的一再宽容,致使我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由于对日本侵略者的一再宽容,致使东北三省沦陷,全国遭受侵略者铁蹄的践踏。
2、容润滑了彼此的关系,消除了彼此的隔阂,扫清了彼此的顾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3、信任是一种充满人类理性,放射人格光芒的心灵春风。对被信任者来说,得到信任是一种莫大的欣慰,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支柱。因为拥有信任,心灵与心灵之间不会有让人防不胜防的冷箭。一个聪明的人,善于用信任寻求朋友;一个高明的领导,善于用信任去团结和凝聚共创大业的俊才。有了信任,人生才有亲密无间的友谊;有了信任,人们才能在风雨中同舟共济;有了信任,人们才会在同心同德的真诚合作中,不断孕育追求卓越人生的目标和勇气。
4、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
5、如果你努力去发现美好,美好会发现你;如果你努力去尊重他人,你也会获得别人尊重;如果你努力去帮助他人,你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
6尊重。相互尊重对方的自由而不企图控制对方,或强求改变对方。哲学家马可·奥勒留说过:“对一个人来说,不去摆脱他自己的恶,而去摆脱别人的恶,这样做是件可笑的事情,因为摆脱自己的恶是可能的,而摆脱别人的恶是不可能的”。这句话对每个人都十分有借鉴意义,你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周围环境,但是我们能够改变自己。
7、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才会看见心灵的宝藏;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才会看见门外清明的风景;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人间的繁花满树与灯火辉煌才会一片一片飘进窗来;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我们才能坦然勇敢走出门去,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所在。
8、真诚是美酒,年份越久越醇香浓烈;真诚是焰火,在高处绽放才愈显美丽;真诚是鲜花,送之于人,手有余香
9、两人彼此坦诚地沟通,而且能接纳彼此的看法。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人际交往中,只有彼此都抱着一种心诚意善的动机和态度,才能真正引起感情上的共鸣。有效的人际交往应当是真诚待人,助人为乐,不以贵贱、地位、贫富、美丑取人。(真诚)
10、真诚就像开满枝头的花朵,总是能结出友谊的果实;真诚好象一条清澈的小溪,心灵就是小溪的源头。
11、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心怀善良的人,总是在播种阳光和雨露,医治人们心灵的创伤。同善良的人接触,智慧得到启迪,灵魂变得高尚,襟怀更加宽广。
12、善良,不是夜色里的松明,却总能把前途照亮。真诚,不是春光里的花朵,却总能把希望指明。
13一颗孤独的心需要爱的滋润;一颗冰冷的心需要友谊的温暖;一颗绝望的心需要力量的托慰;一颗苍白的心需要真诚的帮助;一颗充满戒备关闭的门是多么需要真诚这一把钥匙打开呀!
14潇洒是一道恪守在每个人心灵中的美丽的风景。潇洒的内涵包罗万象:“采菊东篱下”是一种清净的潇洒,“胜似闲庭信步”是一种喜悦的潇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一种豪迈的潇洒,“天生我材必有用”是一种自信的潇洒,“独钓寒江雪”是一种高洁的潇洒,“不破娄兰终不还”是一种悲壮的潇洒。信口开河,油腔滑调不是潇洒,自吹自擂、相互攀比不是潇洒,挥霍无度、公款吃喝不是潇洒,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不是潇洒,珠光宝气、浓妆艳抹不是潇洒,盲目从众、追逐时髦不是潇洒 。
15单纯决不是幼稚的同义语。幼稚是童气未脱的胎迹,单纯是童年留下的财富。请你保留一份单纯,使你多一份生活的诚信,少一些人情的圆滑世故;请你保留一份单纯,使你多一份与人的友善,少一些心灵的冷漠麻木;请你保留一份单纯,使你多一份人生的快乐,少一些精神的衰老疲惫;请你保留一份单纯,使你多一份奋进的力量,少一些故作高深的看破红尘。
16啊,山!在我远离故乡、远离你的时候,我依然能听到你一声声父亲般的呼唤。在我迷惘徘徊的时候,你呼唤我:是山的女儿就应坚如磐石;在我骄傲的时候,你呼唤我:是山的女儿就应虚怀若谷;在我怯懦的时候,你呼唤我;是山的女儿就应勇往直前。
17就像浩瀚的大漠审视变幻的苍穹,就像残败的古堡审视沉重的背影,就像垂暮的老者审视多舛的命运,就像壮美的山河审视变迁的历史。在低沉的时候,不要用太过悲伤的眼光审视自己,这样容易使自己流于自卑;在昂扬的时候,也不要用太过乐观的眼光审视自己,这样容易使自己走向骄狂。(审视自己)
18有人说,塔太招摇,总是标榜着自己的存在;桥却谦虚,永远承受着别人的重踏。而我说,塔最勇敢,总是挺直了坚实的腰板;桥却怯懦,始终屈服于狭窄的河道。也有人说,塔太轻浮,天真地以为可以进入天堂;桥却稳重,忠诚地运送人们到达彼岸。而我说,塔很坚强,剧烈的震动不能把它摧毁;桥却脆弱,行进的队伍便可将它踩垮。
19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能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能浩瀚无涯。心灵的自由,胸襟的坦荡,气质的超然,才是快乐的人生。
20娇生惯养是培养低能儿的摇篮,高山寒土使苍松翠柏更加挺拔。司马迁受宫刑,文章字字玑珠;李后主被囚禁,词境为之一新;唐明皇沉迷声色,导致生灵涂炭;成克杰腐化堕落,终于自取灭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真是至理名言啊!
21让生命永远具有“生命的段落”意识,能够使你对过去的脚步及时加以回视和省视,知道哪儿深了,哪儿浅了,哪儿走歪了,哪儿跌过跤,明白连连的不如意,责任是否都在身外,而牢骚满腹一无所获是否陷入了误区。
22做不了大江大河,就做一条小小的溪流吧,做不了参天大树,就做一株小小的野草吧;做不了顶天立地的英雄,就做一个平凡的百姓吧。只要不停地奔流、生长、努力,也一样走过山高水远,也一样绿遍天涯,也一样活得光明磊落。
23我喜欢婉约中透出英气的李清照,虽慨叹“人比黄花瘦”,但也高歌“死亦为鬼雄”;我喜欢悲风掀襟,又内怀热肠的辛弃疾,虽怀恋“金戈铁马”,但又“松窗竹户,万千潇洒”,我喜欢意志豪迈又沉郁峻峭的陆游,虽“夜阑卧听风吹雨”,但又“位卑未敢忘忧国”。
24翻开古代诗词,你可以一一品味诗人们深切的思想感情,继而有所思,有所悟。读王维、孟浩然,你懂得了什么是钟情山水;读杜甫、白居易,你懂得了什么是忧民情结;读辛弃疾、陆游,你懂得了什么是爱国情怀。读着、品着,你已经和诗人们融为一体了,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
25有人不择手段地沽名钓誉,结果名声扫地;雷锋做好事从不留名,却享誉神州;有人要写长留世上的文字,结果速被遗忘;鲁迅惟愿文章速朽,却光耀千古。问天下文章几篇能留住?繁星满天,只取一勾新月。有人千方百计地追求长命,结果一生平庸。王勃英年早逝,却留下千古绝唱。问世上几人声名传天下?恒河沙数,惟有钻石闪光。问古往今来几人垂青史?大浪淘沙,只剩些许真金。
26诚实的人,把生活看作连绵的山峰一座座努力攀登;狡猾的人,把生活看作一艘航船,见风驶舵把握方向。狡猾的人,也许终身得利,却失去了真实的自己;诚实的人,也许一生坎坷,却找到了生活的真谛。
27祖国是什么?最简单的回答就是,它是与你有血缘关系的一片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然而,当苏轼放言“大江东去”的时候,当岳飞吟诵“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时候,当文天祥慨叹“伶仃洋里叹伶仃”的时候,当毛泽东高歌“江山如此多娇”的时候,当于佑任悲鸣“山之上,国有殇”的时候,“祖国是什么”的答案还会这么简单吗?
28信任,是人生一笔弥足珍贵的储蓄。这储蓄,是流言袭来时投向你的善意的目光,是前进道路上给你的坚定的陪伴,是遇到困难时的全力以赴的支持,是遭受诬蔑时驱赶痛苦一盏心灯。
29热爱是什么?热爱是风,热爱是雨。因为热爱,我们甘于淡泊宁静的日子;也因为热爱,我门敢于金戈铁马去,马革裹尸还,兴趣是什么?兴趣是热,兴趣是爱。因为兴趣,我们抛弃了兴趣以外的享乐;也因为兴趣,我们探索奥秘去,收获成果还。
30热情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从心灵内部迸发而出,激励我们发挥出无穷的智慧和活力;热情是一根强大的支柱,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总能催生我们乐观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没有热情,生命的天空就没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