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中秋和国庆,我外婆的家乡都会举行“抬龙”灯会等习俗。
等我们马不停蹄赶到广场时,广场上已经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了。不一会儿,一条装扮着五颜六色彩灯的神龙缓慢地向我们“游来”。在夜晚下显得非常漂亮,我发现神龙有一百多米长,有一百手擎着。神龙的头很大,镶着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嘴巴里藏着一颗金光闪闪的水晶球,身上长着一片片密密麻麻的“鳞片”,一瓣瓣亮晶晶的“鳞片”画得非常逼真,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尖尖的尾巴会上下摆动,显得五彩缤纷。
爸爸告诉我们“抬龙”的来历。古代平阳明间对龙的信仰,有种特别的神圣感,认为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通过举办“抬龙”等习俗,能保佑地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