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拥有着一种高境界的民族精神,它具有鲜明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诗人说:“白的花胜似绿的叶,浓的酒不如淡的茶。”的确,生活中有人偏爱白花淡茶般的素雅,不喜欢绿叶浓酒式的热烈;其实,也有人偏爱浓酒绿叶般的浓重,不喜欢白花淡茶般的清淡。世界是多样的,是复杂的, 是丰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而恰恰是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不同的人生。
其实,不管是喜欢白花淡茶般的素雅,还是偏爱绿叶浓酒式的热烈,这些都不足以评价一个人的品味以及品格。之所以造成这种观点的差异,不外乎是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风俗习惯不同,所生活的文化环境不同所造成的。世界因不同而精彩,我们要包容世界的不同之处,体验百味人生。
古时文武百官,一文一武,相互牵制,相互调和。人的性格也一样,世界上因为有素雅、热烈两种不同性格,从而使社会得到平稳地发展。因此,社会需要我们包容,处理好两种性格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求同存异,使我们可以和不同性格的人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兼容并蓄,使我们可以吸取百家之长,取长补短,向不同性格的人学习他的优秀之处。这对于我们青年来说尤为重要,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开拓者和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