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游戏名字(二)
利用游戏进行中国象棋活动 象棋能够陶冶孩子的情操,良好的棋风能够培养孩子对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那么该如何有效地提高中班幼儿学习象棋的兴趣呢?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子生来是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运用游戏无疑是最好的办法。通过半年的象棋教学我发现,让中班幼儿在游戏中学习中国象棋那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它大大提高了幼儿对中国象棋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在愉快的情绪中,轻松、自然,饶有兴趣地学习,从而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游戏的方式比较多,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幼儿的游戏。
1.识字游戏。象棋共32个棋子,但只有“将”或“帅”、“士”、“相”或“象”、“马”、“车”、“炮”、“兵”或“卒”10个汉字。在让幼儿了解区分各棋子并记住它们的名字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运用了图形和文字结合的游戏方法引导幼儿识字。如在认识“马”这个棋子时,先出示图片“马”,让幼儿先观察图片说说马是怎样的,然后再拿出“马”、“车”两个棋子,请幼儿自己看一看,讲讲“你觉得哪个字是马,为什么?”幼儿说:“马有四条腿,棋子上的马下面有四点就像是马的脚一样,所以这个棋子的名字就叫‘马’。”这样幼儿通过图片的观察,并根据自己的形象理解就认识了象棋棋子“马”。通过同样的方法,幼儿能比较快地认识将、士、象、车等其他棋子,能从不了解、不认识中国象棋,通过图形结合法对中国象棋产生浓厚的兴趣。
2.亲子游戏。和家长充分沟通,鼓励家长经常带幼儿到社区活动室或棋室去玩,观看别人下棋,让孩子接触认识象棋游戏,培养对象棋的兴趣。父母与其他成人下棋时,可以将孩子抱在怀中,并让孩子下每一步的棋子。有了亲子游戏的氛围,能更好地激发幼儿学习象棋的兴趣。
3.摆棋谱比赛。可以让幼儿按照象棋谱的排兵布阵方式摆出来。重复几次后,检查幼儿是否能记住并把它们再现出来,能再现者为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