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旧照片,很多人都会想起自己童年时期快乐的情景。然而今天我要展示的这张旧照片,会让你想起61年前那场残无人道的战争。
61年前,在上海火车南站,依然像以前那样,熙熙攘攘的人群,轰轰隆隆的火车的开动声。就在这时,一个三口之家正高高兴兴地走向火车站。父亲早已买好了火车票,就在他们坐在后车站等候火车时,就听见外面有炮弹爆炸的声音。父亲说:“我去外面看看,一会就回来。”“我带着龙鸣等你。”不一会儿,父亲回来了,只听父亲喊:“不好啦!日本鬼子打来啦!快跑吧!”妈妈听到后,抱起龙鸣就往外跑。没想到,就在他们离安全地带只有几米远时,一颗汽油弹从天而降,把妈妈的双腿炸断了,而爸爸却永远的离开了人世间。就在这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射向了妈妈的头颅,妈妈一声尖叫,并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把龙鸣推到了安全地带的边缘。而自己却永远的离开了人世间。这时,天桥还在不断坍塌,一点点的埋没了爸爸妈妈的尸体。被炸的满身是血的龙鸣,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仿佛在喊:“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呀?”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人心酸,令人心痛…
龙鸣晕了过去,他的头磕在地上,流了很多的血。幸亏有一位大婶,看到了龙鸣,发现龙鸣的头破了,就赶快跑回家,抓了一把香灰,堵在了龙鸣头流血的地方。接着,这位大婶抱起龙鸣,用自己身上仅有的一点钱带龙鸣去看医生,并一直抚养着龙鸣。
龙鸣长大后,因为没读过书,所以找工作很难。龙鸣东奔西走,一直都没有找到工作,他先后当过酒馆里的店小二、当过客栈里的杂役、还当过地主家的奴隶。可是各项工作龙鸣都是没做几天就辞掉了,直至沦落到沿街乞讨。在乞讨的这段时间里,他结识了一位比他小一岁的乞丐,于是哥俩相依为命,过着艰苦的生活。
就在一天乞讨时,一位富少爷跟龙鸣坐在一起,龙鸣觉得奇怪,就问:“大少爷,您为什么要和我坐在一起呀?”少爷回答说:“我以前也是乞丐,经过许多磨难才成为大老板。”“那您是怎样成为大老板的呀?”“想知道吗?”“嗯”“好那我就告诉你。”说完,就叫身边的仆人在邻近的酒店里借了一面镜子。仆人把镜子半搬到龙鸣面前,龙鸣立刻明白了: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不能靠别人。于是,龙鸣立刻站起来说:“谢谢”然后就走了。
六年后的今天,龙鸣已经变成了一位大老板。
是呀,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才能不受别人欺负。正如日本攻打中国一样,你强,别人就不敢欺负你;你弱,别人就总要欺负你。所以,凡事不能靠别人,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