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笼子里的小鸟
从前的一天,天气晴朗,太阳高高的挂在蓝天,那湛蓝的天空中有几朵飘飘悠悠的白云。有一只羽毛五彩斑斓的小鸟在树枝上欢唱,唱它那自由自在的生活,然后,飞向高高的蓝天,赶上鸟群。
它在蓝天中飞得很开心。飞过绿色的田野,清澈见底的小溪,美丽的村庄,高高的山峰……来到了一座繁华的城市。那小鸟张望着繁华的城市,飞到了一座房子上歇了一会儿。
突然,小鸟听到了楼下传来了一阵阵哭声,于是,小鸟飞了下去,想问个究竟。它飞到了楼下的阳台上,看见了一只小鸟在哭泣。小鸟就问笼子里的小鸟:“哎!朋友,你干嘛这么伤心呀?”笼子里的小鸟哭泣着说:“有一天,我在树枝上欢唱,我唱的很开心。这时,一群孩子小心翼翼的拿着网,把卖给了一个小女孩。”外面的小鸟说:“你的生活过得好不好?”笼子里的小鸟说:“小女孩对我是很好的。”外面的小鸟说:“你的主人对你很好,那么我没就出去玩一会儿吧!” 笼子里的小鸟说:“我在这个笼子里是为了报答小女孩的一番心意,笼子锁住了,我出不来,但我还是想像那以前有着自由、快乐地生活,在蓝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因为蓝天才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