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家长意见
为课外阅读致家长的信
今天我想就课外阅读,和关心孩子学习、愿意为孩子学习付出心力的家长谈谈想法,也算是开了一个专题家长会。
小学阶段的学习绝非有的家长想的那样简单,仅是“靠天吃饭”,就能取得好成绩的孩子实在是凤毛麟角的极少数。在学习上得不到父母帮助的孩子其实是很可怜的。(平时不管不问,考差了训斥责打,是一种常见的不负责任的表现。)班级教育的最大缺陷在于教师不能一一到位的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情况,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做家长的职责所在。
阅读是非常重要的。语文课的作用在于教给方法,学好语文则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 为此,从一年级开始。本班就开始了课外阅读的训练和督促。一年级,我们每天都有课外阅读半小时的作业。二年级针对有的孩子已养成了课外阅读的习惯,每天学校里也在课外阅读时间,而传统诗词积累比较缺乏,所以现在的课外阅读重点是每天一首古诗。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同学们的阅读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小朋友已非常喜欢看书,每天中午或傍晚回家,非常自觉,津津有味地看着课外书,有的小朋友能在老师的要求提醒下认真看书,也有些小朋友在老师目光的注视下才看一会儿书,一有风吹草动就放下书,四处张望。 这种“不同”的看书习惯所带来的学习能力上的差距,将在今后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因为我们教师的经验看,凡在学习上有全面均衡的发展的学生,无一不是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的阅读兴趣的。许多学者和作家童年时就有读书的好习惯。
单单就语文教学的需要而言,我将一如既往的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传授教材所涉语文基础知识;一方面,想方设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家长如有意帮助孩子,也须从这两方面着手。家长该如何在课外阅读方面帮助孩子,趁今天这个好机会给大家说说我的想法,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爱心、耐心,尽量做到。
1、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好书。带孩子到书店,与他一起选购读物。一次买一两本,要求孩子一篇一篇、一本一本地看,看完再买。印刷清晰,视觉舒适,字要大一些,这样孩子看起来比较省劲,也利于保护眼睛。三字经 、 千字文 、 百家姓 、 安徒生童话(丹麦〃安徒生) 、 格林童话 、 童话大王 、 影响孩
子一生的101个经典童话 、 动物故事 、 科幻故事 、 寓言故事、 英雄人物故事 、 伊索寓言(古代希腊〃伊索) 、 成语三百则 、 十万个为什么。等这些都是适合小学二年级孩子看的好书。现在的孩子特别喜欢看一些漫画、迷宫之类的。这此书,看得太多了没有多大的作用。还有一些是书很小的,字特别小的书,不太适合给孩子看。【课外阅读家长意见】
2、 多引导、多积累,多和孩子交流。很多家长可能会为足球赛呐喊加油,为电视剧的主角而落泪,却很少和孩子一起读书。父母分享他的快乐,热情地赞扬他、鼓励他,会很大地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因为孩子的见识还少,认识问题往往不深刻。我想大家还记得对上一次语文练习中一个故事《盲人摸象》,从孩子的答题情况中分析,可以看出他们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他们并不能理解寓言故事、成语故事背后的道理。这就需要家长的帮助。如果你经常在他读完一个故事后,让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也可以谈谈家长读了这个故事后的感想。我想你的启发会让孩子对问题的认识深刻许多。让孩子把自己的阅读收获记录在我们的课外阅读本中。渐渐地,孩子的阅读能力会越来越强的。如果真能坚持下来,那也称得上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了。 3 本班书面作业不是很多,我想孩子留出的时间每天半小时用来读书。家长根据孩子的程度,每天指定一定量的阅读任务(一篇短文、一个段落、一首儿歌),要求读得准确流利。如果只限定读书时间而不管读的效果,那样会使孩子养成“磨洋工”的坏习惯。
4、最后说一个有点高的要求。 家长自己养成阅读书籍的习惯,身教的作用永远大于言传。家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家长在读书的话,孩子自己就会养成这种习惯。如果有些家长自己在打麻将,那你要求孩子去阅读,他有这个心思吗?
到了不用您督促,而是孩子催着您买书、借书、订书的时候,您的孩子已经上路了,他已获得了一个终身受益的好习惯。这个习惯养成的时间每个孩子各不相同,有的在二年级,有的在三年级,有的在四年级。
这是一个爬坡的过程,无论吃力还是轻松,作为孩子的父母,在这一阶段都不应该做一个“事不关已”的旁观者。您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