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人喜爱运动,有人酷爱旅游----性格不一,兴趣爱好不同。我呢,就喜欢读书。找个地方,坐下来,津津有味地看。但是,我与书有一个不寻常的故事。
那天,妈妈带我去买书,在那里有各种各样的书,我看中了一本科普类的书,但是妈妈说:“不行,你现在应该努力学习,放假时再给你买。”妈妈的话我怎么能不听呢?我只好乖乖的答应了。回去后,我仍不甘心,那本书的内容非常精彩,我想读一读。我知道,那本书是50元钱。50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菲的价钱,因为我每星期的零花钱只有10元钱,五个星期才有50元钱,如果售完了怎么办?我要赶快攒钱去买那本书。我决定,每天吃完饭,我要帮爸爸刷碗,一个碗是5 角。我先往碗里接一点水,然后挤一点洗洁精在上面,最后再用水冲洗一遍。干完后,妈妈数了数,给了我4 元钱。这时,我第一次感到赚钱很不容易,因为我洗1 个碗就花了3 分钟。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挣了32元,再加上这个星期的零花钱一共是42元,还差8 元。我突然想起我的储蓄罐里还有10元钱。加起来正好够。我拿着那50元去了书店,到了书店,我买下了那本书。拿到书后,我很高兴。
书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
也是因为看书,才使我的见闻越来越广,所以,我爱读书。
学辅教育 成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授课教师:许老师
授课重难点:1、各类写作重点及中心思想
2、各大文体特色
2、人物品质体现(勾勒事件)
二、文体特色:写人作文的描写方法: 具体分析:(1).外貌描写: 写外貌就是描写人物的五官长相、个头体态、音容笑貌、衣着打扮等。“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是说人的好 坏可以通过外貌表现出来。当然,这并不准确,但一定程度上,外貌特征确实能够表现人物的某些内心、性格 、品质特点。
例如:“头发花白”可以说明人物年龄大;“皱纹深、皮肤黑而粗糙、高大魁梧”可以表明人物饱经风霜、个性坚毅刚强;“浅浅的酒窝、乌黑明亮的眼睛”可以反映人物聪明活泼的特点等。
(2).心理描写:语言描写有对话和独白两种。对话是两个人或几个人的谈话;独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语。
1、内心独白:就是自己对自己讲的无声的话。
例如: 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阿弥陀佛,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录音机,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老师啊,发发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
2、幻觉描写:人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眼前或耳边会有虚幻的画面或声音,其内容往往是自己最怕看到或听到的。十分准确地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
例如:我好象看见满试卷鲜红的叉组成一张巨大的网向卷来,使我不得动弹,不能呼吸。我又仿佛看到了老师满面的怒容,仿佛听到了父母悲伤的叹息声和旁人的嘲笑声。
在进行幻觉描写前也要用一些提示语,如:似乎看见,仿佛听到等。 (3).动作描写:人物的行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种方法。
例如:“一路上他又蹦又跳”中的动作描写表现了人物内心的喜悦:“他咬紧牙关,使出浑身力气向前扑 去”中的动作描写揭示了人物坚强勇敢的品质等。 动作描写时,一定要用词准确、精练,并且要很好地为表现人物特点及中心思想服务,否则就会变得罗嗦多余。
(4).环境描写:
例如: 天阴沉沉的,不时刮来阵阵冷风。风刮到我身上,我就不由自主地打颤。教室里静悄悄的,只听见“沙沙”的发试卷的声音,“哗啦!”我的心随之猛跳了一下,一个同学不小心把书碰到了地下。同桌的试卷已发下来了,72分,看着
学海无涯多歧路 “学辅”相伴行万里! 1
小学一年级
快乐的游戏
今天是星期天,老师带领我们这些晨刊小记者去采风。早晨我早早地来到了学校,7:30从学校出发,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寨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写着“快乐农场”的牌子,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黑鸡。我们按照顺序进入了一间小黑房子,在那里有许多鸡趴在地上下蛋,我们大家想捡几个鸡蛋,但是房间太黑找不到,我们都很紧张,害怕黑鸡跳过来啄我们,所以我们一个鸡蛋也没捡着。看到我们失望的样子,一位老爷爷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同学们又都高兴了起来。
之后我们来到广通经贸有限公司。我看到地上有块大地毯,老师让我们在上面做游戏,游戏名称分别是:“快乐门球”、“袋鼠运瓜”、“毛毛虫竞速”、“团结一致”。通过游戏我懂得了要与同学团结、互助。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到了11:10,我们乘车离开,结束了这次快乐的采风活动。
风筝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大大的老虎风筝,黑色的边框,黄色的条纹,还有凶狠狠的大嘴巴,我很喜欢这个风筝。可是尾巴太小了,怎么飞上天?妈妈笑着说:“只要平衡,就能飞起来的。”我想马上到河边去放风筝。妈妈又说:“不可以,今天天气很冷,等明天天气了,再带你去。”我真希望明天快点到来!
摘草莓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大风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坦洲摘草莓。
一到了那里,爸爸停好了车,我就发疯似的跑了过去,由于地里有很多的泥,所以我拿了四个袋子,每只脚套两个,套完了我就拿了一把剪刀和一个篮子。一切准备就绪后我,我就去摘草莓了。
我看见了很多又红又大的草莓,这种草莓被别人称为“草莓王”。我摘了一个,一下心凉了一半节,这个草莓有一个大黑点,农民伯伯好不容易种的草莓,都被大风给毁了,我又心疼又可惜。
爸爸妈妈和我精挑万选,选了很多草莓。付完了钱,我们就走了。 从摘草莓这件事情,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
学自行车的苦与乐
与我同龄的许多同学都会骑自行车。而我却不会。我看着他们骑着自行车,哼着歌儿,快速地在路上行驶的时候,我的心里实在难受。我为什么不能学骑自行车?不就那么点难度系数2%的动作吗?我难道就学不会?于是,我便向哥哥借了辆旧自行车学了起来。 第一次学骑时,我信心十足,昂着阔步地朝自行车走去,好像我一坐上去就能自行的呼噜噜地奔驰起来。我麻利地坐上坐垫,可是脚还没蹬,车子就倒下了,我也跌倒了。我爬起来,又重新坐上车,这次我小心了,慢慢地爬上去,双脚撑着地,左脚踩蹬子,啊!我不禁叫了起来,右脚刚一离地,车子就倒了,摔得我屁股好像分成了四瓣。我长叹了一口气:“骑自行车原来这么苦,这么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