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作文观察【一】:四年级观察作文
蚂蚁搬食
下午,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可是,勤劳的小蚂蚁还在寻找食物,我去给它们带点好吃的吧。
我把蛋糕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放在一只只小蚂蚁面前。只见一只小蚂蚁围着蛋糕转了一圈,头也不回地走了。咦,它不爱吃吗?
我只好又去看别的小蚂蚁,这里正运得欢呢!只见它们自己能搬的用前足顶起蛋糕,匆匆往洞口走,好象生怕别人和它抢食物吃似的。正在这是,原来那只头也不回就走的小蚂蚁却回来了,只见它后面跟浩浩荡荡的一支队伍,它们的头互相轻轻地碰撞,告诉对方该去哪个方向,哪里有美味等着它们,看得我眼睛都花了。噢,原来它是去找援兵了!
告诉你吧,蚂蚁们可不是一下子把食物全部都搬走的哦。面对那么大一块蛋糕,我正愁着它们怎么搬回家呢!聪明的蚂蚁自有办法。瞧,老蚂蚁咬下一小块,放在边上,再由小蚂蚁搬走,搬到家后,又匆匆赶回去助同伴一臂之力,它们用“化整为零”的办法运走了美味。咦,那块蛋糕自己会走路吗?原来蛋糕底下有好几只小蚂蚁正齐心协力地拉着蛋糕,一点一点向洞口移去,我真正感到小蚂蚁的力气大无比!
我把最后两块蛋糕放在地上,发现蛋糕的小蚂蚁立刻又去报告了,呵呵,还有几个贪吃的躺在上面偷吃呢!
离开时,我仿佛听见蚂蚁洞里传来丰收的欢呼声,心里别提有多快乐了! 观察蜗牛
蜗牛总是背着漂亮精巧的“小楼房”,在潮湿的地方爬行寻食。说起它的小楼房,作用还真不小呢!遇到危险时,它就将身体缩进“小楼”里;危险过去了,身体又伸出“小楼”外。每当高温干旱季节,它便躲进自由舒适的“小楼”里避暑——夏眠。每当晚秋季节,它又开始搬家,常爬到石缝或钻到地下隐居起来,躲进小楼御寒——冬眠。
蜗牛爬得慢是有名的,我想大该是它背着这么重的壳的缘故吧!它爬行时,会分泌出一条条白色的粘液。蜗牛的粘液用处可大了!在粗糙的树杆上或凹凸不平的地面爬行时,可变得滑一些;在直立或陡而滑的地方,又可以起到胶水一样的作用,能牢牢把自己粘住。冬夏长眠时,躲进小楼,分泌粘液,封住壳口,以抵御三九寒气和烈日炎炎的酷暑,至第二年春天。 蜗牛的身体分头、胸、腹三部分。头部长有两对触角,一对短,一对长。一对较长的触角顶端,长着一对小眼睛。这对眼睛如同“探测器”,试探着周围的情况,一有危险就报告“总部”,随即缩进壳内。只要你轻轻碰一下,就会作出反映。蜗牛的腹部肌肉发达,它爬行时就是靠腹足作运动的,一伸一缩,真有趣!
蜗牛喜欢吃一些瓜果和嫩叶,它爬得太慢又想吃到,总得废一些周折。会不会在觅食途中因此而成为其它动物的美餐呢,我真为它担心。
豆子发
今天,我有一件非常开心和有趣的事情,我就来告诉你是什么事吧
我上个星期,科学老师叫我们去种小绿豆豆,要我们在不同的地质情况下种小豆豆。比如说,一群小豆豆在阳光充足的地方下种植,其它的一群小豆豆在阳光较少的地方种植。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后,结果就出来了。种在阳光下暴动晒的小豆豆,一点都不长,我们就断定阳光曝晒的小豆豆已经死了。可是,我过去看没被阳光曝晒的小豆豆,可是也没什么反应啊。我觉得应该死不了,因为它也有被阳光曝晒啊,我也没少浇水呀,怎么会呢?我觉得我不能过早下结论,再等个三五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