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孝道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计算机系10电商本的李旭。很高兴很来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我。我的人生格言是:穷达自有路,天地皆为功。我的演讲题目是:孔子的孝道。
我国古代曾有“三纲五常”这种说法,“三纲”是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即仁、义、礼、智、信。这是我国古代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准则。其中“父为子纲....”所指的就是一个“孝”字。
在<论语>中有这样一段,孔子的弟子问孔子:“如何才能将国家治理好?”孔子回答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说做人要各守各的本份,在孔子看来,处理好这几对关系,天下就井然有序。
正所谓“为人父,止于慈;为人子,止于孝”(<礼记-大学>)这里的“止”是最高境界的意思,作为父母,最高的境界是“慈”,作为儿女,最高的境界是“孝”。
当然这之中也有着孔子浓厚的政治理念,即——人是有等级的。
但在今天这样一种人人平等、法律公平的社会里,有关孔子“孝”的思想价值就应当相应的削弱了呢?
因为在现今时代这种文化的浪潮之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忽视了“孝”的存在。很多人认为老人有饭吃这就是“孝”,然而这样做就真的是“尽孝”了吗?
对此我们可以参考孔子给出的这样两种说法: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论语•为政>)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论语•为政>)
从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出孔子将“尽孝”划分成了两个档次:一。是“能养”;二。是“色难..”。
所谓“能养”,就是指我们能养活自己家的老人就行了。然而你看狗马这些动物都能够得到饲养,如果你对父母没有发自内心的尊敬,那么这跟饲养狗马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能养”只是孝的最基本形态,也是最低级的“孝”。
那么“色难”又是什么呢?说通俗一点就是要让老人天天高高兴兴,快快乐乐。这才是最高级的“孝”。
不过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年轻人与老人之间不可避免的要存在着“代沟”的问题,正因为这种“代沟”问题的存在就难免会跟父母会发生冲突。那么,当父母有时做得不对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孔子有这样几点建议:“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论语•里仁>)
当你觉得父母做的不对,跟父母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你可以很克制地委婉地去劝止——这叫做“几谏..”。
为此你心中可能会有些不舒服,但千万不能因此对父母心生怨恨,毕竟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也是在为我们着想的,这就叫“劳而不怨....”。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叫“孝顺”,孝顺孝顺,顺者为孝。很多时候,我们的孝心就在于不违背。
我们都知道,人这一生步步行来,点点滴滴,父母能做的,往往是一些背后的小事。而父母从来不会对儿女说嫌烦,父母也从来不在儿女面前表功。但是,如今有几个儿女愿意点点滴滴为父母默默做点事呢?
由此可见现代人“孝心”的缺失是十分严重的,所以孔子的孝道在今天人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请记住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至深的悲怆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待”。如果真是到了那一天的话,就算我们捶胸顿足,涕泗滂沱,也追悔莫及。
在此我发出倡议:大家在听完我的演讲后,回家时都能为自己的父母做些什么,其实他们的要求并不高,一个“顺心”足矣!
要做到这一点也并不难,我们只要用心去观察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