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屋回来时,走在那条熟悉的路上,看着路旁茂盛的槐树,想起小时候每年槐花盛开的季节,你都会从槐树上采摘槐花,晒干后做成一道餐桌上的菜。槐花不需要特别的调料,只要加点香油翻炒几分钟出锅,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香甜美味,而且健康无害。
已经很多年没有吃过槐花了,那些关于槐花的记忆,也随着你的离去,埋葬在了你坟前的那堆黄土里。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
对你,我一直心存愧疚。
小时候,节俭的你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是却还时常为我去街上买我爱吃的早点。而我,非但不曾想过与你分享,还总怪你买的不够多,不够好。而当你在菜园里辛勤劳作需要帮忙抬水除草时,我却又总是躲到你看不到的地方玩耍,不想为你减轻劳动。虽然那时年幼无知,但是如今每每想起,还是会自责不已。
你一生辛劳,就连生病去世,都是因为下雨天独自去河边洗衣服,滑道摔跤而致。是我们太过大意了啊,虽然你向来身体健朗,但是我们怎就忘记了,你已是年过八十的垂暮老人。终究是因为我们未能照顾周全,才致使你匆匆离我们而去。这份罪孽,想必是此生,也不能赎得干净。
就连生命最后卧病在床的日子,你还在为我个人的问题操心。而我,却因为你说的次数多了,表露出不厌其烦的话语。我是多么的不孝,才会忍心拂去一个迟暮老人关心的好意。况且,还是血浓于水的至亲。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想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会顺应你的意思,哪怕只是嘴上应允也好,起码,不会让你在离去的时候,还带着未了的心愿。
在你离去之前,对于清明的印象,都是停留在杜牧的那首《清明》里,那时,觉得“雨纷纷”的意境十分的唯美,并不能体会那“欲断魂”的含义。你离世以后,我开始怕过清明,因为清明近了,对你的思念就会一寸寸逼近,让我无处可逃。
又是清明雨上,唯有折一支代表思念的菊,遥寄到你身旁。
泡桐花开近清明
彩云易飞,烟花易散,最美的东西,总是消散得最快。才看得烂漫天真,铺天盖地的桃花,几场春雨过后,已一地阑珊,残红遍地。多情总被无情恼,徒留伤感!只对着满枝的新芽,看那残花,消褪去昨日的芳华。
爱春,也伤春。这几日,都沉浸在淡淡的忧伤中了。桃花谢后,门前几株硕大的泡桐树开花了,枝头一簇簇,一重重堆满了繁花,空气里也弥漫着淡淡的甜香,似有似无,沁入心怀。泡桐花开近清明,在我眼里,泡桐花是忧伤的,在乍暖还寒的风里,摇曳着寂静和落寞。——“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少年时代,我就读懂了这种特有的忧伤,如少年维特独有的烦恼,淡淡的,却穿骨入髓。
泡桐花开的季节,就是清明节前后。年少时,我在零陵上师范,也许骨子里就有点野性,总喜欢一个人穿过校园外的田野,到农家小院后的荒凉山坡上闲逛。现实是人与鬼总是杂居在一处的,那田间地头,屋后小山,总有或多或少,或聚或散的大大小小的坟头。埋葬着男的女的,大的小的,老的少的,不同角色的人们,当然也埋葬着不同的故事。有痴情的男子,也有殉情的少女,也有感人催人泪下的,也有不幸夭折让人怜惜的。我便看着那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活人们,给逝去的亲人插上五颜六色的纸做的或塑料做的花,也有挂上大红灯笼的。风儿吹过,如彩蝶纷飞,有一种隔世的美。与这种美相映照的,是山野里随处可见的泡桐,举着艳而不媚的花朵,在清明的雨里,诉说着一种凄婉。
又是泡桐花开,又是近清明,那心境也越发凄凉。人生总有诸多苦,生老病死生别离,谁能逃脱得了!王侯将相,平民百姓无不在其中。情越多,越易伤。奢求越多,越痛苦。那痴的,哪个不悲悲戚戚?那缠绵的,哪个不劳燕分飞?爱得越深,痛得越彻;情越真,心越痛。文人骚客,往往是最多情的,也是最伤情的,通读唐诗宋词,那些才子佳人,无不是伤春悲秋的主。所以现代人学精明了,无事根本就不读诗,玩些搞笑娱乐的,麻木自己,伤春悲秋也只有痴迷不悟的少数人才干的事了。
春是要来的,也是要走的,来则喜欢,去则不悲,才是高人。花是要开的,开则欣赏,谢则无忧,才是境界。人也是过客,人来人去,美也好,丑也罢,到时侯,都会进坟墓,但也还是有活人来伤悼。多年后,坟墓坍塌,无人问津,与大地融为一体,其实也是一种自在。人总是要死的,花开的时候,拼命绽放,花谢的时候也不悲伤。现代人看开了,所以总把丧事当作喜事来办,唱啊,跳啊,嘻嘻哈哈,敲锣打鼓,好不热闹。所以远远听着,总以为是在办喜事来着。
厂大门正对着的是一个废弃的大庭院,也是一个大门,门上贴着一幅对联:“喝点小酒健健康康生活,不生大病平平安安度日。”一看就是看淡人生的沧桑老人写的,笔画苍劲有力,钢筋铁骨,却随意率性得很,风神自出,自然而然,人书俱老。我便在路过时,常常驻足把玩片刻,豁然一笑。那庭院里矗立着五株高大的泡桐树,四株开白花,一株淡紫色。远看如雪一般,紫色的嵌在其中,像是特意夹在中间似地,雪白的裸女弄一块欲遮还露的紫纱巾,吊人胃口。那一种美,叫诱惑。不馋死你才怪。看花,得仰视,那一树树的繁花,直接伸到天里头,又如瀑布般泻下来,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花是一大簇,一大簇的,从没有看见那种花,开得如此霸气,也没有一片叶子。但这花朴素,花厚实而素雅,一点也不张扬。花形呈喇叭状,白有白的美,淡紫有淡紫的美,细看像一只只大蝴蝶,簇拥在一起,铺天盖地,把房子都遮住了。一院子泡桐花今天突然爆发了似的,如万蝶聚会般齐聚了来,风一吹,则纷纷展开翅翼,彼起此落,翩翩欲飞。
但泡桐花开在清明时,多少带点忧伤的味道,也许它们沾附了诸多亡者的灵魂,故而如此淡而雅了。
清明
关于清明,我始终觉得这是个代表着过去的词汇,因为祭奠和怀念。
花木芳香,草长莺飞,怎奈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使得清明二字在文字深处更增添了几分烟雨迷蒙的感觉
可是,面对这个即将到来的清明,心里却是提前飘起了细雨。岁月在不经意间远去,从少不经事,到亲身感受一次次生离死别,脑海中每年行走在清明雨路上的断魂人,都是别人的清明,是母亲的离去,才真正觉得那纷纷的细雨,从此便属于自己了。十三年了,我恪守着时间,站在岁月的桥头,静静守候着每一份思念的降临,请求它把我征服,将我的心揉碎。我就这样一次次走进母亲的世界,去追赶和感受那份亲切又虚无的亲情。母亲也一定来过我的世界,可是,我该如何去知晓?如何去扑捉?我肯定已经错过了很多次。
我来了,这里的泥土,还有长眠在这块泥土下的母亲,蹲下,沉思片刻,和姐姐她们清理墓地上的杂草。在一片萦绕的惆怅哀思中,我们更能够体悟活着的美丽,于是便理解了逝者如春花秋草寂寞轮回的释然,无论闲情逸致也好,愁绪满肠也罢,我想,都表明后辈人对已故亲人的无限怀念之情。
清明随想
转眼,又一个清明如约而至。往年,从没觉得清明有什么不一样,可今年,感觉竟是如此的凄凉。
儿时,清明是门上插着的柳条。
少时,清明是“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篇
此时,清明是一种无处诉说,魂牵梦萦的思念
剧烈的思念如同涨潮的海水奔涌而至,狠狠的拍打在心头,而我,无力抗拒,只有任思念随着潮水涨落。这一刻,我能感受潮水一层层涌上来,瞬间把全身浸透,冷到骨子里。这一刻,我能真切的听到自己的心跳,感受到自己的呼吸,空气里充斥着思念的味道,如此浓烈——母亲,你能感受得到吗?
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梦里;想你时,我不想故作坚强;想你时,我不想强忍泪水;想你时,心是痛的;想你时,泪是咸的。
清明将至,心又开始隐隐作痛,这种痛不曾消失过。只是在无人的时候,更显得真切。母亲,您一直与女儿同在。女儿有很多心里话想向您诉说。就借这小小的元宝,让它捎去女儿的思念。
叠元宝,我把一张张纸,叠成一个个元宝,折的是思念,叠的是挂牵。此刻,默默的泪水,化成无言的哀痛,滴进元宝里,溶进血液里。让这小小的元宝,随着熊熊的烈火,顺着风指引的方向,寄给远方的母亲。那里,再不用操劳,再不用牵挂,再没有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