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工作就是责任读后感1000字]
当公司把工作就是责任这本书发到我手中时,我当时就感觉这本书将会带给我很大的启迪和触动。首先是封面图片蕴含的寓意非凡,这和书名遥相呼应:四个人一起托举着“地球”,很吃力的样子。这个情景让我联想到了——桌子,这四个人就像是桌子的四条腿,一起在支撑着桌子,如果哪一条腿掉了,或者坏掉,桌子都会立不稳倒下,所以说桌子的四条腿都必须完好无损,且缺一不可,四个人所以都要再各自位子上一起用力,尽职尽责,否则,“地球”就要掉下来!
读完这本书后,,在办公区转来转去;有些当事人是被接待后来领公证书的,也许连公证员的名字都不知道,更别提要在那间办公室去领公证书了。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有固定办公室,办公室上又都有编号,可是我们的名片上偏偏都未印上自己办公室的编号;我们的办公区分为ab两个区,可看不到a区包括那几间办公室,b区包括几间办公室,当事人上来了之后一阵瞎转,其实只要在五楼大厅的显眼处指示清楚,第50x到第50x在a区,第50x到第50x在b区,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我们墙上有公证员的照片,但没有所有助理的照片,如果将所有人的照片都上墙,并且在照片下标注好所在办公室,当事人找起来不就容易很多吗?这样对提高服务质量也会有好处。这个问题我发现很久了,但是因为不关我的事,我连提建议的想法也都一掠而过。直到现在,经常还有当事人上来转圈圈。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我们公证处来说,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形象。我就听到过有人说过,这么漂亮的一个公证处,上来连路都找不到,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姐却没有眼睛一样。我们这样一个大处,应该比别人想得更周到才是,让人感到事情办得顺利,高兴来,满意去,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的服务理念,不然给别人留下的永远都是行政机构的官僚做派。检讨我自己,既然发现了问题,为什么不能给领导或办公室提出建议,归结起来,还是因为责任感不够。
读到“岗位权利症”一节,看完阿尔威船长和机场关闭致使飞机返航两则故事,故事中的船长和机场值班人员对权力的两种不同态度,让事件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让我认识到:妨碍人们正确承担责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对于权利的认识。在具体的管理与执行过程中,人们不可避免地处于一定的岗位,并被赋予相应的权力。而这个权力实质上是一种严肃的责任!无论什么权力,其内涵应该是承担起分内的责任,完成赋予的职责使命。权力与责任,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权力的本质应该是责任,权力是因为承担责任才出现的!也就是说,当需要承担责任的时侯,才会被赋予相应的权力!当我们拥有并使用权力的时侯,其实是在承担相应的责任,越大的权力是越重的责任!当处于重要岗位上的人,无论他是一个高级政府官员,还是一个普通的关键职员,认为自己拥有的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权力而忘记了责任的时侯,我们都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高级官员因权力而生成的腐败自不用说,就是那些掌握了一定控制能力的关键员工也一样会出现令人难以忍受的权力综合症。故事中那位机场地面值班人员看似坚持原则,实质上是拿岗位责任当权力,似乎是他掌握着飞机起落的控制权,尽管他自己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这种行为已经不折不扣地把责任————让旅客安全、准时、舒适的降落————置于脑后,而看中的则是他手中的权力!当然,按照规定他拥有让飞机起降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实质是一个责任,给你这个权力是要你能够认真地履行维护民航客机安全起降的责任。就像我们的公证员,被国家赋予了证明的权力,就是被赋予了责任,不能拿着这个权力滥用。不能因为监督有空子,以为不用承担什么后果,就徇私情、滥出公证书,拿这个权力换人情或者换证源。古往今来,有多少聪明人,因为滥用权力忘记责任而滋生出官僚、腐败,建国以来多少贪官落马就是经验教训。
此书让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以上只是一部分。在以后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历练自己,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总之,这是一本能让人兴奋的书、一本能让人产生共鸣的书、一本能让人奋发向上的书、更是一本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自己责任心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