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方面的文章】
最近央视“315晚会”曝光北京三里屯麦当劳餐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牛肉饼掉在地上不经任何处理接着二次销售、过期的甜品更改包装接着卖、保存期只有30分钟的吉士片在4个小时之后依然可以用。
因此,在网上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很久很久以前„„大米是没有毒的;猪肉是可以吃的;空气中是含有氧气的;药是可以治病的;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感冒是不会死人的;理发店是只管剃头的;刮胡子是传染不上艾滋病的;„„”
在几十年前甚至是十几年前,我们很少会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在国际上有目共睹;我们的道德底线却缺失了,同样在国际上引起关注。
究其原因,有多方面:十年“文革”对道德法则的破坏;二十年改革开放西方各种思潮涌入的冲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沉渣的泛起;中国教育对德育教育的忽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直接助长和推动了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盛行。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教育,德育教育在我国根本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每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学业上的教育,父母会拼命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艺术俱乐部等,却很少有认真地教孩子怎样为人处世;许多学校会极度重视自己学校的升学率、知名度,却没有专门的德育老师来教学生怎样做一个合格的、高尚的人,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即使开课的也多半是随便讲讲,应付而已。
导致道德堕落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我们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风吹草动”可见其对下面的影响是很大的。
为解决道德滑坡问题,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价值, 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
设,认真抓好落实, 以充分发挥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