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方面的文章】
浅谈社会道德问题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的道义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道德是维持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它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着一个组织、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的团结和稳定。道德的堕落会使一个社会的人际关系陷入可怕的分崩离析的状态中,将会严重地阻碍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道德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道德建设水品的高低,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
十八世纪的法国思想家卢梭在研究罗马时期的贵族生活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及道德与社会的二律背反。卢梭认为物质文明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精神不平等的深化和道德的堕落。当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时期,我们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是否也会遭遇西方发展经济所付出的道德代价。思考这个问题对于我们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不仅不会阻碍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和营造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那么,中国公民的现行的道德如何呢?【关于道德方面的文章】
在现代社会中存在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英雄事迹,在他们身上道德的光辉闪耀着。或许他们并不比我们高大,但他们足以让我们仰望。在这苍穹之下,他们是最亮的星,照亮我们的世界。
2009年10月24日下午,长江大学学生在长江边发现两名少年落水,不会游泳的10多名学生手挽手组成“人梯”下水救人。两名落水少年得救,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年仅19的大学生现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住宅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 刹那间,刚好路过的吴菊萍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了一下女孩,自己的左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但是,由于她奋不顾身的这一接,女孩妞妞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也因此她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
道德精神是由个人根据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自觉选择的,做这种选择,需要以牺牲个人利益甚至是生命来履行道德义务的。那十多名大学生奋不顾生就落水少年,其中三人为此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省政府追封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为革命烈士是无可厚非的。吴菊萍,这位被尊称为“最美妈妈”年轻母亲,感动了浙江,感动了中国。
像这样道德高尚的感人的人与事迹并不占少数,从中升华出一种巨大的、崇高的和永恒的精神力量。正是这种道德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我们对这个社会存在
一点希望,也促进我们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与发展,对建设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
看到这社会道德正义的一面的同时,道德沦丧的事迹也屡见不鲜。
2011年10月13日,在广东佛山发生的小悦悦惨案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路人的视而不见,人心的冷漠真的让人害怕。这一段视频看了之后让人从心底感受到寒冷。这一事件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对社会道德的质疑声越来越大。
除了类似于小悦悦这样的人心冷漠、视生命如草芥的案件外,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道德沦丧的典型代表。
我国许多地方都地方都暴露出一个令人发指的问题——地沟油问题。地沟油涉及范围之广,生产规模之大,出乎人的想象。据说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毒性百倍于砒霜。
最近央视“315晚会”曝光北京三里屯麦当劳餐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牛肉饼掉在地上不经任何处理接着二次销售、过期的甜品更改包装接着卖、保存期只有30分钟的吉士片在4个小时之后依然可以用。
三聚氰胺奶粉,用药粉清洗稻田蟹冒充大闸蟹„„,这样的案件层出不穷。这些令人震惊的食品事件,一一反应出现出社会道德底线的缺失。从小婴儿到老人,社会上的人可以说是都在遭受着毒害。
在网上,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很久很久以前„„大米是没有毒的;猪肉是可以吃的;空气中是含有氧气的;药是可以治病的;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感冒是不会死人的;理发店是只管剃头的;刮胡子是传染不上艾滋病的;„„”
在几十年前甚至是十几年前,我们很少会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在国际上有目共睹;我们的道德底线却缺失了,同样在国际上引起关注。
到底是什么造成现在的社会局面,是什么导致道德的沦丧,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究其原因,有多方面:十年“文革”对道德法则的破坏;二十年改革开放西方各种思潮涌入的冲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沉渣的泛起;中国教育对德育教育的忽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直接助长和推动了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盛行。
“文革”时期,黑白颠倒,是非颠倒,善恶颠倒。人们之间互相提防,互相猜忌,又互相陷害。虽然“文革”已经过去三十年了,但是这种后遗症却仍然存在着。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教育,德育教育在我国根本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每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学业上的教育,父母会拼命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艺术俱乐
部等,却很少有认真地教孩子怎样为人处世;许多学校会极度重视自己学校的升学率、知名度,却没有专门的德育老师来教学生怎样做一个合格的、高尚的人,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即使开课的也多半是随便讲讲,应付而已。
导致道德堕落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我们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风吹草动”可见其对下面的影响是很大的。
为解决道德滑坡问题,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价值, 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认真抓好落实, 以充分发挥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也有责任成为道德标榜,改掉校园不文明行为,避免道德思想与道德行动有脱节现象的出现,做一名合格的、有道德修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