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发现
在平凡中发现故事,用细节点亮记叙文的闪光点
勿庸置疑,我们的生活是平淡的,波澜不惊的。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作业考试放假一层不变,外加周末父母的“探视”, 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故事。或者说,我们必须在有限的我们所熟悉的世界里寻觅平凡中的故事,平凡中的感动,舍此,我们别无他路。但我们如果直接把生活中的平凡搬到作文里,鸡毛蒜皮平淡泛味,写成生活琐事的实录或是流水帐,那肯定不行。怎么办?一句话,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源于生活,就是指记叙文写作要有生活的气息,要生活化,要有生活细节,不要让人一看就觉得假俗丑。高于生活就是要讲求一些技巧,增强文章的故事性、启发性和感染力。比如结构上要能有一些波澜,不要平铺直叙;内容上要注意详略,不能平均用墨。
关于选材,同学们常有这样的困惑,觉得没有什么内容可写,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尤其是写记叙文,没有那么多的故事。其实,并不是每写一篇记叙文都要写新故事,很多作文题目之间是有相通之处的,因而同一个材料既可以用在这篇文章中,也可以用于那篇文章中,只要进行适当的变通就行了。所以,你如果能写好一个故事,基本上就可以有备无患了。当然每次写新的题目,都要对原来用过的材料进行创造性地利用和改造,千万不能生搬硬套。换句话说,你的肚子里一定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故事”,否则何谈能写好文章呢?
感悟幸福
高一(13)赵倩蓉
“你觉得什么是幸福啊?”走在校园的路上,同桌突然问起这个奇怪的问题。
“嗯,这个嘛,„„”我开始吱唔起来。
“你看,像我们每天这样,被一堆堆耀武扬威的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一场场考试也呈排山倒海之势接踵而来,哪里有幸福嘛!都说高中是学生时代最辛苦的阶段,我看一点不假。”同桌开始如黄河流水般滔滔不绝地怨天尤人,而我却心不在焉地将回忆悄悄拉回那一夜。
正值数九寒冬,冰冻三尺之时,一个人窝在被窝还觉得冷得瑟瑟发抖。于是二话不说,裹起被子奔向妈妈的房间。
“咦,你怎么过来了?”妈妈将视线从电视机上切换到我抱着被子的傻样。
“你女儿我冷呐。”话音刚落便窜进妈妈捂暖的被窝里。果然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再冷的天,妈妈的被窝也还是暖暖的呢。
“哦,哦,这孩子„„”妈妈的眼角的鱼尾纹一齐绽开了微笑。
“对了,你那双袜子坏了个小洞,我帮你缝好了。”
“妈妈,怎么还让人家穿补过的袜子。”我娇声细语,“我才不要呢,我要买新的。” “你这孩子,一点也不知道节省,„„”
我背对着妈妈:“妈,帮我挠挠背,我后背痒,睡不着。”
“你以为自己还是三岁小孩子啊。”妈妈故作嗔怪,却还是把手伸来为我挠痒痒。 就在妈妈的手与我的皮肤接触的那一瞬间,我吃了一惊。小时候睡觉前的习惯就是让
妈妈用那双光滑而宽大的手为我挠痒痒,而今那双手到底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已变得如此粗糙!
妈妈那粗糙却爱昵的摩擦,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以前我不懂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感恩,现在我知道我的幸福里有妈妈的无私奉献,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我感受到了幸福。那一夜,我梦见了妈妈手把手教我写着汉字,一字一句教我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还有那段“四是四,十是十,四十和十四”的绕口令,我现在还绕不上来。
第二天,我穿上了那双用母爱缝补的袜子,突然觉得满心窝的幸福快要溢出来了。 我的点评:
清凉的幸福
高一(1)李雪颖
回老家,是我每年暑假必做的功课,而为我摇扇则是奶奶必做的“功课”。今年也不例外。
早早的吃完晚饭,拉着一把小藤椅坐到了葡萄架下,看着那一串串丰硕的果实,思量着吃那一串才好。不觉中,奶奶也坐到了身旁,带着那把大大的蒲扇。一阵清凉的风驱走了夏日的炎热,我转过头嘻嘻一笑,奶奶用她那双皱皱的手为我抚开因为汗水而沾在脸上的发丝,手上那粗糙的裂纹让我一阵揪心。
她忽然放下手中的扇子,带着我疑惑的目光,“奶奶给你挑串甜的”。吃一颗,嗯,真甜,真爽口,看我吃得开心,奶奶坐下摇起扇子,嘴角挂着笑容,眼角也笑皱了。可她不知道,在着夕阳的映衬下,那丝丝白发闪出的光芒刺痛了我的双眼……
我就是这样贪婪地享受着那股清凉,夜幕降临了,虫子们开始了演唱会,嗅着攀在架子上的牵牛花散发出的芳香,我眯起了眼。奶奶大概以为我睡着了,便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敲着摇扇的手,很轻很轻,大概是怕把我惊醒吧。
记得以前对她说:“奶奶,累了就歇会。”她总会乐呵呵地说:“怎么会累,你舒服,奶奶也高兴嘛,没有空调,可委屈你了。”我依旧眯着眼睛,却在犹豫着:我到底是该像以前那样只顾自己享受,还是改变一下呢?
我睁开眼睛,故意嘟着嘴,奶奶急忙凑过来:“怎么了,是不是吵醒你了,还是风不够大?”我转向她:“奶奶,每次都是你帮我扇扇子,人家要骂我不孝顺的,我也帮你扇。”奶奶愣了一下,笑起来:“好好好,那就扇一会,可别累着。”我接过扇子,还真只扇了一会,我就酸到不行,可看着奶奶幸福的表情,我不忍停下来,我终于知道一直以来奶奶扇扇子的动力是什么,就是我的舒适。
我已经从老家回来了,每天呆在空调房里,吃着买的葡萄,虽然凉快却不是那个感觉,虽然甘甜也不是那个感觉。夜里,被空调的冷风冻醒,我裹着毯子走到阳台,看着小区里昏暗的灯光和发白的水泥地,空气中一股汽车尾气的味道,我终于明白,我缺少的那种感觉叫幸福,我的心缺少了一个家。
奶奶,我还是要那蒲扇下的清凉,我那清凉的幸福,我相信,你也是,等下一个暑假,再让我为你扇扇子,我们一起吃葡萄,一起品尝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