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1000字
爱国,需勇担责任
高三(9)班 姚霞云
季羡林老人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说:“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恐怕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因此让我们勇担国家责任,以爱国之心为社会添上一抹暖色,去实现自我价值。
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弗兰克,他开了一家小银行,之后却遭到抢劫当他带着妻儿准备从头开始时,他决定去偿还那天文般的数字。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他却说:"在法律层面上,我或许没有责任,可是于道义层面,我却是有责任的。”简短的一句话,却折射出无限光辉,令人敬重。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何尝不是一种对自我价值观的一种省视。
然而回观当今社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早已将责任感,价值观抛之脑后,使自己隐逸于所谓的安逸的生活当中,“不知今是何世”,爱国之心也更无寻求。
所谓爱国,则离不开责任心,二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更是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
然而三月初在昆明火车站发生的团伙砍人事件恰与责任心背道而驰,爱国之心也随之覆灭。着实令人倍感悲哀,现场29具冰冷的尸体与遍地的血渍令人颤栗。慈悲心,怜悯之心与善心呢?何在?更不要说及其责任心与爱国之心了。 蔡元培面对乌烟瘴气的北大,以其担当责任之心引进德国理念,在北大提倡学术民主,思想自由。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状语,饱含爱国之情,学成回国,以其出众的才华投身于中国革命,勇担责任。
无论蔡元培还是周总理,他们都用于担当,力挽狂澜,扶大厦以将倾,这般的责任心,怎令人不钦佩。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分概括,而责任心即爱国之心又何尝不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用为担当。珍惜青春的责任吧,在这草长莺飞的春季,就让我们灵动的生命开始一场关于责任与爱国的旅程吧!
平等的天枰
高三(9)班 徐涔艳
我们站在平等的天枰前,观望生命,人性,权力。似乎一切平等却又不平等。
生命,自地球诞生以来,生命便微妙的进入了这个未知的世界。然而时代变迁,人类脱颖而出。他们肆意改变着自然法则,甚至渺视着卑微生命。网上曾风靡一时的“踩猫”话题引发了人们对生命的思考。一穿高跟鞋女子对脚下的小猫肆意蹂躏,最终小猫悲惨死去。如此残忍的虐杀生灵使人不寒而栗。在生命的天枰中无论高低贵贱都是大自然精心蕴育而出的宝藏。
汶川地震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但也有幸免于难的人,他们用生命诠释着生命的宝贵。一位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用身体作为肉盾,直到救援队赶到时她依然保持着那样的姿势,让人着实惊讶,却也倍受感动。让人不禁感叹困境中人们发挥出的本能的爱与对生命的祈求,生命诚可贵。虐杀生命的人不懂得尊重生命,遭世人唾弃。珍爱生命的人懂得生命的珍贵,散发出爱的芬芳。在生命的天枰上,世间万物都是平等的,我们该保护比我们弱小但却同样价值的生命。 人性,自自古以来人们不断探究的话题,人性本善,还是本恶?在人性的天枰上,善恶归一。
2014年2月25日,南京口腔医院一女护士被一对公职夫妻殴打,打人者为江苏广播电视台科技馆副馆长袁亚平与省检察院公职人员董某,护士被打到脊髓损伤,面临下肢瘫痪的严重后果。这两人身居高职却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事,他们本该为人民服务,却违背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人性本善还是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在人性的天枰中,一切皆等,上帝在赋予我们生命时同样给予了我们纯洁的心灵,人人都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