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1000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八大上,我们党提出了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里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我们对美好社会的期望和生动表述;而最后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公民从个人层面的基本道德规范要求。
这种价值观是中国人民新时代的精神支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涵,是现阶段全国人民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最大公约数的表达,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我认为“富强”是我们的期望,作为国人,国家富强是我们的心愿,我相信信仰的力量。而唯有民主法治方能有效地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势必引领我国的政党民主法制制度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光明。“文明”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和谐”则自祥义丰,意味深远,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世间和谐便能携手共进,多些公平竞争,少些坑蒙拐骗;多些扶危济贫,少些以邻为壑„„当人民在衣食无忧的生存前提下就会有更高的生活要求,和谐是我们追求并向往的生存境界。
对于学校教育来讲,为了我们的民族大计,为了我们未来的公民都是合格和优秀的公民,我认为,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必须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什么是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这样解释,所谓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通俗的理解正能量就是“正气”,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