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启示作文
1、生活就是一本书,从中,我们能得到许多启示。
记得一次我们到外婆家过暑假。那天天气炎热,我们做好去山上避暑的准备。虽说天气炎热,可一进山,忽然寒冷下来,让人不得不穿上外套,以免着凉。山上有许多树木,大多是松树、枫树,灌木丛中偶尔会跳出松鼠,让你心中一惊。我们走在泥石路上 ,阳光从树木枝叶间的空隙中透射下来,在地上射出斑斑点点的光圈,使人很舒适。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来到了凉亭里,我一到凉亭,就迫不及待跑去山林中,外公也随我而去。我们走过毛竹林和枫树林,来到一片“花海”。说是花海,只不过是邻村的培育场而已。可是却十分漂亮,其中有丁香、郁金香和平常不起眼的芦荟。我上前摘了一朵郁金香,正要去闻时,外公跑过来对我说:“孩子,这花可不能多闻。”我疑惑不解,外公马上解道:“郁金香的花朵有有毒碱,过多接触会使人毛发脱落。”我拿起丁香时,外公又说:“这花也不好,会在夜间散发刺激嗅觉的微粒,对高血压的人很不利,真正的好花是芦荟。”“可芦荟既不漂亮,也不起眼。”虽然芦荟随处可见,也不是很漂亮,但它对人们最有用的。它能全面调节人体免疫力,还能促进血液物质循环,排毒养颜,好处数不胜数,不象只看不中用的一些花,要对人们有用才行。
外公的话让我受益非浅。是啊,虽然那些花外表光鲜亮丽,可内在却很丑陋。比如说蘑菇,有一些很平常,却对人们十分有利,可有些很美,但却暗藏“杀机”。 生活,让我们受益匪浅,丰富我们的知识……
2、马路边的人行道路上,行人川流不息。路边有的垃圾桶,可是垃圾童边有许多垃圾,可就是每人把它们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两的小学生看见了,马上用手把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中,其中一位小男孩还写了一行字,贴在垃圾桶的上面写着:文明,只差一步!这行字是叫大家要爱护公共卫生,维护城市形象。
看完这幅漫画后,我不禁心里有感慨。 确实,文明的确只差一步。现在总有少数这样的人,不愿意走这一步。而把垃圾随意得丢在垃圾桶周围,这样做方便了自己,却破坏了这个城市的公共环境。
再进一步,难道这一堆垃圾只有两个小孩子发现吗?肯定不是。但是人们往往只是谴责丢垃圾的人不讲卫生。而没有想到要把垃圾捡起来,这只是举手之劳却不愿意去做,责怪又有什么用呢?
从此,我们见到地上有一些纸也要捡起来,吃了糖果纸也不要乱丢。这样我们的市容就会漂亮很多,我们还要懂得爱护清洁,人人有责这就话。
就像这两个小学生就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每个人都像她们这样就好了,她们面对垃圾没有丝毫的嫌脏,她们用行动维护了城市的环境,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去做,就一定有美好的生活环境。
文明——只差一步。
3、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在学习上,在生活中,它一直鼓励我。因此成了我的座右铭。
记得那时我才读三年级,学校要举行作文即席比赛,由于我作文成绩一向蛮好,对这次比赛信心十足。比赛那天经过“激烈”的战斗后成绩很快就出来了,出乎我的意料,我只得了三等奖。比赛前的信心荡然无存。我只好垂头丧气的告诉爸爸妈妈,他们送我一句名言:失败是成功之母,还让我找出失败的原因。听了爸爸妈妈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我受益匪浅。于是回忆起比赛当天。原来比赛的时候我太紧张,总怕时间太少,不小心写了许多错别字,这种心情是我不能够专心写的。我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从那以后不论是棋类、科学、知识竞赛前时时刻刻都提醒自己:不要紧张,一定要沉着应对。
终于在四年级的“即席作文比赛”中我登上了一等奖的宝座。我高兴极了,脚下好像踩着一朵幸福的云,是啊“失败是成功之母”说得果真好:经过失败不断反思,想起失败的原因,在下一次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成功总是在失败后。
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虽然取得许许多多的好成绩但从没有忘记这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它将永远激励我不断前进。
4、院子里,主人撒下了几颗南瓜的种子。春天,南瓜从地上冒了出来,缠绕在主人为它制作的架子上。可是好景不长„„
一天,正当南瓜喝着养分,绕在架子上晒日光浴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时,牵牛花吹着喇叭,扭动着优美的身姿也绕上了架子,说:“这块地不错,养分多,阳光照!”说着,无情地在南瓜藤上占了一块地方。南瓜本来想反驳几句,可她心肠好,让她占块地方也不妨。
日子一天天过去,牵牛花长得越来越茂盛,在架子上占了一大块地方,只留给南瓜一块“弹丸之地”。到了这种地步,南瓜还任劳任怨,没哼一声,努力去吸收养分、阳光,养活自己。但是,牵牛花吸走了土壤的肥力,挡住了本属于自己的阳光。南瓜一天比一天显得脆弱,而牵牛花则相反,日复一日,唱着那老掉牙的歌。
时间过得真快,该收果实的时候了!主人准备好了工具,径直向院子走去。主人刚到院口,大吃一惊:“哪儿来的牵牛花”?这时,牵牛花正摆着姿势,在哪里得意洋洋呢!美丽的牵牛花旁,是一株枯萎的南瓜奄奄一息。主人没说什么,走过去,用手拨开南瓜上薄薄的一层土,叹了口气,摇了摇头,显然很失望。他站起来,又瞧了一眼正对着鸟儿歌唱的牵牛花,过了好久才憋出一句话:“你们当中,只有一位能留下来”!南瓜微笑着,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不然主人种它干嘛呢?可主人竟拿起镰刀,对着南瓜劈了下去。“吃不到南瓜,留株牵牛花当盆景也不碍事”,这是主人对南瓜的最后一句话。
“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牵牛花不知图报、得寸进尺的行为,应有自己的底线。例如,日巡逻船钓鱼岛附近撞我鱼船事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什么时候变成他们的了。我们是应该像南瓜一样有“忍”的精神,但对于侵犯我们尊严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应坚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