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生活启示作文600字
生活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每一页的点点滴滴都给我不一样的启示。星期三的英语课我们听写了第一单元的词语。那时邵老师就特别强调如果英语书上的作业没有做完,那这次听写有错误的话是要翻倍抄写的。我的心突然一怔。呀,我书上还有几道题没做呢,但愿听写能通过!当天下午,我的英语本子就在我的位子上了,而我竟然错了四处,计算下来每个错的都得抄十六遍呢。唉,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呀!
直到放学,我还在手忙脚乱地抄着那些单词、句子。等着我排练才艺大比拼的几个同学不耐烦地催促道:“孙嘉淇,你快点!不然,就没时间排练了。”后来,沈笑芸实在没有耐心了,一下子夺过我的本子和铅笔帮我写了起来。虽然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可是我的手已经发麻了,嘴好像也不听使唤了,我只是呆呆地看着。在邵老师进教室让我带回去抄写以前,沈笑芸已经飞快地抄了五句。
回到家,几个同学做回家作业,而我拿出本子接着抄,妈妈疑惑地说:“怎么前面的字迹跟你现在写的不一样,不会是别的同学帮你抄的吧?”妈妈的口气严厉了起来。我一愣,但还是承认了。妈妈的脸色一下子变得很难看,拿过本子“唰”得撕得四分五裂,并惩罚我增加五倍的抄写量,即使同学帮我求情也没用。我知道妈妈是不会改变主意的,可我的心里很不服气。
夜里,同学们都回去了,我也把回家作业完成了,要开始抄写以前,我和妈妈进行了一场交流。妈妈把我抱在怀里,再一次告诉我“做学问先做人”的道理,又一遍讲到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并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一张试卷,自己不懂做不出,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抄袭能拿一百分,而老老实实交卷只能得零分。面对老师、家长的期望或是责罚,该怎么选择?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宁愿接受惩罚也不要得我不该得的分数。”妈妈赞许地看看我:“那么同样的道理,你觉得今天的事,你做对了吗?”我羞愧地摇了摇头,心里已然没有先前的那份怨恨和不甘了。“还有,妈妈同样也反省了一个晚上,不管怎样,妈妈是不该撕你本子的,妈妈要真诚地跟你说声‘对不起’!同时,妈妈也会写信跟老师道歉,说明本子更换的原因。”我的妈妈永远都是这样,耿直、坦率、严厉而又不乏关爱,让我敬畏而又喜爱。
这件事给我的教训非常深刻。学习上的疏忽可以弥补,如果品德出现了问题,那是什么方法都不能弥补的。妈妈的惩罚并不是目的,她只是希望我做个诚实、善良、正直„„具有一切美好品质的人。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就受到这样严格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
7、 生活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事,它们像一颗颗海底的珍珠,藏在我们的心中。今天,我就挑选一颗最闪亮的珍珠给你们瞧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