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脑上,我慢慢了解了长城:长城修筑的历史悠久,工程雄伟浩大,是新七大奇迹之一,并在“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中名列第一,也是在太空中唯一可以看到的人类文明产物。长城东西南北交错,绵延起伏于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它像一条巨龙,翻越巍巍群山,穿过茫茫草原,跨过浩瀚的沙漠,奔向苍茫的大海。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有20多个诸侯国家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若把各个时代修筑的长城加起来,可真是天文数字!其中秦、汉、明3个朝代所修长城的长度都超过了1万里。现在我国新疆、 甘肃、 宁夏、 陕西、 内蒙古、 山西、河北、北京、 天津、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等省、市、自治区都有古长城、烽火台的遗迹。其中仅内蒙古自治区的长城就达3万多里。
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历时达2000多年,总长度达5千万米以上。我们今天所指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长城,它西起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嘉峪关,东到中国东北辽宁省的鸭绿江边,长635万米。它象一条矫健的巨龙,越群山,经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古今中外,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长城是一座稀世珍宝,也是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
长城,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智慧的结晶,中国古代文明的杰作。长城总长达10万里,仅明代长城从渤海湾头的山海关起经华北的燕山、太行山、云中山,越过西北的黄土高原和贺兰山,到新疆和甘肃交界的嘉峪关,也有1万多里。长城钢铁般的身驱,坐在花岗岩般的宝座上,伟踞东方,岿然不动。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古代名城,能与之相媲美 。长城的威武雄姿和气魄,即便特洛伊、罗马、亚历山大等世界名城,也不能与之相比。
长城,阅历了无数悲欢离合,威武雄壮的场面:苏武牧羊,昭君郡出塞,汉高祖白登之围,成吉思汗从漠北出发,征服欧亚大陆。
我对长城的喜爱,也只有万立丰的《临江仙。登八达岭长城》可以体现了: 不上长城非好汉,岂辞坡陡梯环?
山河表里灿斑斑。千秋遗胜迹,万国发惊叹。
大隧车穿南北贯,翩跹凤舞龙蟠,建成高速坦途宽。
秋高气爽,四野有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