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给我们的启示利用资源
俞敏洪给我们的启示
2007/05/07 10:37 a.m.
不会利用资源,何谈参与竞争
竞争是利用资源的能力体现。资源包括自然资源,比如森林,大海都是自然资源;还包括人力资源——中国现在最流行的一个词。新东方是一个典型的人力资源密集型企业,我们既不用木材,也不用海水,我们一直在用人,用你们的能力为新东方,同时也为你们自己创造财富。
新东方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新东方在利用人力资源方面和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新东方的财富,都是新东方的宝贝。因为新东方是人的事业,所以没有在座的全体员工和老师,就没有新东方。
对个人来说,竞争也是利用资源的能力体现。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资源可以利用,为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奠定基础。比如有的人社交能力非常强,就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为自己做事情。我们常常可以看见社会上有这样的人,你觉得这个人的人品,人格,道德以及学问都不是很高,甚至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他却能够极大地利用政府资源和国家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身边确实会有这样的人,你看他其貌不扬,好像什么能耐都没有,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他确实能够比你获【作文成长中给我启发的事1000】
得更多的东西,道理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他利用资源的能力比你强大。举个反面例子,上海的周正毅是个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清楚的人,但却能动用大量的国家资源来建造自己的一个商业世界。当然,
由于他用的手段不够正当,最后终于出了问题。所以我要强调,首先要用正当手段,其次才是利用资源。
资源有几个方面的体现,
排在解放牌汽车生产线上做维修工作。大家都知道,解放牌汽车的生产线很简单,他的工作只是拧拧螺丝钉而已。后来,一汽开始生产大众汽车,引进了德国生产线,那都是电子化生产线,因此几乎所有员工都面临解聘,下岗或转岗。这个员工在面临下岗的同时,自己开始钻研德国生产线。当时,这个生产线一旦出问题,就要把德国专家请过来,一般要花20万美元左右才能把生产线修好。这个只有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通过对生产线的不断研究,不断学习,自己出钱请专家把说明书翻译成中文,再不断研究,日日夜夜泡在生产线上,终于在半年后变成了电子化生产线的专家。最后他的维修能力达到了什么地步呢?他只要用耳朵听,就知道生产线哪儿出了毛病。一年以后,德国大众公司发现中国不再请他们去维修设备,感到很奇怪,后来发现原来这个人已经承担了大众生产线的几乎全部维修任务。最后他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得到了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这个人现在依然在大众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奥迪汽车生产线的维修工作。他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我相信他现在拿的工资依然不多,因为国有企业给他的工资不会太高。但是如果他在外企,工资将达到每年十万美元左右,因为他能为汽车公司每年节约几百万美元。因此,如果你想在任何一个领域取得成功,你就要达到在这个领域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如果你的职位可以随时被替代,那就说明你做人做事很失败。
一个没有天生优势,需要靠后天努力的人,他的社会地位的增长就是用共享资源去换取稀缺资源的过程,这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什么叫共享资源呢?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的资源。比如说英语水平,从理论上来说,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达到非常高的英语水平,都可以达到同声翻译的境界。
但是我相信在新东方工作的各位能够达到这个境界的并不多。理由很简单,因为你在获取共享资源时没有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就可以获得共享资源,包括电脑水平,英语水平,做人水平,甚至包括微笑的水平,这一切本来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的东西,全国14亿人民都可以拥有。
虽然共享资源在理论上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的,但在现实中,并不是这样的。100个人中间有10到20个人能得到就不错了。这10到20个人就可以用他们得到的共享资源来换取稀缺资源,比如说新东方学校校长的职位,主管的职位,主任的职位。当你应聘某个新东方学校校长时,我们考虑的首先是你获得的共享资源有没有达到要求,比如说你的英语水平,做事水平,为人处事水平,管理水平,处理问题的水平,智慧能力,判断能力等。如果你达到了这些要求,你就可以换取稀缺资源,成为新东方校长。越往上走,这样的资源越珍贵,对你的能力要求就越高。比如说,你想当国家主席,那么,你就需要具备很多共享资源。原则上,全中国的每个人都有
资格当国家主席,但实际上,最后当国家主席的在一段时间之内只有一个人。他在那段时间内是被公认为有资格当国家主席的人。他是运用几十年来所积累的共享资源换取了国家主席这个稀缺资源。同样,大家可以推断出来,我现在坐在这儿以董事长的身份讲话,是因为我的共享资源比在座的各位要多,并不是因为我是新东方的创始人,即使是创始人也有可能被淘汰,创始人也没有资格说十年以后还要以董事长的身份在这儿讲话。如果我想继续当董事长,就必须“与时俱进”,需要不断地改正缺点和进步,才能领导新东方不断发展。但如果我拒绝进步,就很容易被淘汰,很容易成为大家嘲笑和打倒的对象。因此,即使你拥有了稀缺资源,你也必须努力进步,这样,你才能够保留你所拥有
的稀缺资源。稀缺资源是大家共同想要的东西,大家都在努力争取,所以你要保住获得的资源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在中国,机会有两个自相矛盾的倾向。一个倾向是中国人口众多,每个人得到的机会就少,所以竞争十分激烈;另一个倾向是中国处于大发展大变革之中,所以能够得到的机会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任何一个大改革、大发展的时期就是社会变动时期,不管这个变动是有序的还是无序的,一旦社会变动,就像流动的水一样,会给无数的鱼创造生存的机会和食物。中国现在就处于这么一个状态。有句古话叫做“乱世出英雄”,尽管现在中国不是乱世,是一个在有序的状态下进行的大变革。但在这种大变革时期,中国给人们提供的机会是相当多的。在座的每一个人除了在新东方可以得到一份良好的工作外,只要上网去查询,就会发现有大量的职位在等着你。一旦你认为自己有资格去应聘,你就可以去试一试,可能会得到比在新东方更好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