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1858
俞敏洪:什么对我们最重要?
人一辈子要活下去,什么对我们最重要?人一辈子想要活好,什么东西最重要?【作文成长中给我启发的事1000】
有人说自由最重要,有人说梦想最重要,有人说感恩最重要。
我知道的那些能把学习搞好,能把生活过好,能把事业做好的人,身上是有一些共性的,拥有了这些共性的人,人生之路往往会走的好一些。
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共性,就是这些人都有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那就是自强。
自强是什么概念?就是一个人从没有到有争取的过程。这里面包括对创造的追求、对社会地位的追求、对财富的追求、对学业的追求、对梦想的追求等等。自强跟一个人的出身、跟所处的社会地位没有关系。认为自强就是穷人家孩子从什么都没有到最后成功,这是狭义的理解。自强是指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平台上,都能利用好这个平台的资源取得成功。无论你是官宦子弟、企业家的孩子,还是穷人家的孩子,都需要奋斗和自强。平台再好,但如果只是躺在上面睡大觉,那这辈子仍然什么都不会得到。
现在回过头来想,我最庆幸的就是自己家庭的贫困,父母一无所有,使我有了奋斗的空间。也许你的父母什么都没给你留下,但你脚下的这片广袤大地,却可以由你自己随便走,能走多远是你的事情。 人生中最重要的生命力量之一,生命的动力之一,是我们自己内心想要某种东西的欲望。这种欲望其实就是理想,一种需要让我们的生命提升才能得到的东西。理想是在我们生命遥远的地方,是我们愿意用三年五年甚至一辈子去实现的东西。理想能够让我们不断打破现实走向未来。每一个理想都是有阶段性的,随着一个又一个理想的实现,我们的生命不断扩张,能力不断增强。所以,要用理想来指引我们的生活,来点燃我们内心自强的火焰。
讲到理想,我们不得不谈及另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方向。方向不是由理想来指引的。因为理想可以做坏事也可以做好事。怎么样才能把理想变成好事?就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让我们知道什么东西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
我们可以用两个标准来衡量我们的价值体系正确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