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章】
我在之后的总结中写到:“高三的这一个月,如此,也过来了。没有想象中的悬梁刺股,也没有他们口中的地狱天堂。一切的一切,都以一种平和、稳重的方式经过。第一次月考,考得很平静,结果也同我一样平静。我说不出这样的成绩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又与我的梦想相差了多少。我讨厌刀光剑影,畏惧你死我活。高三,或许在别人眼中,是人生一场战斗,千万人为了挤上这座独木桥,夜以继日,筋疲力尽。我却执拗地想要找到一条小径,既有鲜花遍地,也有急流勇进。学习的过程,本是快乐的,是充满激情的,是知识领略后的提高和充实。因此,我希望的高三生活是:为了别人或者自己的梦想,激情高歌,而不是为了某个大学歇斯底里。我会一直努力的。” 第一次月考之后的我在课桌上写下一句诗:“假如我不去打仗/敌人用刺刀杀了我/还要用手指着我的骨头说/看,这是奴隶!”这句话伴随着我走过了高三,它让我始终记得,不论你是谁,在什么地方,你都应该去奋斗,去战斗。高考,我来了。
三、【天堂文章】
自主招生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高三生活不可或缺、不可不提的一部分。由于是县级高中,名校的自招名额并不是很多,加之当时我的成绩在全校并不是数一数二,所以北大、人大这凤毛麟角的名额自然落不到我的头上了。最后班主任帮我争取到了一个南开大学的校荐名额,并建议我自荐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对自招了解不多的我陷入了迷茫:参加还是不参加?参加的话,参加几个?怎么准备?
我开始寻求外界的帮助。父母给我的意见是:“可以参加,但不要耽误正常的学习。”班主任告诉我:“自主招生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你的心态和课程的学习。参加与否,还是要你自己定夺。”同学们又说:“那个东西有什么用,咱们是小县城的高中,能通过获得加分的少之又少。”当一个人面临着不同的选择,耳旁充斥着不同的声音,面前延伸出不同的【天堂文章】
路,如何抉择是青春交给我们的一个难题。在思忖挣扎了许久之后,我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决定:“参加,试一试。”
我是一个有些执念的人,一旦在众多选择中选中了其中一个,就一定会朝着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方向和路途坚持不懈地努力,不退缩不畏惧。正如那年的冬天,我选择了只参加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
于是我便在一个寒冷的冬夜登上了开往天津的客车,第一次踏入了南开大学的大门,其实那也是我第一次进入一所大学。时值假期,冬日的南开有些萧条,偌大的校园里只有并肩而行的三三两两的行人,呼啸的北风席卷着萧索的树枝。心中对大学的勾画演变成了现实,真美、真好。而后便是两天的笔试,我天生不是一个闲得住的人,也不是一个会被某些东西压得喘不过去的人。笔试是在白天进行,于是我在晚上将天津这座安逸的小城市游走着逛了个遍。
自主招生的笔试其实无从准备,它是真真切切地考察一个人的知识素养和思维能力,由于都是大学教授出题,和高考试题的类型结构都有不小的差距,在试卷发现来之后,教室里一片唏嘘声。题量大、难度高、提醒新,所有人都对接下来的战斗充满了不确定。
我深深呼了一口气,在心里默默告诉了自己一句话:“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怕什么,霸气加细心,足矣!”我收起了抱怨和不满,拿起笔开始了答题„„
回到高中学校之后,有人问我:“怎么样?”
“我尽力了,也就足够了。”我微笑地说。
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幸运地进入了南开大学的面试环节,但行百里半于九十,从未有过面试经历的我对即将到来的面试,有很多的担忧和害怕。我将这种顾虑告诉了妈妈,她对我说:“成绩本来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如今你已经非常棒了,面试最重要的是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示给面试官。不要害怕,妈妈陪你一起去天津。”
于是我便和家人一同再次奔赴那座东北角的城市,再次踏入了南开大学巍峨的大门。那几日的我非常平静,既然结果难以预测,那不如痛痛快快享受过程。而且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鼓舞,我在面试现场尽情展示了最真实的自己,并最终获得南开大学20分的优惠政策。
四、
获得加分的消息在学校传开了,大家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南开便是我的归宿。我却告诉自己这并不是终点,我需要一个更加眉清目秀的未来。因此我强迫着自己从自主招生的后续影响中走出来,再次面对高考这座独木桥。但因为准备自招浪费了些许时间和精力,在那次被所有老师认为至关重要的全市排名的模拟考试中,我遇到了滑铁卢。从班里前两名的位置一下子跌倒了第七名,在全市的排名更是惨不忍睹。高考残忍的一面就这样向我狰狞着扑来,看手无寸铁的我又该如何接招。
记得那天是3月21日,春分日。我在日记中写道:“七十八天之后的笑容或泪水,是现在一分一秒决定的。成绩和别人的评价已经成了定局,过多的审视和自责无济于事,你应该学会继续前行,努力拼搏心无杂念,我不要求你能飞上蓝天,但你能飞多高就要飞多高。”在高三的一年中,我们会遇到无数次成绩的跌宕起伏,会遇到外界对我们各种各样的评价,而我们非常容易会被这些外在的标签慌了神,乱了阵脚。只有学会自己安慰自己,并且给自己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方向,才能从苦闷和无奈中走出来,也才能离心中的象牙塔更近一些。
所以,抱怨和责怪是弱者给自己找的借口,向往成功的战士从不擅长抱怨,他们会在哭完之后擦干眼泪更加坚强地走下去。因为他们知道,泪水从来不会带给自己胜利,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向梦想中的天堂。
之后的考试多得像北方春末的柳絮,让人从开始的不习惯到了后来的麻木。那些分数和
名次依然在不安分地晃动着,可是我的内心却已经足以抵抗住它们的挑衅。这也是我想要对你们说的,名次的功能是给你一个正确了解自己位置的途径,而不是给你一个抱怨和难受的借口,认清自己的位置,然后找准自己的方向,然后应该做什么,我知道,你也知道。
五、
高考那几天的天气异常闷热,让人有种从地狱火炉中即将逃出的错觉。每个人,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复读生,无论是踌躇满志者还是怨天尤人者,每个人都平静地平等地在等待这最后的战役。我已不愿再回忆更多,只是考完最后一门之后,在楼道里碰到一位同学,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问:“这,他妈的就是所谓的高考?”他眯起眼睛看了看我,又低下头瞅了瞅手中的笔袋,他突然笑了起来:“哈哈哈,对呀,这就是他妈所谓的高考!”我也笑了,放肆地笑,笑声回荡在空空的楼道里,闷热的夏天第一次有了几丝凉爽的风。又或许,风一直在,只是我们被别的什么东西羁绊住了感悟风的心。
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再后来就是高考答案出来之后,我在网吧悄悄地对完了所有的答案。关掉最后一个网页,我打开了音乐播放器,《老男孩》的旋律在耳畔响起,不争气的我哭了。付出的努力最终有了回报,我没有遗憾,只等待那水到渠成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