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章
天堂,藏在脚印之后
-----以此文献给那些激情燃烧、奋斗无悔的岁月
看了看屏幕右下方的日期,又是一年六月份。不由地感叹时光大道是条单行线,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无法停住前行的脚步。每个人都梦想着奔赴天堂,享受期待中的荣膺和喜悦。
脑海中又浮现起这条路上倒退的画面,那些房子那些树木,那些人那些感情。故事永远在不停被讲述,也永远不停地在发生。我曾经是故事的聆听者,用虔诚到卑微的心尝试感受他们的酸甜;现在的我是故事的讲述者,我已然能够感受到他们当时的心境。而你们,也终究会变成另一个角色,拥有属于你们自己的成功或者失败。我不知道的是,在走过这一段甘苦自知的路途之后,你们又会用怎么样的心情讲述那些被定格的或深或浅存活在生命里的故事。
所有这般的故事都开始于一个叫“高三”的东西,或者称之为一个时间点、一条起跑线。8月30日,在高三到来的前一夜,我在日记中写道:“高三终于到来了,大学也就不远了。可是高三是不是真像他们说的那样,高三是一次炼狱般的历练呢。既有向往又有些担忧。” 踌躇满志的我奔赴了战场,我所期待的亦是象牙塔般的天堂。但是,当时的我却只是在憧憬着天堂里的美好,只是在忧虑着这条路有多长,又有多少荆棘和苦楚,只是在简单地勾勒着终点和路途的艰辛。
而今的我坐在北京大学的教室里,敲打着这些无关痛痒的话。再次回忆起当时的心情,我发现其实最重要的并不是终点在哪里、路途多曲折,而是你的脚步有多么坚定、多么踏实。 因为天堂,永远都藏在坚定而踏实的脚印之后。
一、
高二的懒散和懈怠在高三伊始还隐约可见。我们的班是实验班,所谓的实验班就是把原来班里成绩较好的同学凑在一起,配备优秀的老师及领导,赋予更高的期望和压力。班里只有二十九名同学,但全校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里。
记得刚开学,班主任让每个同学填写一份表格,内容也就是梦想进入的大学以及高考宣言之类的东西。当时的我曾嘲笑这老古董的形式,随随便便就填写了“北大”两字,并写了一句话“随遇而安”。
高三伊始,许多人喜欢问你同一个问题:“想要去哪个大学呀?”我总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两个字:“北大。”当时,我天真地认为未名湖博雅塔是近在咫尺的,是唾手可得的,我只要走过这一径长路就能嗅到天堂的花香。我误认为这便是我的梦想,后来我才发现这不能称之为梦想,它太过浅薄和单薄。【天堂文章】
口号谁都会喊,标语谁都会贴。可是如果向往的东西不能够扎根于心中,不能幻化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它也许便不能给你持续的力量助你成功。每个人都有惰性,所以早晨起床是我们都曾挣扎过或者正在挣扎的人生哲学。记得当时学校要求6点钟到校,而高二的时候的我就因为迟到被班主任罚过不止一次,还获得了“迟到大王”的称呼。尽管一直告诉自己高三一定要咬紧牙关争分夺秒,可是偶尔还是难以抵抗梦乡的温柔和幸福。在经历过几次与睡意失败的抵抗之后,忍无可忍的班主任和我进行了一次难忘的谈话。
她一字一顿地问我:“你梦想中的大学是哪里?”我若无其事晃了晃头,依旧是那种不羁和轻佻的语气:“北大啊。”她似乎听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又仿佛想到了什么。她从办公桌边角处拿出那张表格,指着上面的“北大”二字平静地说:“清华、北大并不是那么容易考上的,如果你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又何必拥有那奢侈的梦想呢?”“你应该知道你是班里的优秀生,大家都在看着你。一定要找清楚你自己的位置,学会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如
果你还是一如既往地玩弄自己所谓的梦想,那无疑是可悲的,是注定要痛哭流涕的。”
班主任的话让我第一次开始反思自己的梦,开始斟酌我书写过的“北大”二字。高考并非儿戏,那张红红的录取通知书也不是想想、说说就能够得到的。不经一番彻骨的寒,又怎么能够在来年的六月问鼎苍穹?每个人都在年少时拥有过梦想和渴望,也都曾想过为之努力拼搏奋斗。只不过大多数人都忘记了行动,或者败给了坚持。只有那些在梦想扎根后坚持不懈地倾注过血泪的人,才能够在荆棘过后收获芬芳。
上网搜索了三篇有关梦想和高考的文章,一字一句地读。还将《花开不败》打印了出来,用课余的时间一笔一划地抄写了一遍。我发现自己的“随遇而安”是时候应该变一变了,高考比想象中的要面目狰狞,竞争随处可见,最激烈最残忍的还是自己和自己的竞争。高三不只是要有梦,更要有实现梦的过程。当口号变成了深沉的坚持,当标语烙印在心中和脑海里,我们才能将那些东西称之为“梦想”。
二、
短袖开始慢慢变长,温度计上的水银柱像受惊了的孩子渐渐蜷缩起自己的身体。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我们都在按照预定的轨道前行。一轮复习无非是把课本上那些早已遗忘的知识重新温习一遍,唤起大脑中那残存的记忆。学校并不是很有钱,但舍得花血本给我们买各种各样的复习参考书。敬业的老师们还会在网上搜索各种各样的复习提纲让我们填写。一轮复习的那些日子很平静,每个人都在平静中积攒着力量,等待着也期待着。
和班主任谈话后没有几天,我们便迎来了第一次月考。这是高三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重视的一次考试,它帮助老师了解到每个同学的实力,也让同学们自己明白所处的位置和前进的方向。成绩不算好也不算坏,年级第六名,但和年级第一名相差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