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之前,我先给大家放一段录音.(放磁带)听出来是什么声音了吗 是脚步声,但它不是普通的脚步声,它是一位英雄十三年前留下的足音.
他叫金相哲,大连陆军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时参加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战前那一天,恰好是他23岁的生日,突击队员都对着录音机留下了"遗言",轮到他时,他没有讲一句话,只是对着录音机,"咚咚咚"地甩开了正步也许,这声音没给两鬓染霜的母亲捎去更多的话语;也许这声音没有给朝夕相伴的同学留下更多的豪言但这23个有力的脚步声,展现出当代军校大学生在面临生死考验时的坚定与从容.
战后,金相哲荣立了一等功鲜花飘香,掌声雷动,他的前程一片锦绣可他偏偏选择了做一名普通的军事教员有人劝他说:"以你现在的功劳,找个更好的位置不是易如反掌吗 "他淡淡地说:"鲜花有枯萎的时候,掌声有停止的时候,一等功只能说明过去."
就这样,金相哲拖着一条被弹片打残的手臂,开始在三尺讲台上创造他人生的再一次辉煌他的课讲得越来越出色,他的文章频频见于报刊,他先后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被沈阳军区树为学雷锋标兵然而,正当他的事业迈向更高的台阶时,病魔悄然而至在他病危时,收到了战友们凑在一起寄来的2100元钱和一封信,勉励他"一定要挺住,我们一起跨进21世纪".看完信他强忍着泪水对院首长和亲人说:"21世纪的大门我是跨不进去了,再也不能为学院做什么了,有抚恤金的话,就捐给学院作育才奖励基金吧……"1994年3月20日,年仅31岁的金相哲走了.
"绝美的风景,常在奇险的山川;绝美的音乐,常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之中."金相哲的青春不正是一道绝美的风景吗 他的足音不正是一首绝美的音乐吗 金相哲用青春,热血和璀璨的生命,把"军校大学生"这个名字擦得雪亮.
有人说:进入21世纪的入场券是外语,电脑和汽车驾驶但是,作为军校大学生,仅仅拥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念,再高的学识,再大的本领,也只能是"个人利益"的敲门砖那么,作为当代军校大学生,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侯善良身上找到满意的答案.
1997年7月10日,《解放军报》头版头条报道了"硕士毕业生侯善良举家进藏"的消息,在军内外引起了轰动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侯善良正是金相哲在军校的同班同学侯善良在人生转折点上的四次抉择,已在我院传为佳话.1982年他的高考成绩可以上地方重点院校,但他选择了军校;1986年军校毕业,他紧随战友金相哲上了前线,并荣立了二等功;前线归来他不进机关下基层,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1994年,侯善良考取了国防大学合同战役研究生,毕业前夕,他谢绝了几个单位要挽留他在京工作的好意,毅然决然地做出抉择——举家进藏,再创辉煌他在母校和学员座谈时说:"我何尝不知留京之美,又何尝不知进藏之苦,但我是军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理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次重大抉择,四次人生淬火,百炼钢成绕指柔.
关山苍苍,征程漫漫,携妻挈子走向雪域高原的侯善良,再一次把军校大学生这个名字擦得雪亮!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选择了远方,就把背影留给地平线吧青春因年轻而美丽,青春以绚丽而夺目,青青更因价值而壮美战友们,同学们,让我们用报效祖国的赤诚之情,把自己锻铸成卫国-军旅的宝锋利剑,踏着英雄的足迹跨进21世纪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