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历程和苦难与辉煌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在党的90周岁生日那天,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党委给我们每位党员赠送了军旅作家金一南将军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心情,每天不管工作多么累,睡觉前还是习惯看看《苦难辉煌》,感受下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苦难辉煌》就好比一部中国革命的近代史,把我们带到那艰难困苦的岁月。全书记述了中国***从红色革命的苦难到廿十世纪的辉煌,从东亚病夫到奋力崛起的中国龙,以革命为起点,从苦难困苦最终走向辉煌!正如大作家冰心写下的感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20世纪初的东方,中国***、共产国际、中国***、日本军阀这四大力量,展开了半个世纪的生死角逐。连共产国际都没想到中国会出来个毛泽东,领导中央红军在腹背受敌的苏区三次成功的反围剿,力挽由共产国际代表李德和博古指挥的反围剿连连惨败的局面,打出了毛泽东的军事路线,中国***得以独立自主。这其间内部的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不断的叛变,中国***如浴火凤凰!困境即是赐予,从万里长征第一步,中国***就开始了最深沉的苦难,也是最辉煌的开始。众多的***人,为了****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谱写出动人的一部从苦难到辉煌的光辉历史,他们的英勇事迹已载入史册,他们的意志将被我们世代承传。
书中也写了蒋介石和他的八大金刚。蒋至死都在念叨“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个一生勤俭,爱才如命的黄埔军校校长,***的最高领导人,一个高高在上的领袖人物却没有宽大的胸襟去包容自己的手下,一味的用金钱去讨好他的追随者们,这也许正是导致他失败的一大诱因吧,最终导致了他隔岸相望,终老他乡难归故土!其实蒋的八大金刚也有令人可敬之处,他们个个都是一代名将,特别是压轴金刚陈诚的军事素养和个人才能,直至今日都被后人所推崇。虽然他们气盖云天和英勇骁战却最终也败给了***的队伍。
我从书中读到了那个年代的那一代人的精神,早已抒写成一个符号,定格在了历史的天空中!无论是哪一方的人物,在他们终其一生中,殊途虽未同归,但历史有交叉点就有共同点,每一方领导人和将领们皆在较量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他们的才华。金一南将军在书中记录的每一个风云人物,他们的赫赫战绩,他们的成功与失败已随岁月流逝,但他们那种为了事业终其一生的精神为后人所敬仰。一代伟人的功与过,早已盖棺定论,每一个事件都是历史的烙记,历史不会改写,每一个人物都深深铭记在历史的长卷中。
中国***的诞生、成长、壮大经历了那么多的艰辛。在那段苦难的岁月里,仅1927年4月到1928年上半年就有33万7千名***员、工农群众和进步人士壮烈牺牲,制造了白色恐怖。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离开根据地,开始了悲壮的万里长征。书中写到:“你可以忘记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一路硝烟,一路战火;可以忘记不尽的高山大河,狭道天险,***数十万大军左跟右进,围追堵截;可以忘记革命队伍内部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但这一点你将很难忘怀,长征所展示的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不死的精神与非凡的气概。不屈不挠的工农红军,不屈不挠的***人。不屈不挠的解放事业,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长征的艰苦以至于多年后许多伟人回忆起来都有切肤之感。书中说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人的英勇献身。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光芒并不是在***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最辉煌的时候迸射出来的,而是在***人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在前景最黑暗的情况下,***人仍然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历尽了百年的历程。瞿秋白说过“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开我的翅膀。”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为着背叛。”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能获得腾飞的翅膀?当我们在享受着今天的物质、金钱带来的富足生活时,我们更应当翻开历史去看看,去充实一下心灵的空白,去缅怀一下无数先烈,告慰一下心灵那片空白。
当今,中国的崛起已是举世公认。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严峻,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实现我们的坚守,完成我们的担当,需要汲取的营养是多方面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在追赶时代发展潮流。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我们一代又一代人,都在做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但历史从来没有被割断,也不可能割断。我们坚信,今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默默工作与坚韧奋斗的人们,能够从先辈们的奋斗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如果我们不仅能站在前人创造的物质财富肩膀之上,也能站在前人创造的精神财富肩膀之上,那么未来我们去完成的,才真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读了《苦难辉煌》这本书后我感觉个人太渺小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确实来自不易,想想中国***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用流血牺牲铸造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现在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呢?读《苦难辉煌》使我更加坚定了党性和信仰,获得了坚强与勇敢,将更加努力地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