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首长、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卫士肩头责任大 纪律牢记在心中”,“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寒冷的冬季已在不觉中过去。满怀着激-情,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条令条例学习月。今天我就以纪律为话题,谈一谈纪律对于人民军队、革命军人的重要意义。
严明的纪律历来是我军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无条件的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把条令条例转化为高度自觉的行动,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一个显著标志,是人民军队、革民军人的生命之所在。纪律条令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纪律是建立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严格纪律,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是战胜敌人和完成一切任务的保证。
铁的纪律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纪律是协调军队内部关系和军事各项工作的规范,纪律贯穿于军事实践的方方面面,决定和影响着部队的建设和发展。而提高部队战斗力则必须不断加强官兵的纪律观念。
古今中外,一切有战斗力的部队都以纪律的严明著称,他们把纪律当作了这支部队的灵魂。著名的欧洲军事家拿破仑,在比较能骑善剑的马木克留兵与骑术不精的法国兵的战斗力时说过:“两个个马木克流兵绝对能打败三个法国兵,100个马木克留兵与100个法国兵势均力敌,300个法国兵则能打败1000个马木克留兵,这其中的奥秘
就在于法国兵以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和密切的协同弥补了单兵素质上的差距,由此可见,严明的纪律会使部队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但是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军队必然是一群毫无斗志的乌合之众。清朝末年,北洋水师的装备在亚洲排名第一,特别是花巨资从德国购买的“定远舰”,号称“遍全球一等之铁甲舰”,在当时海军中的定位相当于现在的航空母舰。甲午战前,为了炫耀武力,“定远舰”曾两次访问日本的横滨军港,日本大佐东乡平八郎在上舰参观是,竟然发现“定远舰”连主炮都没擦干净,炮筒上还乱七八糟的晾晒着水兵的衣裤,由此推断,这是一支纪律极其松弛的舰队,一旦开战,将不堪一击。1894年9月,准备充分的日本海军悍然发动了甲午海战,装备先进的北洋水师最后是全军覆没,遗恨千古。刚才我举了正反两个方面的事例,充分说明了纪律是构成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俗话说:“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无度让人私欲膨胀,无禁让人丧失理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武警战士,就要时刻牢记我们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按照条令条例来规范自己,为祖国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国内外反动势力相互勾结、狼狈为奸,企图用各种手段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从新疆、西藏的分-裂势力到境外反-华势力煽动非法聚集活动,无不体现了敌对分子的阴谋。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必须的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把学习条令条例转化为高度自觉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