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安全演讲稿
战友们,在现实生活中,您最需要什么?是物质金钱,还是功名利禄?如果让我来回答,我会说:我最需要安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这是母亲在我蹒跚学步时的指点。“当心,路上的汽车啊!”这是父亲在我飞车上学时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现在我们大家必须坚定的信念!
是的,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我们更要万分珍惜,曾记得我参观了一次交通事故展览,在惊心的一幅幅事故插图、一行行沉重的数字面前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血的教训………。曾流过泪、曾悔过恨,因事故致残的老人在这里声泪俱下,失去亲人的孩子在这里泣不成声,她给台下的叔叔伯伯们念得那封信,仿佛在整个展厅里响着,那失去父爱,凄凉酸楚的童音,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留下了热泪。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1992年月12月5日,一辆车因超载超速,转向不及,在连续撞坏15根隔离桩后,翻入右侧水渠中,造成18人死亡;1998年8月19日,一辆车因方向盘失灵,翻入拉萨河中,造成驾驶员和另外5名战士死亡;2016年1月5日,又有一辆车失控撞到护栏后侧翻,致使一名干部死亡。这些惨剧,无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最鲜活的案例,无不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心不强,安全措施不完善而造成的!
是的,那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那一个家庭不意幸福美满,那一支部队不愿稳定发展,那一个国家不愿繁荣昌盛,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然而现在有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我不会那么倒霉,于是开快车,开霸王车,不假外出,进入不健康场所等等,在这些人的身还是会出现,这些人的行为是对单位的不负责任,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本人的不负责任。
战友们,您也许不会忘记那惨痛的一幕幕:噩耗传来,家中的老父亲老母亲一夜之间因思念儿子住进医院;妻子不省人事,痛心疾首;而他那未上学的孩子却哭喊着爸爸、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警示着我们,都在告诫着我们:发展离不开安全,面对这一例例血的教训,一个个惊人的数据,我们有何理由不讲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抓安全呢?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去把安全牢记心间呢?假如因为工作中的一时疏忽,给国家,给他人,给自己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将给我们的家庭带来多么大的灾难?将给我们的家人带来多么大的精神创伤!
战友们,前车辙后车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让我们心痛吗?难道不让我们把珍惜生命,遵章守纪铭刻在心吗?愚者用鲜血换来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战友们,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戒,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那么我们就能拒事故于与千里之外,尤其是对从事军人这一特殊职业的我们而言,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的防范为重,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尽职尽责,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还他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战友们,当我们沐浴在新世纪明媚的阳光下时,我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鼓舞,我为伴随着我们走过风雨的安全而欢呼!那么,为创造部队明天的辉煌,让我们一起记住,安全警钟长鸣,安全在我心中!